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網通是什麼?網通概念股有哪些?網通產業還能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網通是什麼?網通概念股有哪些?網通產業還能投資嗎?

2023 年 10 月 5 日

 
展開

除了最近正火紅的 ChatGPT 及 AI 相關熱潮,相信近幾年有在關注產業、股市的大家最常聽到的兩大話題就是「 5G 」、「電動車」,兩者都可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改變發現端倪。現在在大樓、百貨等隨處可見的充電樁及各家業者積極推出的新電動車款,就明顯地體現了此產業的成長性。那 5G 呢?除了手機及 5G 電信方案,究竟他跟網通產業有甚麼相關呢?就讓本文帶大家好好綜觀網通產業的秘密。

智易(3596)今年以來在歐洲及印度市場出貨表現甚佳,推動營收升高。9 月營收 48.52 億元,月增6.59%,年成長 7.3%;第三季營收 138.71 億元,季增 14.28%,年成長 8.51%。隨著營運規模的提升,預期第 4 季毛利率相對持平於上季,預估稅後淨利 7 億元,季增 6.7%,EPS 3.2元。

瑞昱(2379)9 月營收 88.59 億元,月增 0.04%,年減 7.57%;第三季營收 266.78 億元,季增 1.47%,年減 10.4%;累計前三季營收 725.94 億元,年減 19.36%。瑞昱第三季營收成長主要由 PC 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帶動,網通產品則持續進行庫存去化,預期年底前有機會去化至健康水位。法人預估瑞昱第四季表現將受傳統淡季影響,營收預估較上季下滑。

啟碁(6285)的美系低軌衛星客戶宣稱 5、6 月用戶數已突破 150 萬,提升地面路由器的出貨,預估下半年網通產品現仍較上半年有個位數成長,此外,北美電信商客戶增長符合預期,在客戶供貨比持續增加及拓展歐洲市場的拉動下,下半年家庭連網產品營收更可望較上半年成長三成,法人預估今年 EPS 將超過 8 元,明年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

網通是什麼?

在最早大家提到網通產業時,最直接的應該會是聯想到家裡一台一台小型的數據機吧?這樣想其實並沒有錯!但整個網通產業其實涵蓋的範圍其實不僅如此。綜觀現在最火紅的雲端、虛擬實境元宇宙、甚至是自動駕駛技術,只要是需要透過「通訊」將資料傳輸、回傳辨別,都與網通產業有關,這也是為什麼此產業上下游橫跨這麼多不同業者的關係。

網通產業鍊

▲資料來源:產業價值鏈知識平台

整個網通產業涵蓋相當多種不同的零組件,其中最受到市場關注的不外乎就是 IC 以及終端設備的部分了。而其中在終端應用部分則涵蓋智慧家電、數據機、雲端、AI、物聯網及車聯網等。

在近期也將有一場網通產業中最為重要的電子展—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將在 2 / 27 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為期四天的展覽將連接 5G 、虛擬實境元宇宙、OpenNET、Fintech 等終端應用為主題,將世界各地的半導體、衛星通訊、行動通訊大廠整合起來,秀出各自的技術實力。

MWC

▲資料來源:MWC 大會官網

網通設備有哪些?

前面講到整個網通產業鏈中最重要的就屬 IC 晶片以及設備的部分,而台灣在兩者都有相關的廠商供應。在行動晶片方面(我們常見的智慧型手機)主要有國際大廠 Qualcomm、三星、聯發科( 2454-TW )等,主要應用於手機會使用到的各式 4G 及 5G 通訊功能之基地台;而無線區域網路(wifi)晶片業者則是整合各大通訊功能(藍芽、wifi、GPS等)

中游的部分則是我們在家中、戶外實體可見的網通設備,根據應用主要分類有:

  • 網路設備:家中常見的數據機、網路卡、機上盒等。隨著現在智慧家居、智能家電相關的需求興起,家中設備針對相關的通訊功能需求也跟著提升
  • 光通訊設備:受益於整個雲端計算市場蓬勃發展(Google、Amazon、Meta、微軟(Microsoft, MSFT-US)四大資料中心巨頭),四大資料中心業者持續擴張各地資料中心數量。同時家用寬頻針對高速的需求提升,光纖具備傳輸量大,且不易受干擾的優勢影響,目前台灣許多相關廠商都在針對此領域有積極的研發及相關產品。
  • 無線通訊產品:主要產品包括行動電話、衛星導航系統、衛星與微波通訊設備等。目前手機市場已經逐漸趨於飽和,現今的發展方向也拓展到智慧手錶、穿戴裝置等,透過結合衛星定位的特性也能跨入相關電子娛樂產品。

▲圖片來源:昇陽科法說

  • 有線通訊設備:包括類比與網路電話機、傳真機、網路攝影機等,但目前許多電腦及手機都能做到同等的功能,也因此相關業者也逐漸往其他差異化方向發展(商用、搭載AI的智能監控設備等)
  • 電信服務業:這就是我們平常所使用的 3G 、 4G 、 5G …(現在準備發展 6G 了)行動網路,我們能夠在大部分都市地區接收到訊號其實就是以靠這些電信業者在全台各地架設許多基地台,隨著已開發國家針對基地台的布建越來越完善,未來其他覆蓋率較低、 4G 及 5G 尚未普及的國家都將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5G 小型基地台

▲圖片來源:EE Taiwan
資料參考:產業價值鏈知識平台

網通 概念股

網通概念股中最上游的 IC 部分與其他 IC 設計類股相似,在去年疫情爆發時受益整個 PC、NB 需求大幅提升,乙太網路晶片概念股都有非常驚人的漲幅,但在 2022 年需求退燒及去庫存問題顯現後都紛紛跌幅高達 5 ~ 7 成,這種迷人的股性吸引了許多人想從其中大撈一筆。而通常這類型的股票股本愈小的愈會飆,通常你看到實際獲利大幅成長時可能股價都已經上漲 1-2 倍了,也因此操作難度較高。

舉個例子, 3169 的亞信是疫情時網通類晶片相當知名的小飆股,從 2021 年初 50 多塊一路飆漲,中間有過 2-3 次相當大福的回檔並在年底達到最高價 276 元,現在股價又回到 100 多塊了。

亞信
亞信營收

▲資料參考:奇摩股市

接下來是中游的部分,這類的概念股大多股性就較為溫吞,除了幾家有切入當時低軌衛星的火紅話題,股價一路飆升外,大多都是直接反映獲利成長而穩定的上漲,例如過往比較知名的網通類股如智易( 3596-TW )、正文( 4906-TW )、啟碁( 6285-TW )等都是類似這樣的現象。但在股價表現上反而跟其他半導體類股不同,由於網通相關設備在疫情時受到塞港影響缺貨較嚴重,遞延了更多訂單,在近期需求不振的時候股價反而逆勢上漲或是下跌幅度較小。

啟碁

▲資料參考:奇摩股市

而在 2023 年,還有一群以往比較不會有人注意到的網通概念股崛起,那就是跟資料中心、資安、以及跟工業電腦族群相關的網通類股。這類的股票也是受到缺貨、長短料供應影響較為劇烈的族群,在其他科技及半導體業瘋狂出貨、飽賺一頓時沒跟上,但反而在其他人堆積庫存時大展身手。而這類型的股票大多鎖定利基市場,所以股本也較小,在近期隨著大盤反彈時仍然是相當強勢的股票

立端
立端營收

▲資料參考:奇摩股市

總結以上,其實網通類股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很難單純以終端應用做區分,反而應該是要依據各家公司的技術、產品應用的方向去做理解比較適當。以下我就整理幾個目前在股票市場中較為知名,且在技術、產品方面都有利基優勢的幾家公司給大家參考。

股票代號 2454 聯發科 3169 亞信 6285 啟碁 3491 昇達科 6245 立端
2Q23 毛利率 47.5% 52.2% 12.1% 35.9% 32.5%
題材、產品類型 5G 手機晶片、Wifi 7 解決方案 元宇宙概念股(智慧工業/嵌入式網路、I/O 橋接晶片解決方案) 家用 FWA CPE 設備、5G、低軌衛星(Space X) 5G 及衛星通訊(Space X、Amazon Kuiper) 網路安全、電信、工業物聯網

網通產業現況

由於網通產業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以下我就針對上游晶片、中游電信設備/家用設備、資料中心交換器及相關領域做說明

  1. 上游晶片
    自 2022 年起 wifi 6 晶片的滲透率逐漸提升,預期將持續延續到 2023 年,目前的滲透率已經達到約 5 成,市場預期 wifi 7 實際應用可能在 2023 年底才會逐漸發酵。隨著個人電腦、路由器針對 wifi 6 晶片採用度提升,目前已經取代 wifi 5 成為主流技術。目前已有聯發科、高通(Qualcomm, QCOM-US)、博通(Broadcom, AVGO-US)等業者正在布局下一代產品,但仍需等待終端設備建置、投資成本問題下降後才有可能普及。
  2. 電信設備
    在消費市場方面,中國市場是在 5G 相關電信題材底下成長性最大的國家,中國政府為了促進 5G 商轉,近幾年積極建置基地台,目前已經成為全球 5G 滲透率最高的國家,並且還列出長期計畫要使 5G 基地台覆蓋率再達到現今的 2 倍。針對技術部分,目前各大電信業者以今逐漸開始轉採用白牌化的趨勢(類似現今的伺服器市場),主要就是受益 O-RAN 架構的優勢逐漸顯現,透過開放式的架構可以有效地降低相關資本支出及研發費用。未來相關業者傾向直接向中磊( 5388-TW )、智易等 ODM 廠直接採購。
  3. 資料中心交換器
    資料中心市場隨著規模逐漸擴大,且設備針對高速、高傳輸量的需求持續增加,將直接推動交換器市場的換代需求提升。目前智邦( 2345-TW )白牌市占率達 60-65% ,其次依序為 Celestica 與廣達( 2382-TW )。在最新應用於資料中心的 400G 交換器中也屬於技術領先者,市占率達 7 成以上。其他還有像是神準( 3558-TW )則是針對企業用的交換器產品結合雲服務,並也推出 100G 和 400G 高階資料中心機種。

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

▲圖片來源:神準科技( 3558-TW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Money DJ、各家業者年報整理

網通未來展望

凡是需要用到「資訊連接、交換」的任何電子產品、工具其實都會與網通領域有關,這也是為什麼網通概念股能夠有這麼廣的範圍。加上不論是各國電信業者、資訊工業等領域,都需要對各地區的網路速度、傳輸量做持續的升級,因此相關基地台、設備的使用量可以說是相當巨大的。那目前究竟有哪些最新產業應用跟網通息息相關呢?以下我就一一列舉:

  1. 衛星通訊
    為了解決部分國家地區受到基地台覆蓋率難以提升、有建置困難的影響,企業想出透過衛星通訊聯網的方式,解決上網覆蓋率不足的問題(最知名的就是馬斯克的 space X)。另外未來若要發展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技術也都需要用到衛星通訊的功能,這些都將帶動微波元件、地面站降頻器等網通設備需求
  2. 元宇宙 AR、VR 等技術
    近年許多廠商紛紛想搶占虛擬宇宙的新商機,網通設備的傳輸量升級將使整體的沉浸式體驗變得更加流暢,只要未來的 VR、AR 眼鏡頭盔等器具的舒適度能夠配合上,將帶動許多額外新興的娛樂模式。近期也有台廠友訊( 2332-TW )加入「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 Forum)」,成為全球第一個加入該論壇的網通品牌。
  3. 5G 智能家居、智能電網
    隨著家用電器智能化、能源環保意識興起,民眾對於能夠自動進行能源監控或智能化啟動的家電有愈來愈大的需求。當傳統家電需與外部電網或是執行雲端監控時,都需要更加穩定的內域網路。家用網通設備的升級、政府針對電網或相關係統的升級就變得至關重要,都會需要穩定高效的網通傳輸產品。
  4. 傳統電信業者 5G 網路基地台升級
    美國在 2022 年已通過「寬頻大基建方案」,目標大撒 650 億美元將整體的 5G 固定式寬頻設備(FWA)覆蓋率大幅提升。並且同時推動開源網路架構 Open-RAN 的模式,採用非大陸製的相關寬頻設備,防止資訊外洩、情資竊取的風險。台灣目前也是「乾淨 5G 網路通道」的成員之一,因此相關的 FWA 設備廠商有望吃下原先由大陸供貨的訂單。

在中國方面原先 5G 的建設計劃就相當驚人,覆蓋率也是位居全球之冠。然而受到過去幾年仍然堅實動態清零導致許多建設計畫有所落後。但在 2022 年年底正式宣布取消清零後,相關的廠商也有望補上這波原先大落後的建設進度,帶動拉貨需求。

5G建設

▲圖片來源:MoneyDJ

網通產業總結

如果說半導體是電器的心臟與頭腦,那網通相關的設備可以說是他們「動脈」。隨著科技技術逐漸進步,企業對於雲端運算、AI、高速傳輸、物聯網等技術的升級變得更加重視,其中不論是網路交換器、Wifi 技術都不斷的迭代、升級。從一開始伺服器端應用的 25G / 100G ,到現在的 400G ,每一次規格的升級都會直接帶動相關供應鏈的需求量、ASP(產品單價)提升。wifi 晶片從最初的第一代 2.4GHz 工作頻段,到現在 wifi 6 逐漸成為主流,各家廠商搶入研發 wifi 7 市場,同樣每一次的換代也將提供不同廠商出頭的機會。因此若要投資網通相關產業的投資人們,應該要時時刻刻關注著現行的產業趨勢,了解目前技術領先者的優勢以及該產業的進入障礙度有多高,才能在每次的換代波動中尋找到投資的機會。

由於 2022 年後疫情時代網通相關類股算是當時長短料問題最嚴重的族群之一,因此在其他人已經開始陷入去庫存煩惱時反而有大量的在製品存貨足以供應。但我們若要投資這個產業,必須得清楚各家業者實際的產品。最後我再補充幾個前面概念股段落沒提過的幾個主流股票供大家參考,至於能否投資就得持續關注後續交換器及 wifi 換代、伺服器市場的供需狀況判定。

股票代號 2379 瑞昱 5388 中磊 2345 智邦 3558 神準
2Q23
毛利率
42% 14.6% 22.3% 17.5%
產品內容 -網通晶片產品(WiFi、乙太、WLAN、Switch、藍牙)
-其他PC週邊、多媒體應用等晶片產品
-商用級網通設備、FTTx 光纖級產品
-Cable DOCSIS 設備、Small Cell 小型基地台
-光纖網路、光電通訊模組、光纖中繼器
-大型數據中心網路設備(SDN Data Center)包括交換機
-有線/無線高速乙太網路、網路安全設備
-資料中心交換器、無線電話系統等
題材 wifi6 升級及滲透率提高、車用乙太網路領域 5G FWA 歐美基建大爆發、O-Ran 滲透率提升 400G 白牌網路交換器、目前交換器產品全球技術領先者 缺料緩解後基建需求大爆發,目前的網通設備股王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