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越貴賣越好,高階手機銷量成長最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越貴賣越好,高階手機銷量成長最快

2012 年 2 月 26 日

 
展開

調查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的最新報告顯示,2018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整體負成長,不過高端手機(售價高於 400 美元)的銷量還在成長,與上期相比增幅達到 18%,是所有價格類別中成長最快的一個。

Counterpoint 根據批發定價將智慧型手機分為三類:低階手機(<$200)、中階手機($200~$400)和高階手機(>$400)。在此基礎上,批發價超過 800 美元的則為高階旗艦手機。

蘋果(Apple, AAPL-US)在高階手機市場的份額佔比最大,達到了 51% 左右; 三星(Samsung, 005930-KR)次之,佔比 22%;華為排名第三,佔比 10%。 2018 年華為在高階市場的市場佔有率幾乎翻了一倍,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97%。

蘋果一直以來都在高階手機市場佔據著最大份額,高定價策略使它擁有遠高於其他品牌的毛利率。不過隨著 iPhone 銷量的下滑以及競爭對手的上漲,蘋果在高利潤市場中的地位也隨之下滑。

2018 年第二季,蘋果獲得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 62% 的利潤,2017 年第四季是 86%,僅 iPhone X 一款機型就捲走了 35%。iPhone X 的利潤,比 600 多家安卓手機廠商的總利潤還要高出 5 倍。

在批發價超過 800 美元的高階旗艦手機市場,蘋果占據了 80% 以上的市場佔有率,相較於任何一個品牌都處於絕對優勢地位。

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總監 Tom Kang 評論說,“在高階手機市場中,800 美元以上的高階旗艦手機成長速度最快。2017 年它僅佔高階手機市場的 8%,但自從蘋果於 2017 年底推出 iPhone X 以來,這個市場就開始迅速擴張。2018 年,蘋果(XS,XS Max)、三星(Note 9)和 Google(GOOGL-US)(Pixel 3 XL)的新旗艦產品全部定價 800 美元以上,推高了這個市場的份額。”

Android Authority 分析稱,高階手機和高階旗艦手機市場在擴張,越來越多定價逼近 1,000 美元的手機出現,但同時智慧型手機市場總體銷量下滑了 3%,消費者還是會為高價買單,但已經不會有太多換機動力。“換句話說,人們願意為手機多花錢,但是不會像過去十年那樣每隔兩年就買一個新的了。”

據 Android Authority 預測,整個產業接下來可能會致力於讓已開發國家的消費者相信 600 美元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就已經算是實惠的選擇;在印度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手機廠商將更加銷售零售價格低於 600 美元的 “新中階手機”;而在非洲等新興市場,則會把重心放在低階手機上了。

“這份報告證明手機廠商的計劃已經在起作用了,我們五年後很可能會在買手機這件事上花掉比如今更多的錢。” Android Authority 表示,蘋果和三星最近未達預期的財報,很可能體現的只是一種 “成長期的陣痛”。

不過這個 “陣痛” 還會持續一陣子。根據蘋果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自 iPhone 誕生 11 年以來,蘋果首次在 2018 年第四季遭遇了營收下滑。2018 年第四季在中國的營收減少了 27%,iPhone 下滑了 15%。蘋果預測,2019 年第一季的營收依然處在與上期相比下滑之中。

高定價讓蘋果在中國等市場的消費者遲疑,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 經理丹・奈爾斯(Dan Niles)在 2019 年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iPhone 銷量正在大幅下降。中國的人均 GDP 為1 萬美元,印度為 2,000 美元,因此不能向這些市場出售價格高達 1,000 美元的手機。”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