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hone XS Max 來了,吃土的日子還遠嗎?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hone XS Max 來了,吃土的日子還遠嗎?

2018 年 9 月 14 日

 
展開

近日,蘋果(Apple, AAPL-US)秋季新品發布會如期而至,發布了三款 iPhone 和第四代 Apple Watch。

根據往年新品發布歷程,iPhone 4 到 iPhone 4s,iPhone 5 到 iPhone 5S 等等,大部分的更新是內部處理器與攝像功能的升級,因此可以看出蘋果的新品發布按照一年“小升級”,兩年“大更新”的策略,今年的 iPhone XS 也是延續著去年的 iPhone X 改進過來的。

所以,為了保持 iPhone 新品的購買潮流,同時又能讓您忍得“割腎”的痛苦來購買新 iPhone,蘋果便應驗了這幾年大家對 iPhone 的預測,讓新產品擁有“更快、更大、更強”的性能,iPhone XS MAX 成為了史上最大尺寸的 iPhone、史上運作最快的 iPhone、史上首個支持雙卡雙待的 iPhone。

iPhone XS MAX

每逢新品發布後,大家都會討論新品的技術革新和機身外形美感的平衡,是否值得購買,然而在今年蘋果發布了新品性能和價格後,許多喜聞樂見的“果粉”們似乎並不如此前激動,與許多吃瓜群眾一樣,都在深思熟慮著這款 iPhone 值不值得入手。因為,今年最高配的 iPhone 售價再度創下價格歷史,達到了 12,799 人民幣。

對於目前正在跌入“消費降級”的中國消費者而言,從 iPhone X 高配版 10,000 人民幣左右到目前 13,000 人民幣,漲幅大概 30%,這種“通貨膨脹”的現像不得不讓人重新審視購買新 iPhone 的性價比。由於新產品令人頗為失望以及高出預期的售價,市場即時產生不太看好的反應,當天蘋果股價在納斯達克收盤下跌 1.24%,創三年來新品發布日的最大跌幅。

來源:e投睿eToro 數據截止於2018年9月14日

為何新 iPhone 無法讓人眼前一亮,蘋果仍堅持定價如此高?

我們都知道,自從賈伯斯(Steve Jobs)逝世後,蘋果便由庫克接任。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一直被外界視為一位純熟的商業主義者,不像賈伯斯一樣的技術創新主義者。

其實對比賈伯斯革命性的蘋果創新時代,如今的蘋果,營收更多依賴於機型與產品種類越來越多、市場價格越來越貴,去年蘋果公司公佈的 2018 年第一季度財報也顯示,第一財季共售出 7,731.6 萬部 iPhone,與去年同期的 7,829 萬部相比下滑 1%。儘管 iPhone 銷量不及預期,但整體 iPhone 營收與上期相比成長 13%,主要原因就是在於其價格提升帶來的貢獻。

蘋果敢於定出高水平的售價,也是由於庫克在發布會上宣稱,iOS 設備的使用數量目前在全球達到了 20 億台,2016 年統計的全球人口也就 68.85 億人,擁有龐大消費群體數量的支持,蘋果對於這個定價的未來銷量擁有很大的自信,同時考慮到目前市場上 DRAM 內存晶片和 NAND 閃存晶片價格的下滑,更高的定價意味著新款 iPhone 將會蘋果帶來更高更可觀的毛利率,依靠累積下來的客戶群體以及成本下降的雙重優勢,每一位顧客能為蘋果提供更多的收入。

未來 iPhone 的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

就在蘋果發布新款 iPhone 的發布會前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他個人推特上,上傳了一篇推文,引來了美國製造業的關注,川普在推特上寫道:“由於我們也許會對進口產品徵收大量關稅,蘋果價格可能會上漲。但這裡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也不存在任何關稅,甚至會為其提供稅收激勵:讓蘋果的產品在美國生產,而不是在其他國家,現在就開始建造新工廠吧!”

如果蘋果向減輕關稅問題帶來的壓力,可能會要求合作夥伴,將一部分蘋果手機的組裝環節轉移回美國本土,但在美國建廠生產加工,換來最大代價就是手機出售的價格大幅提高。

由於美國目前的勞動力成本較高,與中國勞動力的最低工資對比,是中國的 2.6 倍,假設蘋果真的將一部分工廠轉移回美國,iPhone 最少將要漲價 20%,才可以抵消掉美國本土的勞動力成本。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陷入疲態

9 月 10 日,中國信通院發布了最新的《2018年8月中國手機市場運作分析報告》,根據報告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手機更換事件延長、產品同質化等問題的影響,開始陷入疲態,整體發展出現乏力的情況。

蘋果作為智慧型手機技術的創新領頭,被視為技術創新與應用美學深度融合的典範,不斷的推出對業界乃至社會有重大影響的革命性創新產品。曾經一個 “Home” 鍵以及簡單時尚的外形,引領著全球手機產業的紛紛效仿,帶動產業的整體發展,但如今,蘋果在技術及產品方面的創新性似乎停滯了,為了保持資本市場和投資們的關注,一味提高價格而在技術及應用創新上乏力,對於目前蘋果乃至著整個產業發展而言,都不是可持續發展的長久之計。

就在蘋果發布會過後,華為開了全方位的“嘲諷”。

比較有趣的是,在新 iPhone 和 Apple Watch Series 4  的發布結束後,很少人對此有激動的感覺和體驗,華為對此展開了“冷嘲熱諷”,發布了一條宣稱片,結尾附上了這麼一段話:“謝謝你,你的堅持不變,給了我追求創新的空間”。

更有趣的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在看完發布會後,上傳了一條 “iPhoneXs 發布,華為穩了”的微博(WB-US)及配圖。

全球手機產業需要新的風向標,“中國製造”能否站上舞台

面對如今手機市場的存量問題、技術創新進入瓶頸導致產品同質化、手機更換事件延長、消費觀改變及手機價格上揚的矛盾等問題,急需一個新的智慧型手機爆發點,現在熱議的 5G 時代就是令全球期待的一個熱點。

華為作為 5G 手機的前沿企業,在很早就落足於 5G 的研究開發。在 2018 年第二季度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中,華為首次超過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蘋果則退居第三位。華為已經確認了將在 10 月份發布搭載支持 5G 網路的華為 Mate 20 系列,在配色、屏佔比、Al 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並且暗示還有別的創新。

“中國製造”逐漸廣受美國業界好評,“產品質量好”“製造工藝成熟”是好評中的常用詞。美國消費者和業界對“中國製造”產品和供應鏈地位的認可,是中國手機產業蓬勃發展的側面體現。隨著全球競爭逐漸趨於白熱化,想在未來更為激烈的廝殺中脫穎而出並非易事,“中國製造”必須找准定位、推陳出新才是在殘酷競爭中避免被淘汰的機遇所在。

eTor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