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趨勢交易(II) – 出場的藝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趨勢交易(II) – 出場的藝術

2015 年 8 月 16 日

 
展開

出場,是一門藝術。我們常說,每位投資人都會進場,但,懂得如何漂亮的出場,才是看出成功投資人與一般投資人的差別。

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三個交易員 – Rogers, Stark 和 Thor ,三人分別擁有不同的個性 – Rogers為人謹慎小心、Stark沉穩理性、Thor則是大膽豪邁。三個人經常聚在一起,交換彼此的交易想法。一天,他們看準了一檔個股即將開始一段上升趨勢,三人興高采烈的開啟一場賭注,想看看在相同條件下,誰在投資上能獲得較厲害的報酬。於是,三人同時買入該股,都希望最後能在報酬上贏過其餘二人。很快,二個月過去了,三人各別的出場點如下:

出場點

令人訝異的是,即便三人同時進場,最後的結果卻大相逕庭。Rogers因為過於謹慎,在股價一有拉回,因害怕獲利回吐,隨及全部出場; Stark並沒有在最高點出脫持股,但他基本上參與了大部份的波段; Thor則是因為在最高點出脫持股的機會,一心等著股價再次回到高點,望穿秋水,最終不僅所有獲利回吐,還傷及本金。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從三位主角作為借鏡,歸納出…

  1. 獲利時,給予部位一定的空間,讓部位有機會證明自己
  2. 別想著賣在最高點,因為沒人可以準確預測高點
  3. 注意下檔風險,而不是想著過去曾擁有的獲利

那,你可能會好奇,是否能有一個較有系統的出場方法,可涵蓋以上3點,供操作時參考呢?以下(如圖)提供一個筆者常用的機制,雖然簡單,但可以有效控制風險,避免交易時不理性的情緒。

有系統的出場方法

第一步,嚴設停損! 一旦進場,就必須知道自己所能承受的最大虧損的底線。大部份的人進場,一心想著是我能賺到多少錢; 與之相反,我們要問自己的是,最多允許自己虧多少錢?作為一個趨勢交易者,一旦能控制好自己的下檔風險,獲利就可已自然而然地來了。這也是為什麼停損在上圖中為筆者的第一考量。

再來,設定保守的目標價。一旦股價到達設定的目標價,分批出脫(scale out)手中持股,拿回部分獲利。我們永遠不能100%確定市場未來會怎麼個走法,因此,在較保守的價位,做部分的獲利了結,

也是控制自己風險的一種方法。

不可預期的市場

最後,給予自己抓到“Big Whale”的機會。在投資上,我們比喻Big Whale(大鯨魚)為不可預期的豐厚獲利。在一股強力的趨勢上,因為無法預測股價到底能漲到多高,我們可以依特定的移動停利機(3444-TW)制,給予手上剩餘的持股一些空間,讓我們的獲利持續累積。

在這,我們舉兩種簡單、但實用的移動停利的方法:

[1] 利用中長期移動平均線(SMA)或是指數移動平均線(EMA)

我們知道SMA代表的是一段期間內市場參與者成交的平均成本; 與SMA略為不同,EMA則是將較多的權重放在近期成交的成本上,也因此EMA較SMA對市場價格的變動較為敏感。然而,兩者並無絕對孰優孰劣,端看使用者使用的習慣。

[2] 利用真實波動幅度均值(ATR)

ATR是由Welles Wilder在其New Concept of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一書中提出。該值為一定時期内,股價波動幅度的移動平均值,代表了該段時期的股價波動平均幅度。我們知道,即便在一個強大的趨勢下,其中依然會有股價上下的波動,當利用ATR的倍數(可用1.5~2倍)當作移動停利點,可幫助我們根據該股價過去波動的慣性,設定合理停利價格,不至於因為短期的股價波動被震盪出場。

摘要上述,讓我們來看個例子。還記得上一篇Anchor Chart裡面提到的Ambarella Inc(AMBA)嗎?讓我們延續該例子,來看看上述方法的實作樣貌。

移動停利

可以發現,即便在一個很強的上升趨勢中,股價依然會短暫的下跌。我們必須考慮到自己的個性,選擇適合自己的停利方法,避開市場短期的震盪,讓自己可以待在趨勢中越久越好。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述,漂亮的出場機制,往往是使我們能在投資市場上成功的要素之一。以上,關於出場的概念與簡單的出場機制,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相信在正確的觀念下不斷的嘗試,並經歷市場上嚴厲的測試與挑戰,每位投資人必可淬鍊出適合自己的操作哲學。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rading Vall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