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該投資美國軍工公司?軍工公司如何賺大錢?帶你看美國如何成為軍事強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該投資美國軍工公司?軍工公司如何賺大錢?帶你看美國如何成為軍事強權!

2023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1975 年,師老兵疲的美軍從越南撤退後,越共的大軍迅速攻克西貢,正式宣布北越消滅南越政權一統越南。這場耗時二十年的大戰打下來讓美國損失慘重,除了耗費超過 2,500 億美金的經費還賠上了五萬多將士的性命,國內反戰情緒高漲認為美國不必也不需要再浪費更多的資源去打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越戰。

越戰不僅擊碎了美國戰無不勝的驕傲,更是讓七十年代美蘇冷戰中的美國在與蘇聯爭霸時漸趨防守姿態,蘇攻美守的背景下讓全世界的人都開始質疑,這個資本主義世界的老大哥究竟還行不行?

蟄伏的鷹是為了等待最佳時機一飛衝天,僅過了 16 年後的美國用又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戰打醒了全世界。

美國如何成為軍事強權?

海灣戰爭開打

1991 年的海灣戰爭可說是越戰後美國主導的第一場大規模戰爭,起因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在戰前的伊拉克擁有超過 100 萬人的陸軍,各式蘇系坦克及火炮數以萬計,並且從蘇聯購買了大量的米格戰鬥機及武裝直升機,在薩達姆整治下的伊拉克軍隊號稱中東第一雄獅,世界戰力排行第五的中東軍事強國。

在開打前薩達姆評估手上籌碼後,認為這樣的戰力還是可以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部隊掰掰手腕的,而當時的蘇聯及中國的戰前預測認為,薩達姆雖無法取勝,但伊拉克的大軍還是能給美軍造成不小的麻煩製造大量傷亡,即便輸掉戰爭應該也是兩敗俱傷的狀態告終,但他們萬萬沒想到,這一次要面對的對手跟以往認知裡的美軍完全是兩支不同的軍隊。

美軍結盟

薩達姆成功占領科威特後,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很快就發布了一項代號名為「沙漠盾牌」的軍事行動,旨在防止伊拉克擴大入侵,同時美國迅速成立了一個對伊作戰聯盟,聯盟國高達37國(但主力仍是美國),戰前動員部隊達 65 萬人,其中 50 萬人為美軍。這是美國典型的作戰風格,它要跟你翻臉不會只有它跟你翻臉,一定會拉上一大批其他國家的小弟跟你一起翻臉,這些打輔助位的幫手除了在國際輿論上提供有利於美國的風向外,更重要的是提供需要的後勤資源或是借道讓美軍得以輸送物資及戰鬥部隊至前線。

強大的後勤

在正式戰爭打響前的五個月裡,美軍雄厚的海運及空運部隊就向中東投送了將近 40 萬人的兵力以及數十萬噸貨物。很多外行人在評估一個國家的軍隊強弱時往往只關注戰鬥部隊的帳上戰力,然而對軍事稍有研究的行家則會將後勤補給及投送運輸能力納入考量範圍,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現代戰爭中的糧食補給、車輛保修、陸海空運輸、醫療衛生救護、武器彈藥供應對戰爭勝負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美軍之所以擁有如此強大的戰鬥力,固然戰鬥部隊裝備精良且部隊訓練有素,但常讓人容易忽略的幕後功臣則是其強大的後勤補給能耐。

空中優勢

1991 年 1 月,萬事俱備的美軍向伊軍發起了進攻,平心而論,海灣戰爭是一場戰鬥過程較乏善可陳的戰爭,在經過充足的準備後,美軍使用了全新的戰術及武器,過程基本就是空軍先精準轟炸伊拉克部隊的防空指揮中心以及雷達站、發電廠等電信指揮系統為主的目標。

沒有雷達偵測就相當於瞎著眼睛跟人作戰,沒有了防空意味空中威脅減少了一半,接著美空軍再消滅來不及升空或是升空但與地面完全無作戰配合的敵機,將伊拉克空軍全部扼殺在機場上。

取得絕對的空中優勢之後,利用對地攻擊機(A10 疣豬)及 F117 夜鷹戰機對著伊軍地面重要陸軍設施及裝甲部隊進行大規模轟炸掃射,在沒有己方空軍掩護下,大量的伊軍坦克、火炮、裝甲車、軍用卡車等地面陸軍力量通通變成了定點的靶子,毫無還手能力的狀態下被大批大批殲滅,最後再由美國陸軍開著 M1A1 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配合 M2 布萊德利戰車進行最後的地面掃蕩任務(電玩俗稱收尾刀)。

2005年傑克葛倫霍飾演的「鍋蓋頭」這部電影,劇中情節就還原了當時的作戰情景,傑克在經過漫長的駐軍等待後終於要發起地面攻擊執行任務時,才發現戰爭已幾乎勝負底定,自己煎熬等待作戰的時刻換來的卻是美軍已宣告勝利並結束戰鬥,實際上就是美國空軍在這場戰役中幾乎把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都做完了。

這場戰役完美展示了美軍陸海空協同作戰的能力,強大的後勤補給,以及恐怖的武器代差,第一次的海灣戰爭是人類大規模應用精確制導武器並取勝的戰爭,高科技的武器以及全新的戰術思維如同降維打擊,以極小的代價摧枯拉朽般摧毀了伊拉克軍隊,在這場空中力量與地面力量的較量中以空中力量完勝告終,孫子兵法曾言:「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美國向當時的世人展示了在絕對的空優面前,地面裝甲火力再雄厚都是不夠看的;戰爭給後世帶來很多餘波,中俄兩國在見識過海灣戰爭中美國的表現後紛紛開啟了又一輪軍備加強及技術研發,時至今日取得絕對空優及信息化作戰、精確制導作戰依然是軍事顯學。

殘存的海珊勢力為 2003 年的第二次海灣戰爭埋下伏筆,在戰爭中美軍大量使用貧鈾彈攻擊伊軍讓伊拉克在戰後深陷化學汙染,也激發了中東境內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復活,預告了後來的911恐怖攻擊以及衍生長達 20 年的阿富汗戰爭。

軍事強權誕生

海灣戰爭擦亮了美國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招牌,也開啟了冷戰後美國大型軍火商高速成長之路,美國著名的五大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雷神(Raytheon Corporation)、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波音(The Boeing Company)在美國參與的戰役中賺得盆滿缽滿,可以說這五大金剛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各自擁有招牌產品佔據美軍各裝備領域的訂單。

2021 年美軍剛撤出阿富汗戰爭泥潭,隨後 2022 年俄烏戰爭爆發,讓美國的軍工企業訂單如雪片般飛來,拜登甚至親自參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位於阿拉巴馬州的標槍飛彈工廠,該飛彈是著名單兵反坦克武器,勉勵員工生產武器對抗獨裁者,如果說單靠生產武器送往前線就能耗垮俄羅斯這個世界第二軍事大國,傻子才不做這賺錢買賣。

套一句尼可拉斯凱吉在 2005 年軍火之王電影中說的台詞:「世界最大的軍火販就是美國總統,他一天賣掉的武器比我一整年賣的軍火還多。」由此可見不論是民主黨總統或是共和黨總統,誰也無法抗拒軍火生意這門美國的暴利行業。

為何該投資美國軍工?

海灣戰爭展示了美國在軍事科技領域領先全世界的水平,時至今日全世界依然沒有國家能在軍武上超越美國,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入侵的那天,地球上有足夠實力能跟外星人一戰的軍隊應該也只有美軍了。

也因為強大的裝備領先優勢,美國在全世界大量販售美系武器裝備其盟國,我們可以發現裝備了美系武器的國家幾乎都擁有不俗的戰力,國防武器又無法說換就換,因為需要考慮後勤維護以及訓練駕駛員的問題,基本上用了就得一直用下去,即使汰舊換新也是更換同系裝備的下一代升級版本,有些國家自己的國防開發商也會跟美國軍工企業合作,共同研發新一代的武器(如日本三菱重工、德國萊茵金屬、英國貝宜系統等),因此想要當軍火商賺全世界的錢,投資美國的大型國際軍火商當他們的股東絕對是不二之選。

人類從誕生以來的歷史就是一部戰史,戰爭財,豈有發完的那天?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