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輕鬆退休?先弄懂三個名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輕鬆退休?先弄懂三個名詞

2019 年 6 月 4 日

 
展開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的研究,若標普 500 能複製過去表現,則每 100 萬的投資,40 年後能為投資人帶來 2,222 萬的收益。只要趁早拿出 100 萬,似乎人人都可以輕鬆退休!但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建議投資人別輕忽以下三個名詞,以免從輕鬆退休變成退而不休。

通貨膨脹率

第一個容易被輕忽的名詞是通貨膨脹率,假設未來每年通貨膨脹率均為 2%,40 年後物價將變成目前的 2.21 倍。若投資人辛苦規劃了退休計畫,但卻沒有將物價成長考慮在內,則可能過著月領 44K,但實質購買力等同現在 22K 的窘境。

從 1960 年以來,台灣平均每年通貨膨脹率為 4.2%,看似物價成長強勁。但若扣掉經歷高經濟成長及能源危機的 1960 和 1970 年代,台灣通貨膨脹率平均為 2.5%,且維持緩慢下降的趨勢(1990 年及 2000 年至今物價年增率分別為 1.7% 及 1.0%)。考量到台灣已經從開發中國家成長至已開發國家,未來經濟成長率難回到過去高峰;而能源價格則受到美國頁岩油技術的影響,未來價格大幅飆漲機率也較低。

無風險報酬率

有了通貨膨脹率後,第二個該認識的便是無風險報酬率。一般而言,市場假設美國政府無違約及倒債的風險,因此,美國公債殖利率便是最被普遍接受的無風險利率,投資人只要買進美國政府公債,便可享受安全且穩定的收益。美國公債本身雖安全,但殖利率並非不會變動。

從 1962 年以來,分別經歷了近 20 年的殖利率上升期與 25 年的下降期,1980 年代投資人可能認為未來公債殖利率將維持高點,而低估了退休時該準備的資金;相反的是,目前殖利率處於史上低點,投資人可能也高估了該準備的退休金。

從 2000 及 2010 年以來,美國 10 年公債殖利率平均分別為 4.4% 及 2.3%。鉅亨網投顧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慢慢築底,並緩慢攀升回過去水準。若投資人於退休後的每年報酬率為 4.4%(假設投資人可透過購買美國公債基金,複製美國公債的表現),投資人退休時需要 2,123 萬元,便可每年固定領取 120 萬收入至 100 歲(假設 65 歲退休)。

幾何平均 VS 算數平均

透過物價年增率及無風險報酬率,可計算出潛在的退休資金缺口,而要填補缺口便需要預期報酬率這關鍵數字。但就像斯斯有三種,預期報酬率也有幾何平均報酬率跟算術平均報酬率這兩種。所謂的算術平均是將一組數字加總,再除以全組的個數;幾何平均是「複利」的概念,計算方式為所有觀察值相乘後,再開同樣次數的方根。對於牽涉到複利的投資,要記得應以「幾何平均」報酬來計算才合理。

從 1927 年以來,標普 500 的算數平均及幾何平均報酬年增率分別為 7.6% 及 5.6%,若標普 500 指數每年皆以 7.6% 的年增率增加,現在標普 500 指數將來到 14,781 點,而非 2,328 點。下表為投資人採用兩種報酬率計算後的退休金差距,若投資人誤用算數平均報酬率,心目中預期的 40 年後退休金額為 1,848 萬,但到時實際金額可能只有 897 萬,兩者差距高達 951 萬。

鉅亨投資策略

目前台灣主要投資工具有保險、基金及股票,處在人生不同時期的投資人,也該有著不同的配置方式。屆齡退休的投資人,資產保值的重要性高於資本增值,保險及較低風險的基金為配置主力(美國政府公債或其他已開發國家政府債券為主之基金);若是較年輕的投資人,資本增值將是第一要務,股票及基金都優於保險。但股票風險及操作難度較大,基金有著專業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的優點,投資人可以基金搭配資產配置的方式完成目標。

鉅亨買基金》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註 1:鉅亨買基金平台終身 0 信託管理費。
註 2:紅利點數 1,588 點,等同申購基金 26 萬元 0 手續費。(紅利點數 1 點折抵手續費 1 元。)
註 3:新戶紅利點數使用期限為核印日起180天內。
客服專線:2-27208126 #9
客服email:[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