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頭牌形象版權到期,還有更多「在路上」,  100 歲的迪士尼也「不行」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頭牌形象版權到期,還有更多「在路上」,  100 歲的迪士尼也「不行」了?

2024 年 1 月 30 日

 
展開

迪士尼失速,說明什麼?連建構起 IP 商業帝國的迪士尼也不太「靈」了。

今年 1 月 1 日,迪士尼旗下初代米老鼠的版權已正式「到期」,對此迪士尼已經動用力量,兩次推動美國法律延長其保護期。但這不是重點,關鍵是初代米老鼠版權正式告別迪士尼,進入公共領域後,迪士尼未來將面臨更多旗下形象版權的損失。

最新更新的維基百科 2023 全球 IP 收入排行榜中, 2023 全球共有 6 個 IP 的總收入超過了 500 億美元,而其中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形象就佔了三席,迪士尼旗下小熊維尼以 760 億美元的總收入位居公司第一。

迪士尼一再為其版權續命,最根本的原因便是源自於旗下形象令人咋舌的商業價值。但作為一家剛邁入百年的企業,迪士尼的憂慮還不止於此。

IP 難造、串流媒體難做

回顧迪士尼的股價你會發現,「跌跌不休」是近幾年其股價走勢的真實寫照。市值方面,和 2 ​​ 021  3,000 多億美元的市值高峰相比,目前已經跌去了一半。截至 2024 年 1 月 19 日,迪士尼的總市值為 1,657.40 億美元。

迪士尼股價變化

前不久,外媒通報迪士尼旗下皮克斯(Pixar, PIXR-US)工作室將在今年進行裁員,比例將達  20% ,團隊規模預計將從 1,300 人降至 1,000 人以下。

早在去年六月,皮克斯工作室就開啟過一輪裁員,雖然規模還沒有這麼大,但其中包含了至少 2 名高層,同時這也是該工作室十年來的首次大規模裁員。

去年年初,迪士尼官員宣裁撤 7,000 個職位的計劃,以此削減 55 億美元的年度成本,涉及旗下多個部門,可以說和其股價、市值相對對照,迪士尼內部也在「渡劫」。集團發生強烈震盪,同時帶來陣痛。

迪士尼的電影正失去以往的「魅力」

根據 Box Office Mojo 數據, 2023 不包含同樣表現強勁的中國中國電影在內,全球票房排名前 15 中,來自迪士尼的作品有 5 部,但排名最高的《銀河護衛隊 3 》僅在全球範圍收穫 8.46 億美元的總票房。

要知道在 2019 迪士尼曾創造全球電影票房前 10 佔據 7 席的瘋狂戰績,甚至排名前三的作品均由其包攬,《復仇者聯盟 4 》所取得的近 28 億美元票房,比起去年最高的 8 億美元票房作品,整整多了近 20 億美元,迪士尼在電影製作和發行方面的衰落,在這幾年間可以說有著極為顯著的體現。

具體來看, 2022 憑藉《阿凡達 2 》的上映,迪士尼的票房成績有所回溫,但 2020 和 2021 是非常「慘痛」的兩年,另外對於時值其百年誕辰的 2023 來說,拿得出手的作品不僅不多、天花板不高,同時更被《芭比》《超級馬力歐兄弟大電影》等作品甩開了不少距離。

於百年慶典期間重磅推出的動畫電影《星願》在全球僅斬獲 2.33 億美元票房。據悉該作的成本約 2 億美元。可以說給其百年歷史的開端徹底潑了一瓢冷水。

近年來全球電影票房成績排名

全球失勢,中國市場乏力

對於近幾年的迪士尼電影來說,先前其多部高票房影片無一不是由除本國市場以外的其他國家市場帶來大比例的貢獻,例如《復仇者聯盟 4 》《冰雪奇緣 2 》《阿凡達 2 》等作來自國外的票房收入佔約 7 成。其對全球市場電影產品消費的撬動作用可見一斑。

但到了現在,其旗下越來越多作品在國內和國外呈現出「五五開」的格局,可以說不僅在國外市場失去強大號召力,在國內市場的表現也顯得異常乏力。

對中國市場而言, 2023 《銀河守護隊 3 》在中國中國取得 6 億元的票房成績,《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潮》超 2 億,《瘋狂元素城》僅在一億左右,《小美人魚》《法櫃奇兵 5 :命運轉盤》等作的收入甚至僅在千萬級。加上宣告迪士尼漫威作品重回中國中國大螢幕的《黑豹 2 》,其 1 億多的大陸票房成績也明顯不盡人意。

手握頂級,曾經風光無限的英雄系列 IP ,但現在世殊事異,漫威的影響力正在大打折扣,甚至有著口碑跌落的危機,同時其一直以來引以為傲,後續吸金無數的動畫電影產品,魅力也「大不如前」。最新電影《星願》,豆瓣評分低至 6.7 。

面臨知名度和串流平台成本的壓力

文化產品對迪士尼來說,無非是造 IP 。當其透過電影等方式將作品推向大眾,除了收穫實打實的票房,在迪士尼的操刀和經營下電影還能真正從作品成長為 IP ,實現更廣大、長遠的價值成就​​。例如其線上上線下均令人風靡的 IP 週邊,又或者其將 IP 內容投射到現實的主題樂園,建造起一個又一個的魔幻世界。

但現在的問題是,迪士尼所產出的這些文化產品都還沒有真正立起來,大幅地連知名度都沒有打開,消費者圍繞作品的更多消費也就無從談起。這意味著迪士尼必須依賴更多的老 IP ,而新 IP 面臨真正青黃不接的局面,但一旦老 IP 失去對粉絲和消費者的吸引力,危險也是顯而易見的。

可以說,按照以往邏輯,要想續命,迪士尼真的需要思考如何令觀眾重新回到迪士尼作品播放的螢幕前了。

另一方面,迪士尼的串串流媒體業務也為其帶來許多挑戰, 2019 迪士尼推出串流平台 Disney+ ,「開啟了迪士尼娛樂的新時代」。群雄爭霸的串流戰場,以及串串流媒體產業的經營模式,註定了迪士尼要為此付出源源不斷的成本,先前有消息指出,該業務已經使其虧損超百億美元。

而為了獲取包括串流平台 Hulu 在內的部分股權,迪士尼在 2019  收購二十一世紀福斯 (Volkswagen, VOW-DE) (Twenty-First Century Fox, TFCFA-US) 也花了  700 多億美元的龐大財款。但過去這麼幾年,這方面的回報還不是很明顯。

營收和淨利情況「堪憂」,亮點在哪裡?

先前,迪士尼發布截至 2023 年 9 月 30 日的 2023 財報年度 Q4 及全年收益(即自然年 2023 年 Q3), 2023 Q3 迪士尼實現營收 212.41 億美元,年增 5% ;全年(整個財報年度)營收達 889  億美元,年增 7%。

此外 Q3 淨利為 2.62 億美元;全年淨利則為 23.54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 25% 。

可以看到最新一個財報年度,迪士尼營收成長滯緩;淨利情況也不樂觀。而 2019~2023 財報年度,迪士尼分別實現營業收入 695.70 億美元、 653.88 億美元、 674.18 億美元、 827.22 億美元、以及 888.98 億美元;對應淨利潤分別為 110.54 億美元、 -28.64 億美元、  19.959 、 31.45 億美元,以及 23.54 億美元。

可以看到自 2019 之後,除了營收整體缺乏長進,僅 2022 財報年度有所回升;其淨利潤狀況不僅出現過虧損,同時整體還在持續下降,狀態可以說非常低迷。季度收入和淨利的發展趨勢也是處於持續的波動之中,即使與上期相比出現上漲,但幅度也不是很大。

因此,迪士尼在電影、串流等產品上的表現不佳,傳導到了公司的營收和利潤層面。整體來看,公司的營收目標道阻且長。這也是為什麼迪士尼要屢屢進行裁員。

疫情挑戰下的堅韌與未來展望

雖然問題非常嚴峻,同時還有許多待突破的困境,但迪士尼的主題樂園業務也依舊值得期待。雖然疫情為經營帶來眾多負面影響,但樂園以及相關業務依舊是非常重要的支撐之一。 2023 Q3 以及 2023 財報年度全年,迪士尼營收的年增率都得益於主題樂園業務的推動。

迪士尼去年也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開幕新的瘋狂動物城主題園區,更表示計畫在未來 10 年斥資 600 億美元擴展樂園業務。可見其對樂園業務的看好,未來將持續發展。

華特迪士尼公司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在財報中提到:「展望未來,有四個關鍵的建設機會將成為我們成功的核心:在我們的串串流媒體業務中實現顯著且持續的獲利能力,將 ESPN 打造成卓越的數位運動平台,提高我們電影製片廠的產出和經濟效益,以及推動我們的公園和體驗業務的成長。我們已經在這四個領域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並將帶著目標感和壓迫感繼續前進,我看好我們面前創造持久成長和增加股東價值的機會。」

作為全球頂尖的 IP 商業及娛樂公司,已經存在了 100 多年的迪士尼所面臨的問題也說明了文化娛樂產品的消費市場的變化是客觀存在的。從業者需要敏感認知,積極應對,真正想清楚大家喜歡怎樣的作品,願意為什麼樣的作品消費,同時,迪士尼的後續眾多 IP 變現也需要真正做「好」 IP 、締造更多新的 IP ,帶來新的活力。

百年迪士尼這艘「大船」,未來還會如何行駛?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