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迪士尼Q3財報大驚奇,邁向「鼠年關」有戲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迪士尼Q3財報大驚奇,邁向「鼠年關」有戲了?

2020 年 8 月 7 日

 
展開

迪士尼新財報表現如何?台北時間 8 月 5 日美股盤後,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對外發布新一季度的財報。作為全球最大的娛樂公司之一,迪士尼算是這次疫情裡的典型“受害者”。雖然三月底以來,美股大盤已經大幅上漲,但是迪士尼的表現仍然滯後。

進入 4 月以來,隨著部分地區疫情逐漸得到控制,迪士尼的樂園業務有所恢復,如在上海的迪士尼重新開園,其股價也跟著上漲,但目前來看顯然反彈能力還不夠。在疫情的“摧殘”下,迪士尼 Q3 業績表現到底如何?

財報顯示,迪士尼該季度營收 117.79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42% ,不及華爾街預期;虧損 47.18 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為 14.30 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迪士尼第三季度調整後每股盈餘為 0.08 美元。

因出人意料地實現盈利,財報公佈後,迪士尼週二盤後股價先跌後漲,漲幅超 4% 。截至目前,迪士尼盤後股價為 122.31 美元,盤後上漲 4.28% ,市值為 2118.57 億美元。

從整體財報來看,迪士尼在 3 季度的業績表現喜憂參半,旗下不少業務板塊仍然未能擺脫疫情對其衝擊。作為娛樂霸主迪士尼在 Q3 業績釋放的信號還能否讓它的股價隨之飆升嗎?

主題樂園營收仍受疫情拖後腿

在本季度,迪士尼的主題樂園營收表現慘淡。在全球 6 座迪士尼主題樂園,除了上海迪士尼公佈了開園時間,其他 5 座樂園並未能很迅速的恢復開業。

迪士尼旗下主題公園、體驗和產品業務第三季度營收為 9.83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 65.75 億美元相比下降 85% ;該部門的營運虧損為 19.60 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營運利潤為 17.19 億美元。

迪士尼樂園營業不但有最基本的門票收入,在體驗和產品上的收入也不少,但很顯然這些賺錢的項目都受疫情影響較大。

但從業績來看,迪士尼的主題公園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全球主題公園的關閉導致每月約 10 億美元的虧損。為了縮減成本開支,迪士尼也是繼續延續上一季度的成本削減計劃,減薪+停薪是降低人力成本支出的重要措施。

為了減少財務上的支出,迪士尼在 4 月 22 日宣布, 10 萬員工停薪,但公司會繼續為員工提供醫療福利,但這一措施引發了迪士尼繼承人的不滿。

在 5 月份,上海迪士尼恢復開園。雖說上海迪士尼的開放對於迪士尼是一大好消息,並不能在資本營收方面真正為迪士尼帝國起到什麼力挽狂瀾的作用。還有考慮到開放樂園需要的經營維護成本、人工成本等,在限制人流量的情況下,上海迪士尼能否實現盈利需要觀察。

目前上海迪士尼仍要求遊客需提前購票及預約入園,且每日開放購買的門票數量有限,這樣的措施雖說是一種防護措施,但很明顯這其實也是限制了一些用戶流量,短期內也很難讓迪士尼的樂園營收恢復到疫情前期。

除了上海迪士尼之外,迪士尼在巴黎迪士尼樂園定於 7 月 15 日重新開放;香港迪士尼樂園在 6 月 18 日恢復開放之後,又於 7 月 15 日起暫時關閉;東京迪士尼度假區於 7 月 1 日開始歡迎遊客參觀其兩個主題公園。位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樂園在 7 月 11 日正式重新對外開放。

儘管這幾大迪士尼樂園有恢復營業,但日後還是會受到疫情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像香港迪士尼樂園就面臨再次關閉,可見疫情這一因素對迪士尼的主題樂園帶來的影響還是存在,該業務營收要想恢復到疫情之前難度也較大。

多部電影“疫”外受困再次宣布撤檔,轉戰Disney+播放也難以換回發行成本

跟主題樂園的處境差不多,迪士尼本季度的電影營收也在延續上個季度的戲碼。迪士尼旗下影視娛樂業務第三季度營收為 17.38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 38.36 億美元相比下降 55% ;該部門的營運利潤為 6.68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 7.92 億美元相比下降 16% 。

全球院線不能恢復營業,迪士尼的上檔電影仍然面臨推遲上映跟撤檔的問題。 11 月 6 日《黑寡婦》, 11 月 20 日皮克斯動畫《心靈奇旅》,以及 12 月 11 日的《自由人》。因推遲放映,這帶來的直接影響則是迪士尼的發行收入受影響。

儘管迪士尼也選擇將一些電影放在Disney+播放,試圖收回一些成本。在電影院關閉之前,迪士尼《 1 / 2 的魔法》(Onward)只上映了兩個週末,迪士尼被迫將其 11 月才推出的Disney+平台上以數字電影的方式提供該片。

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迪士尼CEO鮑勃·查伯克宣布,從 9 月 4 日開始,Disney+的美國訂閱用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以 29.99 美元的價格觀看此前備受期待的電影《花木蘭》。查伯克表示,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和部分西歐國家的用戶也可以觀看此片,但是價格略有不同。

除此之外,還包括《阿特米斯的奇幻歷險》(Artemis Fowl)、《獨一無二的伊万》(The One and Only Ivan)以及更著名的《漢密爾頓》(Hamilton)等都放到了Disney+的片單上。但很顯然這樣的做法,杯水車薪迪士尼在這部分回報難以抵消院線營收回報。

除了營收受到影響之外,在內容製作上,迪士尼也面臨電影製作停工的問題。一旦後續重新啟動內容製作項目,這勢必也會擴大迪士尼在內容製作上的成本投入,這部分恐將會影響到迪士尼後面的成本支出表現。有數據顯示,截至今年 3 月,全球票房損失至少 70 億美元。很顯然,電影產業從業者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

雖說現在全球不少電影院線逐漸重啟,美國院線頭牌AMC計劃在 7 月 15 日開放 450 家影院;加拿大影院關閉了 105 天后重新開放;法國和英國影院也已經在疫情爆發的 3 個月後,逐步開放;在亞洲,日本和韓國也已經開放了電影院。但重啟之後,院線還是會要求消費者佩戴口罩觀看電影,迪士尼旗下電影要想盡快恢復在全球的正常放映還是要看下一季度情況。

Disney+撐起迪士尼業績“顏面”,高成長背後串流媒體產業廝殺更慘烈

在迪士尼的財報裡,串流媒體業務再次撐起其業績“顏面”。迪士尼旗下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和國際業務第三季度營收為 39.69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 38.75 億美元相比成長 2% 。

迪士尼表示,當前其串流媒體服務已經擁有 1 億付費用戶,其中包括Disney+、Hulu和ESPN+。在這 1 億用戶中,超過一半為Disney+用戶,截至本季度末,Disney+的用戶數量已經達到 5750 萬人,而這項服務的上線時間僅僅不到一年。

查伯克在迪士尼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截止到本週一,Disney+的付費用戶數量已經達到 6050 萬人,提前四年完成其目標,即在 2024 年之前將付費用戶數量提升至 6000 至 9000 萬人。

截至二季度,公司串流媒體付費用戶 1.93 億人(+ 27.3% ),淨成長 1009 萬,北美成長 294 萬,EMEA成長 275 萬,拉美成長 175 萬,亞太成長 266 萬。迪士尼與奈飛在付費用戶數據上的差距還是有在縮短。

在串流媒體業務高成長,這背後也讓迪士尼付出了相當的成本代價。本季度迪士尼在該部門的營運虧損為 7.06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 5.62 億美元相比擴大 26% 。為了降成本,迪士尼已經停止在Facebook上投放有關其串流媒體服務迪士尼+的廣告,並且停止在Instagram上投放該公司旗下的另一個串流媒體服務Hulu的廣告。

在競爭層面,這次疫情讓不少串流媒體平台都收穫一波很明顯的用戶成長,奈飛、亞馬遜(Amazon, AMZN-US)、Google、蘋果(Apple, AAPL-US)等在新增用戶上的表現都很不錯,一定程度上這也會加大這些串流媒體平台在未來的競爭。以最大競爭對手奈飛為例,其在付費用戶數據上,這也是奈飛新增付費會員數量連續兩個季度突破千萬大關,繼第一季度新增 1600 萬付費會員後,二季度公司再次新增會員 1010 萬。

很顯然這次危機讓串流媒體巨頭都嚐到“疫情紅利”,這也帶動他們的訂閱營收成長。但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留住這些意外獲得的用戶,這也會成為這幾大串流媒體巨頭競爭的核心。

目前來看投入不少成本製作內容仍然是幾大巨頭競爭的焦點,根據奈飛、亞馬遜、Google等對放出的資訊來看,亞馬遜的Prime影片服務計劃今年在內容方面投入 70 億美元,奈飛將依舊保持在 20 億美元。很顯然內容燒錢大戰將會愈演愈烈,迪士尼+如何借內容轉化用戶成為更多付費用戶這也是它給迪士尼帶來盈利回報提高進入門檻的關鍵。

結語

在迪士尼發布財報之前,在華爾街覆蓋迪士尼評級的 25 名分析師中,有 13 位分析師給予該股“買入”評級, 10 位分析師選擇“持有”觀望,另外還有 2 位分析師建議“賣出”。同時, 12 個月平均目標價為 122 美元,較當前價格有約 4.58% 的漲幅。雖說目前一半分析師是唱多,但選擇觀望的分析師對迪士尼的業績還是存在較大擔憂。

對於迪士尼來說,目前主題樂園跟電影部門的情況仍然不是很理想,疫情這個不確定因素是影響迪士尼財報裡的不定時炸彈,很有可能下半年業績表現仍然會承壓。娛樂霸主迪士尼的股價何時迎來反彈,迪士尼的命運或許還是被疫情所挾持。

 36 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