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勞退自提節稅教學! 勞退自提3大節稅效果,省多少算給你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勞退自提節稅教學! 勞退自提3大節稅效果,省多少算給你看!

2024 年 4 月 9 日

 
展開

勞退自提是什麼?每月雇主必須提撥不低於 6% 薪資至勞工退休金專戶;而勞退自提便是勞工自願在 6% 範圍中提繳退休金至同一專戶,勞工年滿 60 歲後,便能向勞保局請領在職期間存進專戶內的退休金。除了保障退休有穩定現金流外,勞退自提竟也有「節稅」效果!

有些讀者這時可能會產生疑惑,同樣的家庭型態、相似的收入與支出,為什麼人家領到的退稅金就是比自己多呢?年復一年的綜所稅開徵,總是讓人身心俱疲,你知道「勞退自提」可以節稅嘛?那什麼是勞退自提?勞退自提如何節稅?勞退自提節多少稅怎麼試算?勞退自提會破產嗎?還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優缺點?今天,讓我們一次說清楚!

勞退與勞保的差異請見:【 勞保 勞退 差異 】勞退不會破產你知道嗎?(內附影片)

什麼是勞退自提?竟有三重節稅效果?

什麼是勞退自提呢?2005 年勞退新制施行之後,我們可能記得雇主必須提撥不低於 6% 薪資至退休金專戶(雇主額外提列,不得從勞工薪水扣除,否則違法)。但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 14 條規定,勞工其實也可以在自提率 6% 上限內自願提繳退休金,稱為「勞退自提」。

待勞工年滿 60 歲後,便能向勞保局請領退休金,提繳年資滿 15 年者可選擇月請領或一次請領;若提繳未滿 15 年者僅能申請一次請領。了解基本概念後,我們繼續探討勞工申請「勞退自提」有什麼節稅上的優勢?

第一重:勞退自提不計入所得,享「遞延稅負」效果

首先,勞退自提不計入所得。換言之,勞工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時候,這部份薪資自願提繳額將全數從「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也就是每個月最多有 6% 的薪資不會被政府課稅。具體來說,可以省多少錢呢?讓我們舉個例子試算一下:

阿明月薪 4 萬,當年度應繳納多少綜所稅?
【40,000(月薪)*12(12 個月)-408,000(含個人所得免稅額、綜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 5%(所得稅應納稅額級距)
=3,600 元

小王月薪 4 萬,申請 6% 勞退自提,當年度應繳納多少綜所稅?
【40,000(月薪)*12(12 個月)* 94%(不計 6% 勞退自提)-408,000(含個人所得免稅額、綜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  5%(所得稅應納稅額級距)
=2,160 元

觀察到了嗎?同樣月薪的兩人竟有 1,440 元的納稅差異,而更高的月薪、對應更高的所得稅應納稅額級距,讓應納稅額差異更大,再舉個例子:

航航月薪 15 萬,申請 6% 勞退自提,相較不申請勞退自提,可以省多少錢?
150,000(月薪)*12(12 個月)*6%(勞退自提)*20%(所得稅應納稅額級距)
=21,600 元

薪水 4 萬,僅省了 1,440 元;隨薪水升高,勞退自提節省所得稅的差異會更有感,這也是高收入工作者普遍喜歡申請勞退自提的原因,這下子你懂了嗎?

第二重:退休收入不如在職、適用低所得級距節稅

前述內容我們提到,若申請勞退自提,每個月最多有 6% 的薪資不會被政府課稅;但退休之後,我們領取的勞工退休金是要被課稅的。這就體現出勞退自提的第二重節稅優勢:適用低所得級距。

這是什麼意思呢?當我們在職時,由於薪資水平逐年攀升,應納稅額級距也會隨之成長;當我們退休時,收入不如在職水準,便有機會適用低所得應納稅額級距了!舉個例子:

航航月薪 15 萬,在職期間適用 20% 的所得應納稅額級距;
而退休後的航航收入減少,僅適用 12% 的所得應納稅額級距。
透過勞退自提將部分薪資轉移到老年提領,
並繳納較低的所得稅負,這 8%(20%-12%)便是創造出來的節稅空間。

第三重:每月請領退職所得,月領 6.5 萬內免稅

若在職時申請勞退自提滿 15 年,便能申請每月請領退休金,月請領正是勞退自提節稅的最後一塊拼圖啦!分期請領的退休金,全年享 78.1 萬的扣除額,換言之,退休金月領超過 65,084 元的人才有可能需要繳納所得稅金。(還有一般免稅額與扣除額需要考量)

也有些人持入袋為安的心態,希望申請一次性請領,那麼免稅額又該如何計算呢?

標準 款項超出
免稅額 18 萬*年資 超出款項納半額列入範圍
半額列入 36.2 萬*年資 超出款項納全額列入範圍
全額列入 36.2 萬*年資以上
整理:股感知識庫

舉個例子,若安安年資 20 年,

若退休金在 360 萬以內(18 萬*20 年),
該筆退休金不列入當年綜合所得總額;

若退休金介於 360 萬至 724 萬 (36.2 萬*20 年)之間,
則扣除 360 萬免稅額後,
超出款項的 50% 歸入當年綜合所得總額;

若退休金在 724 萬以上,
則扣除 360 萬免稅額後,
計算 360 萬至 724 萬的 50% 、
最後將超過 724 萬的額度全額加總歸入當年綜合所得總額。

政府運用勞退投資,賠光我的退休金怎麼辦?

勞退的優點不只如此,勞動部還會將這筆勞工退休金進行投資,讀者可能會擔心:投資有賺有賠,我的退休金會不會被政府賠光?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 23 條規定: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有不足者,由國庫補足之。

有了法律明文保障及政府國庫背書,勞工朋友們完全不用擔心勞退會賠錢,甚至有賺錢、分紅的可能,也援引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最近 3 個月的月度投資收益供讀者參考:

  • 113年2月份 4.3226%(公告日期:113年4月1日)
  • 112年2月份 2.0136%(公告日期:112年4月6日)
  • 112年1月份 2.6461% (公告日期:112年3月1日)
  • 111年12月份 -6.6732% (公告日期:112年2月1日)

這邊有關於勞退分紅的詳細說明:勞退基金分紅 怎麼領、5 大查詢一覽!有資格限制嗎?

為了進一步保障勞工,滿 60 歲請領勞退時,該款不得作為他機構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也讓辛苦一輩子的勞工能在老年享有基礎的生活水平。

勞退自提哪些缺點你該知道?

有效節稅、有國庫保證退休金收益固然吸引人,不過我們也要了解勞退自提的缺點,以利讀者作通盤考量:首先是每月薪資會先少 6%,以月薪 4 萬的小資族而言,每月可支配所得會先少去 2,400 元,如果前述納稅比較省去 1,440 元的稅賦讓你覺得有感的話,那麼每月少了 2,400 元會讓你更「有感」!

其次是滿 60 歲才能向政府申請提領(勞工亡歿、身障、失能等資格可申請提早提領,詳見勞動部網頁),尚未年滿 60 歲之前,這筆錢將被政府投資運用,類似於強迫儲蓄的概念,且能在專屬於自己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查詢雇主與個人提繳年資、提繳總收益(政府投資這筆錢的收益)。

整體而言,勞退自提利大於弊,如果自身不擅長投資、屬於高收入族群、有強烈的節稅需求,也許透過勞退自提交由政府「代操」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自身經濟壓力沉重、需要打理一家老小的房租與生活開銷,那麼現階段也許不適合勞退自提,日後薪水上漲,更有餘裕的時候再來使用勞退自提也不遲,讀者可以根據自身經濟狀況與需求來權衡使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