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進擊的京東,負重的阿里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進擊的京東,負重的阿里

2018 年 5 月 1 日

 
展開

先看看京東集團 (JD-US) 2017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財報的核心資料:

1. 2017 年全年淨利潤 50 億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40%;

2. 2017 年全年淨收入達到 3623 億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40.3%;2017 年第四季度單季收入 1102 億元人民幣;

3. 2017 年全年 GMV 接近 1.3 兆人民幣;

4. 2017 年全年服務業務收入和其他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49.9%,2017 年第四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54.7%;

5. 年度活躍用戶數達 2.925 億,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29.1%;

6. 物流集團成立,並打造中國電商領域最大規模的自建物流體系,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京東物流營運 486 個大型倉庫,總面積約 1000 萬平方公尺。

京東已成多個品類殺手

無論是成熟的 3C 品類,還是這五年快速成長的快速消費品類、生鮮品類、家居品類,抑或是被阿里 (Alibaba,BABA-US) 猛打的服飾品類,京東從業績成長來看,多數品類已經實現全網銷量第一、成長量第一,京東超市甚至已經實現線上線下的絕對第一!

京東 2017 年 Q4 淨營收為 1102 億人民幣 (約 169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38.7%。其中服務和其他專案的收入為 100 億人民幣 (約 15 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54.7%;網路直銷 (也就是電商業務) 收入為 1001.5 億人民幣 (折合 154 億美元) 。

【電商平台】進擊的京東,負重的阿里-04

從阿里四大業務板塊來看:2017 年 Q4,阿里核心業務收入 732.44 億人民幣 (折合 112.57 美元) ,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56%;雲計算的收入 35.99 億人民幣 (折合 5.53 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104%;數位媒體和娛樂收入 54.13 億人民幣 (折合 8.32 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33%;創新計畫和其他收入 7.72 億人民幣 (折合 1.19 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9%。

從這兩組資料對比可以看出,阿里的核心電商業務在最重要的第四季度收入比京東少 269.06 億人民幣!

那麼京東為什麼能夠在上市幾年後,多數品類都成為全網第一,甚至是線上線下第一?以我在電商及零售業的從業經驗及研究,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是京東自營的採購+物流模式一直以來都優於阿里的開放平台+新手模式,自營模式使得商品組織效率更高,營運成本更低。

二是多數品類屬於規格化的商品,通過電商十幾年的發展來看,實際上電商也就只是規格化的商品 (例如:手機、電器、化妝品等) 更適合。阿里之所以提出新零售(3085-TW)並不斷重金收購傳統零售商,也是因為其主營的服飾為無法規格化的商品 (例如:服裝、鞋子等),經過價格戰的野蠻成長之後,開始出現成長趨緩的局面,無奈之下提出新零售,通過收購重資產的模式重回線下提升非規格化商品的成長。

可問題來了,規格化商品如何與京東競爭?顯然目前阿里並沒有給出更好的解決思路!

三是京東屬於結盟型發展戰略,阿里屬於帝國型發展戰略。京東擁有中國用戶數最多的盟友 — 騰訊 (0700-HK),也擁有百度 (Baidu,BIDU-US)、360 (601360-CN)、網易(NetEase, NTES-US) (NTES-US)、搜狐  (SOHU-US)、今日頭條等京 X 計畫的盟友們;阿里則是通過收購、自建來擴張帝國版圖,必須根據自己的意志來落地執行,否則……

京東是兄弟們一起上,阿里則有點順者昌、逆者亡!

京東有人

這里的人指的是人才和用戶,2017 年京東引進的各種菁英人才我這里就不再過多贅述了,感興趣的可以自行搜尋。

至於使用者數的增幅從資料來看已經顯然高於阿里,從京東公開的財報顯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京東年度活躍用戶數為 2.925 億,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29.1%。

而阿里公開的 Q4 財報顯示其中國平臺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 5.15 億,與去年同期相比提升 16%;移動月度活躍用戶達到 5.80 億,與去年同期相比提升 18%。

雖然用戶數阿里是京東的 1.76 倍,但是成長卻只有 16%。按照京東的 29.1% 成長計算,年度活躍用戶數超越阿里已經指日可待。

那麼京東用戶數的成長動力從哪來?

一是來自騰訊和京 X 計畫的盟友們,尤其是微信小程式和今日頭條的合作,以及 2018 年京東內容電商的發力,讓年度活躍用戶數的成長動力十足。

二是京東聯合騰訊、沃爾瑪(Walmart, WMT-US) (Walmart,WMT-US) 線上線下的努力,也進一步提升用戶的成長和活躍度。

三是京東通過自營模式持續投入建立起來的前後端高度標準化和一致良好的用戶體驗。

四是京東會員體系與供應鏈體系、金融體系結合的差異化使用者結構。

五是更多細分品類的精根細作,吸引更多用戶在京東消費。

六是入股合作的垂直電商,更深度的整合和發展。

當然,京東可以列出六點的底氣來實現更高的用戶成長,阿里如果要仔細分析的話,估計也能列出更多,只是市場是無情和殘酷的,資料也是透明和骨感的。無論列出多少使用者成長的點,最終模式不對、價值導向不正確,使用者自己會用腳投票!

京東的促和阿里的堵

每年的 618 和雙 11 都是電商的盛事,估計 2018 年隨著阿里的新零售和京東的無界零售線上上和線下的縱深發展,這兩個大日子將成為整個零售業的盛事。

只是無論是京東的 618 和阿里的雙 11,都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對待。

京東在每年 618 都歡迎所有電商和零售商參與進來。

而阿里每年的雙 11 要馬是搶注商標然後讓友商們騎虎難下撤回廣告;要馬就是傳出二選一搞得沸沸揚揚,各種商家無奈在雙 11 關閉京東店鋪,敢怒不敢言。

只是很遺憾,壟斷者面臨的挑戰不是如何維持壟斷地位,而是在失去壟斷地位之後如何保持顏面,因為沒有人能夠通過長期壟斷獲得高收益!

我專門寫過一篇京東商業模式的深度分析文章《供應鏈如何助盈京東?!》,建議可以點開仔細閱讀,就能夠理解為何我會下如此論斷。

另外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去年 (2017 年) 雙 11 為了阻擊京東在服飾品類的銷售成長,馬雲和張勇親自出馬走訪了幾家知名服裝品牌,其中就有國民男裝的海瀾之家!至於做了什麼承諾不得而知,最終知道的就是 40 多家品牌商在雙 11 前關閉了京東的店鋪。

當然,後續阿里也極力否認“二選一”的做法,品牌商家們也很配合,說是基於 XXX 考慮自願關閉京東店鋪的。只是我納悶的是,放著京東這麼大的電商平臺不在雙 11 創銷售新高,卻選擇關店,邏輯上確實說不通。

果不其然,在 2018 年初就傳來劉強東成了海瀾之家的代言人,還發了微頭條:

【電商平台】進擊的京東,負重的阿里-05

隨後在 2018 年 2 月 2 日晚間,海瀾之家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的一致行動人榮基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榮基”) 與深圳市騰訊普和有限合夥企業 (以下簡稱“騰訊普和”) 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榮基擬以 10.48 元人民幣/股的價格轉讓 24 億股公司股份予騰訊普和,股份轉讓總價為人民幣 25 億民幣,本次轉讓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 5.31%。

劇情反轉如此之快,令我都有點瞠目結舌!海瀾之家在雙 11 被關京東店鋪,3 月後卻投入京東和騰訊的懷里,如果不是馬爸爸太讓人失望,又怎會如此結局?

直白點猜測,也就是作為男裝第一品牌 — 海瀾之家雙 11 在天貓的資料表現估計未達預期,加上雙 11 也只是一次大促,冷靜之後站在集團發展的角度思考,從合作夥伴的價值導向判斷,確實需要慎重做出正確的決策。

京東服飾看來 2018 年是要開掛的節奏,如果在服飾品類超越阿里的天貓和淘寶的話。那麼劉強東的豪言:京東一定會超越阿里!即將被印證……

最後

京東從非常重的自營商品和自建物流開始快速發展,阿里從開店的輕平台一直作為中國電商的引領者更快速地發展。

在過去的三年,都不約而同地遇到發展的瓶頸。

阿里提出新零售開始不斷收購線下傳統零售業,讓自己由輕變重。京東結盟騰訊、沃爾瑪以及京 X 計畫的夥伴,同時持續在自營商品和自建物流加大投入,讓自己由重變得無界。

此次京東財報顯示:2017 年,京東物流集團正式成立,京東物流始終在行業內保持著領先優勢,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京東在全國共營運 486 個大型倉庫,總面積約 1000 萬平方公尺。2017 年 11 月 11 日期間,京東物流開放業務訂單實現了 200% 的大幅成長,而未來五年京東物流來自於開放業務的收入占比將過半。

隨著這些物流基礎設施、管理經驗和專業技術持續向協力廠商商家開放,京東正在與合作夥伴一起搭建智慧供應鏈價值網路。

當然,京東在 2017 年的投入不止於物流,過去的一年,京東集團在實現盈利顯著提升的同時,並沒有放鬆在基礎設施、市場行銷、海外佈局、技術和人才儲備上的投入力度。

進擊的京東,在阿里的圍堵之下,和騰訊一起已經完成了智慧無界零售的生態佈局!

不斷買買買的阿里則開始了負重前行……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