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運用檢查表投資法的Mohnish Pabrai創造出了1,100%的報酬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運用檢查表投資法的Mohnish Pabrai創造出了1,100%的報酬率

2016 年 6 月 25 日

 
展開

Mohnish Pabrai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典型的價值投資人,從2000年以來的投資創造出了高達1,100%的報酬率。

我知道這號人物是因為2008年他和Guy Spier以650,100美元的高價贏得了與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午餐。

Mohnish_Pabrai

Pabrai可以作為一般人的典範,當人們發現他們對一項事情相當的熱衷,並有相關的計劃時,應該要堅持並有紀律的執行。

以下快速的介紹他是如何變成一位投資者的。

超級投資人

Pabrai在印度出生,在1983年來到美國就讀南加州的克萊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

他的主修並非財務相關。

Pabrai是一位工程師,他的IT事業相當地成功,直到30歲他才知道巴菲特是誰。事實上,Pabrai第一個知道的投資人是彼得・林區(Peter Lynch)而不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以下的這段故事引起了許多投資者的共嗚:

一個產業沒有完整堅固的架構就能夠運作,這讓我覺得相當地奇怪。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人們“臨時起意”就去動了腦部的手術。

這就是我眼中的共同基金所運作的方式,他們相當地即興、追求枝微末節,或者是僅追求‘當日的喜好’。

我想如果像我一樣的新手僅簡單地遵循巴菲特的方法,在證券市場中採用集中投資的方法,那麼我很有可能比該產業當中的專業人士作得還要好。

因此我認為這個假設值得一試。幸運的是我身處於1994年的時空背景。我約有1百萬美元的現金。我將我一部份事業的資產賣出,我決定採用像巴菲特一樣的集中投資組合方式,買我理解的產業。這就是我如何走向價值投資的。

他是一個外來的移民,也沒有受到任何正式的投資訓練,但卻知道投資界有多荒謬。

用他自己的錢來運作一個基金,進而走入價值投資,對Pabrai來說是一件好事。

Mohnish Pabrai所管理的基金僅長期持有權益證券,從2000年開始創造出了517%的收益。而同時期的S&P 500指數帶給投資人的報酬率則為43%。他的績效較大盤的報酬率高出了1103%。–Valuewalk

他有用什麼特殊的流程來達到這樣的報酬率嗎?

沒有。

如果你看過有關Pabrai的資料,你就會知道他是巴菲特和蒙格的死忠粉絲。在2008年的一個訪談當中,他曾經提到他把《窮查理的普通知識》讀了好幾遍。

如果你曾聽過任何他的演講或訪談,可以發現他所談論的都是他從巴菲特和蒙格身上學到了什麼。

Monish Pabrai的投資哲學

Pabrai 的投資框架是:

運用巴菲特的“護城河”、葛拉漢的“特殊狀況”以及蒙格的“心理學模型”來投資,並專注於長期和複利的力量。

在他的著作《The Dhando Investor》當中,Pabrai寫出了他的投資架構(我所列出的其他的必讀書籍也相當推薦大家閱讀):

  • 聚焦在買進能夠持久的企業。
  • 在變化緩慢的產業當中買進簡單的公司。
  • 買進具有護城河的企業。
  • 當情勢對你有利的時候重壓。
  • 在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買進。
  • 尋找低風險、確定性高的企業。

可以看到,以上的幾點並沒有特別的新意。

這只是巴菲特所運用的原則底下的一些普通知識而己。

他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時候,當巴菲特問他以下的這段話後,他有了一些想法:

‘你想要成為最好的大眾情人但實際上是最差的伴侶,還是你想要成為最糟的情人但實際上是最好的伴侶?巴菲特說,‘如果你知道該如何正確地回答,那麼你就有了正確的評價標準了’。

使用檢查表

the checklist investor

Pabrai(和Guy Spier)可能是提到檢查表最多次的投資人。

在他的投資生涯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投資檢查表。他表示他不想說太多有關投資檢查表的細節,因為那是他的競爭優勢。

但他也提供了許多你應該要如何建立檢查表的相關資訊,還有他是如何看待這些內容的。

這裡有一段值得一看的演講,你應該看一下,並紀錄一下Pabrai和蒙格是如何運用《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的原則來使用檢查表的。

它能夠幫出你,創建出屬於自己的檢查表。

與其一直尋找買進新的股票,不如往後退一步,克服過去所犯下的錯誤。

Pabrai是從研究巴菲特所犯下的錯誤開始製作他的檢查表的。在2013年他的檢查表裡約有97至98個問題,要將這些問題全部檢視一次約要花15至20分鐘。

他認為絕大多數的投資大師所犯下的錯誤大致可以分為這五類:

  • 評價
  • 槓桿
  • 管理與持有
  • 護城河
  • 個人的偏誤

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你沒有使用檢查表,也應該要注意這些失誤。

舉例來說,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Berkshare Hathaway, NYSE:BRK.A, BRK.B)因為買進Dexter Shoes而虧錢。在他們買進Dexter Shoes的時候,在檢查表當中可以寫下來的問題是,公司是否能抵擋來自國外的競爭?公司是否會被其他國家的低工資所影響?–The Motley Fool

我從2008年使用檢查表到現在,我們大概作了超過30筆的不同投資。我們僅投資了約2億美元。我們退出了一些投資,金額大概是5億美元。我們僅有兩筆投資是虧損的。這兩筆投資損失的錢約落在5至6百萬美元之間。我認為能夠降低失誤的比率,檢查表的功不可沒。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建立一個檢查表或者是想要從一個模板開始,我收集了一些檢查表,我也很樂意與人們分享。你可以選擇使用下載的方式來看看這些檢查表。

與這篇文章相關的必讀書籍

其他相關的文章

與Pabrai有關的訪談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