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達文西手術納入健保!達文西手術優缺點、費用總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達文西手術納入健保!達文西手術優缺點、費用總整理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近幾年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被稱為「腹腔鏡進階版」的達文西手術,已經成為許多民眾的考量之一。標榜傷口小、復原快、失血少的微創手術,成為了當今手術的主流。達文西手術,更是目前微創手術的代表。雖然能讓病人術後恢復的快,但動一次達文西手術、加上住院等費用,就要價 20~30 萬元,使許多經濟能力有限的民眾卻步。

健保局宣布 2023 年 3 月 1 日, 17 項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能比照健保胸(腹)腔鏡手術項目申報手術費用,納入健保給付中,最多省 16 萬元。這代表民眾在未來醫療上會有更好的照顧跟選擇,同時也省下不少荷包錢,大大的降低了經濟上的壓力,接著就帶領大家更了解達文西手術這項微創手術的優缺點以及跟相關案例。

達文西手術是什麼?

「達文西手術」,準確來說是一種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是透過醫師操控器械手臂來執行腹腔鏡手術,因此被稱為「腹腔鏡進階版」。它的內視鏡手腕設計,靈活度超越了人的手腕,而手術機械臂相對於醫師的手還要來的穩定,不會出現顫抖的情形,因此可以做更精密的手術。

同時達文西手術也提供了十倍放大及3D立體視覺效果,這些都不是傳統腹腔鏡所能及,手術醫師坐在椅子上操作,能避免人工可能的顫抖等問題,整個系統除了機械手臂外,還包含手術控制台、手術車台以及影像設備。由於機械手臂體積較輕巧,易於醫護人員在手術環境中使用,並且善於微小、精細的操作,目前已廣泛用於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和耳鼻喉外科等相關手術。

達文西手術用途

隨著技術的發展,達文西手術已經深入了各種醫療領域上運用,目前廣泛使用於一般外科、婦科、耳鼻喉頭頸科、心臟外科,以下會簡單介紹達文西手術能運用的範疇上。達文西手術在外科以及婦科上,適用於治療各式癌症腫瘤的切除以及重建手術,耳鼻喉頭頸科除了腫瘤切除外,也會運用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上。

而心臟外科中的二尖瓣膜手術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更是有明顯優勢,可以做更精細的縫合跟修補,讓手術的成功率大大提升,這些都是在傳統手術中無法達到的效果。隨著技術的進步,健保局也會將新的的醫療手術納入於健保之中,讓民眾在醫療上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目前共有17種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納入健保,分別是以下十七個項目:

  1. 肝部分切除術
  2. 肝區域切除術(一區域)
  3. 肝區域切除術(二區域)
  4. 肝區域切除術(三區域)
  5. 左肝葉切除術
  6. 擴大左肝葉切除術
  7. 右肝葉切除術
  8. 擴大右肝葉切除術
  9. 肝臟移植—活體捐肝摘取
  10. 肺葉切除術
  11. 肺分葉切除術
  12. 低前位直腸切除術
  13. 胰臟尾端部分切除術
  14. 胰臟尾端部分切除術-脾臟保留
  15. 胰臟體部分切除術
  16. Whipple 氏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17. Whipple 氏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幽門保留式

達文西手術費用

達文西手術在醫療上的運用範圍已經非常廣泛,以下筆者從相關資料中整理出一些關於達文西手術的費用,與較嚴重的疾病,讓大家對於達文西手術費用有較基礎的認識。

應用項目 手術費用
泌尿科 攝護腺癌腎細胞癌皮癌膀胱癌 18~23萬
婦科 子宮內膜癌早期卵巢癌  20~25萬
肝膽胰臟外科 肝膽胰切除 約20萬
心臟外科 內乳動脈摘取瓣膜修補置換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主動脈手術 5~30萬
一般外科 胃癌低位直腸癌肝膽胰切除 約20萬
耳鼻喉科 甲狀腺切除頭頸癌 約15萬

達文西手術優缺點

達文西手術雖然有傷口小、復原快、失血少以上相關的優點,但在好的技術都還是有它的缺點在。醫師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其中一項缺點就是,手術醫師不在手術台執刀,此時需要另一位熟悉該項手術的醫師,待在手術在台上擔任助手,兩人須要互相配合才能更順暢的完成手術。另一項缺點是,醫師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不像傳統手術會有手感,比如患者肌肉的張力就執刀醫師就沒辦法感受,達文西機器手臂缺乏觸感,因此也可能發生如傳統各類腔鏡手術的併發症風險,常見為吻合處滲漏、術中大出血及傷口感染。
另外在手術時,腫瘤位置可能會位於不同的位置。但是達文西手術在執行前,必須要將機台定位,大型機台定位後,不能像傳統手術的執刀醫師能夠站在患者旁邊隨時移動,導致達文西手臂的可移動範圍與腹腔鏡相比較差。

看完了達文西手術的優缺點,接著筆者與大家分享一個達文西手術的實際應用案例,能幫助讀者更快的了解達文西手術的應用。

達文西手術案例

44 歲的江女士因為子宮肌瘤以及卵巢巧克力囊腫接受了兩次傳統的開腹手術,但最近因為復發,開始去求診,在第三次手術中,因為腸沾黏情形太嚴重,沒辦法做傳統的開腹手術,改成用藥物治療。只用藥物治療是無法根除這個病症的,在詢問了醫師後,決定以達文西手術來解決這個疾病,手術歷時 2.5 個小時成功後,病患 3 天後便出院了。從這個案例可以知道,達文西手術可以做到傳統手術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且傷口小、出血量少,患者恢復得快,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出院。但相對而言他的費用,就會較傳統手術還要來的高。 (實際案例參考連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達文西手術案例

達文西手術常見問題QA

Q:達文西手術健保有保嗎?

A:有的,健保局宣布 2023 年 3 月 1 日, 17 項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能比照健保胸(腹)腔鏡手術項目申報手術費用,納入健保給付中,最多省 16 萬元。

Q:達文西手術納入健保後差多少?

A:依照健保署公布的達文西手術支付項目表,費用大約落在4萬~16萬之間。

Q:健保納入達文西手術後就不用購買保險了嗎?

A:還是需要的!以達文西手術最昂貴的為例「Whipple 氏胰、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 氏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幽門保留式」 ,可省下16萬783元。但民眾仍須自付醫材費,約10萬至25萬元,這部分就需要民眾購買相關保險去規避風險。

Q:達文西手術的併發症機率是多少?

A:總體併發症的比例有 5.5%,其中,治療婦科癌症部份,併發症的比例為 8.4%。

Q:當一個外科醫生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時,是在虛擬環境下動手術嗎?

A:主刀醫師坐在達文西系統的醫師主控台,透過微小的傷口操作達文西手術系統進行手術,不管任何時候醫生看見的都是即時、真實的手術影像,所有的指令及動作均由主刀醫生直接下達及控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