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些你該懂的基礎財務指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些你該懂的基礎財務指標

2019 年 4 月 16 日

 
展開

在彼得.林區的投資哲學中,最厲害的莫過於運用許多一般投資人都能理解的觀念與財務指標,卻能創造操盤基金生涯近三成的投報率。以大家最怕的「財報」為例,彼得.林區能抓住關鍵的十個指標來判斷個股能否投資。

本益成長比

前面我們已經提及本益比是估價的基礎,而更進階的做法是將盈餘成長率應用到本益比的評估,公式為〔本益比/盈餘成長率(%)〕,數值越小越好,小於 1 為相對便宜。

  • 便宜:20 倍本益比且 40% 盈餘成長率,本益成長比為 0.5。
  • 合理:20 倍本益比且 20% 盈餘成長率,本益成長比為 1。
  • 昂貴:20 倍本益比且 10% 盈餘成長率,本益成長比為 2。

稅後純益

如果有人問彼得.林區的投資「底線」是什麼,他會跟你說是「稅後純益」。因為稅後純益代表公司是否有賺錢,對於投資人來說,寧願選擇沒話題但稅後純益為正的企業,也別買進有話題性但稅後純益是負的公司。

股利

傳奇富豪——洛克菲勒曾說過,唯一讓他覺得開心的事就是「股利入帳」。彼得.林區也非常重視企業是否能發放股利,一來是有發放股利的公司,在空頭行情時相較於不發放股利的公司更抗跌;二來是讓企業將資金做更有效的運用,不會去亂投資搞「多慘化經營」。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在經營過程中會遇到外在環境不佳的影響,因此如果能投資連續二、三十年持續發放且股利不縮水的公司,就是最佳選擇。

營收比例

要避免買概念股套牢,就要留意此概念服務或產品占公司的「營收比例」多高,例如 TESLA 的代工廠 A 公司股價漲到超高,但實際上 TESLA 僅有一個不重要的零件給予 A 公司製造,且佔 A 公司營收比例僅有 1%。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概念股就真的僅有概念而已。

成長率

連金融專業人士都常把「成長(growth)」與「擴張(expansion)」混為一談。例如超好抽香菸公司所處的市場,每年抽煙產值衰退 3%,但超好抽公司的盈餘卻持續成長,關鍵在於超好抽公司的香菸一直漲價且有效降低成本,所以沒擴張不代表不會成長。

彼得.林區建議要投資盈餘有成長的公司,就算本益比較高也沒關係,因為成長能讓你現在買在合理價,卻是未來的便宜價。

現金部位

了解公司是否有賺錢、股價是否太高之後,更進階一點可以開始看公司的「現金部位」。假設一家年年賺錢的 C 品牌汽車公司有 16 億現金淨值,負債僅有 1 億,在外流通股數是 1.5 億股,那麼等於每股可以分得 10 元現金。而當前 C 汽車公司股價是 20 元,那麼你等於只用 10 元就可以買到這家公司,真的是相當划算。

因此如果能知道公司的現金淨值有多少,有助於投資人制定買賣決策。

現金流量

對於投資人來說,如果找到一家低資本支出就能賺錢的公司是最棒的,通常此類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已扣除常態資本支出的現金)相當充裕。

例如豬頭鋼鐵公司每年出售鋼料存貨可以貢獻 1 億營收,但卻要花 8 千萬來更新設備,像這樣高資本支出才能維持營運的公司就是比較高風險的類型,因為更新了設備卻賣不掉貨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相反的,類似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這類不需要高資本支出的企業就是現金流相當優秀的公司,因為賺進來的錢不太需要再支出大筆資本開銷。

負債項目

了解公司賺多少錢、有沒有足夠的現金流還不夠。投資為了避免風險,彼得.林區更重視公司負債情況,他會建議看「負債對股東權益比」。

負債對股東權益比=負債總額/股東權益,數值越低代表公司的股東權益大於負債越多,因此就越安全。在資產負債表中,如果有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為 80%,而負債僅占 20%,那麼顯然這是一家負債風險相當低的公司。

存貨

當存貨增加的速度比銷售速度快,那就相當危險。所幸「資產負債表」中可以查詢存貨情形,投資人就能避免買到銷售額成長 20%,但存貨同步增加 40% 的隱形風險公司。

此外,存貨對於不同產業的影響也有差異。賓士汽車價值 200 萬的房車,再怎麼出清也不可能以 100 萬賣出,但反觀一件市價 350 的裙子,在過季後連 100 元都賣不掉。

每股淨值

許多報章媒體都會關注股價低於每股淨值(book value)的公司,理論上認為如果以 15 元買進每股淨值 30 元的公司,就是以五折的價格買到公司的價值,但真的這麼簡單就可以投資獲利嗎?

彼得.林區對此相當不以為然,因為每股淨值是一種帳面價值,而非真正價值。例如巴菲特當初經營的紐貝德福紡織公司的織布機要出售,以帳面價值來估算可賣 86 萬 6 千美金,但最後只賣了 16 萬 3 千美金,連當初預估的兩成價值都沒有。因此如果要根據每股淨值來投資公司,一定要搞清楚這些價值是真實價值還是帳面價值而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