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金知識庫
  • 2024部分負擔新制是什麼?要多付多少錢?部分負擔全解析

2024部分負擔新制是什麼?要多付多少錢?部分負擔全解析

文章作者: Arya
資料來源: 股感知識庫

最近更新時間: 22 March, 2024

台灣的健保制度以及醫療品質,不只國人引以為傲,也是受到全球肯定。然而近年台灣步入中老年的社會提高了醫療需求,又因少子化,讓保費收入無法增加,導致健保成本持續提高,長期入不敷出。

從財務狀況來看,健保從 2017 年開始,連續三年入不敷出,光是 2019 年就有高達 337 億的赤字,在 2021 年更創下了 771 億的虧損,為了讓健保的財務赤字不再擴大,衛福部健保署除了在近年調整保費費率外,也進行了健保財務改革。共提出了 5 大健保財務調整措施案,包括調漲部分負擔、調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旅外國人停復保、強化政府保險費負擔、及改革補充保費制度。

而最讓民眾關心的就是,健保的部分負擔費用要如何計算?下文會帶大家了解在看診時部分負擔的相關費用有哪些,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部分負擔是什麼?

民眾到診所或醫院看病時,除了全民健保幫忙付的醫療費用之外,自己也要負擔一小部分的錢。部分負擔就是保險對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必須負擔一小部分醫療費用。

實施部分負擔是為了讓民眾,審慎使用醫療資源,防杜醫療浪費及保險財務虧損。目前醫療機構共分四級,分別為基層醫療單位、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

為了避免民眾遇有小病就湧向大醫院,因此規定赴基層醫療單位及地區醫院就醫者,基本部分負擔較輕,赴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就醫者,基本部分負擔較重。惟顧及民眾之負擔,凡重大傷病、分娩及預防保健服務,均免除部分負擔。

掛號費多少錢?

目前掛號費是按照診所等級,以及疾病等級做區分,像是一般的小感冒等級為 5,如果再基層院所看,掛號費就是 150 元,在醫學中心看就是 800 元。部分負擔的新制讓小病就去醫學中心看診的民眾花費變多,也讓醫療資源不過度的浪費。

診所層級 第1-2級 第3級 第4-5級
基層院所 150元
地區醫院 150元
區域醫院 200元 300元 600元
醫學中心 300元

550元

800元(新制多收250-300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股感小教室:急診檢傷分類依病患病情危急程度,分為 1-5 級,第 5 級為非緊急,第 4 級為次緊急,第 3 級緊急,以此類推,建立病患優先就診的順序,以即時搶救重症病患生命。

部分負擔多少錢?

部分負擔的價格是按照,你去的醫院類型、檢驗、檢查、藥費做區分的。比如醫院類型而言,如果是因為第 5 級的小病,去醫學中心掛號,那麼新制的費用就會比原本的多了 250-300 元。

檢驗及檢查費,以一般民眾為例,如果經轉診採比率 10% 以定額計收,檢(查)驗費用每增加 100 元,部分負擔增加 10 元。如果是未經轉診採比率 20% 以定額計收,檢(查)驗費用每增加 100 元,部分負擔增加 20 元。

藥費的部分以慢性病為例,處方箋第一次用藥,是需要付錢的,第二次則是免收。以上的金額都有它的最高上限,之所以價格差距這麼大,是因為部分負擔的本意,是為了不讓人們過度浪費醫療資源。

如果因為小病就去占用醫療中心的資源,那真正需要受到治療的民眾,反而得不到照顧。因此調高了相關的醫療費用,讓民眾知道健保資源有限,進而珍惜健保資源,下文會列出表格讓讀者更清楚知道,關於部分負擔的相關價格以及類別。

部分負擔如何計算?

部分負擔之所以是以醫院類型,來做費用上的主要區分是因為,在醫療分工上,台灣是把醫療院所分成「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4 級。

在分級醫療的制度下,民眾生病時,第一時間可先到診所就診,如果治療不如預期、需更進階的檢查,或病情不穩定得住院照顧,再由醫師轉到其他專科診所,或向上轉到附近地區醫院或規模更大的區域醫院。醫療層級愈往上、規模愈大,相關的醫療設備與醫事人員也愈多、愈專精。

之所以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費用較高,是因為該場所他所擁有的資源跟專業度是最高的,因此民眾可以在醫學中心獲得最好的醫療資源。但在台灣的分級醫療制度中,因為健保導致醫療費用便宜,民眾習慣有任何病痛,就去大型醫療院所看病。為了落實分級醫療並且不浪費健保資源,在部分負擔新制中,調高了相關的醫療費用,希望藉此引導民眾合理的運用健保的醫療資源。

部分負擔新制比舊制多多少錢?

部分負擔急診費用新舊比較

層級別 現行檢傷分類 調整急診檢傷分類
第1-2級 第3-5級 第1-2級 第3級 第4-5級
醫學中心 450元 550元 300元 550元 800元
區域醫院 300元 200元 300元 600元
地區醫院/基層診所 150元 150元

部分負擔門診藥品

門診藥品部分負擔部分,基層診所、地區醫院藥費為 100 元以下免收,一百元以上依藥費收取 20%、上限是 200 元。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藥費收取 20%,上限 300 元(藥費超過1,501元以上)。第一次慢箋領取費用比照一般藥費。

院所層級 一般藥品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1次調劑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第2次以後調劑
基層院所 /中醫 /地區醫院 藥費100元以下 免收 免收
藥費101元以上 比率20% 上限200元
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 比率20% 上限300元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

門診檢查

門診檢查是在部分負擔新制中最讓民眾有感的,因為目前患者接受X光、血液、超音波、核磁共振等任何檢查檢驗,是不用加收費用的,但實施新制將額外收費。

以基層診所為例,檢驗檢查費用 1000 元以下免收,超過 1000 元就收取 10%,上限為 100 元。地區醫院則是 500 元以下免收,超過 500 元部分負擔 10%,上限為 100 元。

區域醫院依總費用的 10% 至 20% 部分負擔,轉診上限為 150 元,未經轉診為 300 元;醫學中心如經轉診,上限 200 元,未經轉診需 400 元。

院所層級 未經轉診 經轉診
基層院所/牙醫 /中醫  1,000元以下-免收
1,001元以上-100元
地區醫院 500元以下-免收 501元以上-比率10%,上限100元 
區域醫院 比率20% 上限300元  比率10% 上限150元
醫學中心  比率20% 上限400元  比率10% 上限200元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

部分負擔新制

事實上部分負擔這個制度,在健保剛成立沒多久就已經開始實施了,其中經歷了多次的調漲以及修改。這一次的新制,原定在2022 年 5 月開始實施,但政府考慮到了疫情的嚴峻,將部分負擔新制向後延至 2023 年。

而隨著明年健保費的凍漲,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已勢在必行,卻仍然有些不確定的因素。比如最近的行政院長以及內閣改選的風波,還有未來疫情的具體發展,都是會影響到這個政策實施時間的因素之一,我認為今年的健保預算已經將部分負擔新制納入了精算中,雖不確定明年的具體實施時間,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掛號、檢驗、檢查、藥費,這些費用都會有微幅的調整。

部分負擔免除類別

雖然部分負擔新制,會讓民眾在使用醫療資源時,多出一小筆的費用,但其本意是為了讓健保制度可以永續經營,同時也不會過度的浪費醫療資源。在社會福利上,針對部分負擔的費用,政府也會給予弱勢族群相關的補助,以下針對健保署的資訊,整理出幾個免除類別,供大家參考。

弱勢族群

重大傷病、分娩和山地離島就醫民眾或者為低收入戶、無職業榮民、榮民遺眷、3歲以下兒童等由其他單位補助,仍維持免收部分負擔。

經濟困難的弱勢族群

經濟困難的中低收入戶、無力繳納健保費的民眾,健保署會補助部分負擔費用。

領有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的民眾

如持有效期限內之重大傷病證明就醫,該傷病或其相關之治療,仍維持免收部分負擔。

部分負擔常見問題 QA

Q:新制後,我已經繳了部分負擔,但沒有做檢驗、檢查項目,可以退費?

A:於就醫當次即須繳交所有部分負擔,當未做該項檢驗、檢查項目,可以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進行退費。

Q:如為居家照護病人,新制部分負擔調整是否對其有所影響?

A:按全民健康保險法第 43 條,接受居家照護仍應自行負擔醫療費用5%。

Q:原本免部分負擔者或範圍是不是一樣免部份負擔?

A:如屬原法定免除部分負擔(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 就醫),或相關單位補助部分負擔者(無職榮民及其眷屬、低收入戶等),可免除所有門診部分負擔 。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減免20%部分負擔之規定也適用於藥品部分負擔及檢驗、檢查部分負擔。

Q:中醫或牙醫執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如何收取?

A: 牙醫、中醫門診之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不按院所層級或經轉診及未經轉診,皆按基層診所計收。

Q: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開藥 28 天以下),藥品部分負擔如何計收?

A: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開藥 28 天以上),第二次及第三次調劑免自行門診藥品部分負擔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開藥28天以下)者,每次調劑仍須按規定 繳交門診藥品部分負擔 。

Q:若民眾到醫學中心開立藥單為交付調劑,民眾到特約藥局領藥時,需付的藥品部份負擔為醫學中心的藥品部分負擔,還是基層部分負擔?

A: 以開立藥品處方院所層級計收藥品部分負擔,故以醫學中心藥品部分負擔計收。

Q:非低收入戶或其他經濟弱勢,如何申請部分負擔補助?

A: 目前健保署已研擬「全民健康保險補助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費用作業要點草案」,經認定屬於經濟困難之保險對象,得向本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補助。

【延伸閱讀】

文章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