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二代健保是什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計算、誰要繳一次看
作者 Ary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二代健保是什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計算、誰要繳一次看

2023 年 11 月 13 日

 
展開

每年1月31日前企業需要完成年度薪資所得申報外,還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須計繳。補充保費必須由投保單位自行計算,報稅部分又分成應稅和免稅的薪資項目,讓許多企業、民眾在計算、申報上容易遇到許多問題,且未依規定扣繳又會有相關罰則,相信許多人都還不夠瞭解二代健保的規定,今天《股感》帶您快速了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什麼、二代健保費率等計算方式。

二代健保是什麼?

二代健保是在102年1月1日上路的新法,立法的主要目的在於為了讓人民在保費負擔的上更公平,以解決健保財務虧損的問題。二代健保讓原本的全民健保經修法後,增加了「補充保險費」,就簡稱為「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將健保區分成兩種費率:「一般保險費」和「補充保險費」。

  • 「一般保險費」就是原有的健保費制度,以經常性薪資所得為主。
  • 「補充保險費」就是大家所說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這項主要是政府要求公司在發放薪資之外,如果有給付給個人其他薪資獎金或費用,要在支付時先做「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也就是向給付「薪資差額的投保單位」和「個人經常性薪資以外的6類所得」進行課徵。

二代健保誰要繳?

二代健保規定,民眾如果領到超過投保金額 4 倍的獎金,或領取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及非投保單位所給付的薪資所得單筆金額達 5,000 元時,由給付單位代為扣繳補充保險費,民眾不必自行繳納。下表整理這 6 種二代健保保單項目、說明及代碼:

項目 說明 所得稅代碼
全年累積超過投保金額4倍以上的獎金 給付所屬被保險人的薪資所得中,未列入投保金額計算的獎金(年終獎金、節金、紅利等),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 50
兼職薪資所得 給付兼職人員(指非在本單位投保健保)的薪資所得 50
執行業務收入 給付民眾的執行業務收入,不扣除必要費用或成本。 9A

9B

股利所得 公司給付股東的股利總額(股利淨額+可扣抵稅額)。 54
利息所得 給付民眾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各種短期票券、存款及其他貸出款項的利息。 5A

5B

5C

52

薪資收入 機關、團體、公司等,給付給民眾的租金(未扣除必要損耗及費用)。  51

圖說:扣繳對象一覽表(來源:健保署

免扣二代健保的身分有哪些?

若是符合以下12項身份,只要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

二代健保個人補充健保費免扣繳身份
免扣取對象 免扣費項目 證明文件
無投保資格者 6項所得或收入皆免扣取 無投保資格者:主動告知後,由扣費義務人向健保局確認
第 5 類被保險人(低收入戶) 鄉鎮市區公所核發的有效低收入戶證明
第 2 類被保險人 薪資所得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執行業務為投保金額) 執行業務收入 投保單位出具的在保證明
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執行業務為投保金額)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與繳費證明
兒童及少年 未達基本工資之兼職薪資所得 身分證明文件
中低收入戶 鄉鎮市區公所核發的有效中低收入戶證明
中低收老人 社政機關核定之證明文件
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勞保投保薪資未達基本工資之身心障礙者 社政機關核發有效期限內之身心障礙證明及勞保證明文件
在國內就學且無專職工作之專科、大學學士班、碩、博士研究生 學校之註冊單或蓋有註冊章之學生證及無專職工作聲明書
符合健保法第 100 條所定之經濟困難者 經濟困難之證明(依全民健保經濟困難標準認定)

圖說:免扣繳對象一覽表(健保署
延伸閱讀>>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二代健保費率

以下股感幫大家整理出二代健保「一般保險費」和「補充保險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這兩項分別的計算公式:

二代健保=一般保費( 5.17 %)+補充保費( 2.11 %)

項目 公司行號(投保單位) 個人(保險對象)
一般保費 投保薪資X 5.17 %X 60 %X(1+0.58) 投保薪資X 5.17 %X 30 %X(1+依附眷口數)
補充保費 (每月實支薪資總額-投保薪資總額)X 2.11 %  6 大類收入X 2.11 %

圖說:一般保費、補充保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費率計算方式(來源:健保署

二代健保計算方式

雇主應繳的補充保費包含投保單位每月依「薪資差額」加收的2.11%補充保費,另須「代扣」給付給個人的2.11%補充保費,且年底須填寫「扣費憑單」給個人,並向健保局申報扣費明細表。

雇主的補充保險費是用薪資差額計算,當每月發放薪資、獎金總額(包含員工薪資獎金、負責人薪資、兼職人員薪資、車馬費、接案人員薪資、承攬、委外人員薪資等)超過員工當月投保金額總額時,多出部分要額外繳交2.11%的補充保費,並在給付隔月月底前連同雇主負擔勞工健保費用繳納給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法第34條

*雇主的補充保險費計算公式=(每月支付薪資總額−受僱者當月投保金額總額)X費率2.11%

二代健保與股利

二代健保與股利的關係在於「股利所得」被算為補充保費的項目之一,所以單次收到股利超過 2 萬元,就要收取補充保險費,但金額超過1000萬元時,則以1000萬元計算。

這邊試算一次給讀者看:假設存股市值 100 萬,殖利率 6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計算公式就是:股利 6 萬元 * 2.11 %= 1266 元,佔比約0.1266%。

若想要避免需要繳納二代健保的讀者,可以分散個股,讓單筆股利在 2 萬元內,就可以避免了。

二代健保與兼職

二代健保與兼職的關係,就是如果公司給付個人兼職收入,只要「單次」給付 21,009 元以上,就要扣1.91 %補充保費。

假設呂小姐於A公司兼職月薪 2.5 萬元,年終時公司給付獎金 2 萬元,A公司給付之月薪及獎金對林小姐而言均屬兼職所得。A公司在給付給呂小姐時,就須代扣1.91 %。如果呂小姐在A公司沒有保健保,那個人與公司都要負擔這項補充保費。也就是1.91 %(個人)、1.91 %(公司)。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查詢、試算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採就源扣繳,也就是公司在付錢給員工時會直接扣款,因此民眾個人不用自己去繳納喔!如果還是想了解二代健保應繳金額,健保署也有提供「線上試算系統」可供試算。若是公司的雇主有給付個人上述 6 類項目,就須扣取 2.11 %補充保費,若是給付給其他「公司」則免繳。

若有繳費需求,也可以透過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登入「健保櫃台」,在「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服務專區中點選「未繳保費查詢」,選擇欲繳年月之保險費點選「繳費」,就能看到多種繳費管道。習慣超商繳費的民眾,選擇「超商行動條碼」顯示超商行動條碼,即可在 4 大超商繳費。

延伸閱讀>>>健保快易通懶人包!APP載點、註冊教學、熱門功能總整理!

二代健保報稅

二代健保屬於個人綜所稅的列舉扣除額項目的保險費,二代健保無限額可以全額作為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當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結算方式,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 2 萬 4,000 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流程

延伸閱讀>>【健保保費計算教學 】健保費多少?健保費率健保級距? 1 公式帶你計算健保保費!

二代健保常見問題、注意事項

Q1:未繳二代健保中的補充保險費,會不能就醫嗎?

A:補充保費採取「就源扣繳」 方式,投保單位在給付就應先扣取補充保費,民眾不需要自行繳交,不會有未繳費的情況。

Q2:雇主未依規定扣繳保險對象補充保險費怎麼辦?

A:二代健保上路後要注意的是,雇主若未依規定扣繳保險對象補充保險費,健保署可限期要求補繳,並按照應扣繳金額處 1 倍罰鍰,如果未於期限內補繳,處 3 倍罰鍰!二代健保上路後,能避免高薪低報、保費短繳,或是個人因無薪資收入而課徵不到保費的情形,在計算上更能達到公平!

Q3: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可以抵稅嗎?

A:二代健保屬於個人綜所稅的列舉扣除額項目的保險費,二代健保無限額可以全額作為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