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喝酒就臉紅?不代表代謝好!也許「益生菌」幫得上忙!
作者 foodNEX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喝酒就臉紅?不代表代謝好!也許「益生菌」幫得上忙!

2021 年 9 月 7 日

 
展開

喝酒會臉紅並非因為肝功能的代謝好,而是因為體內缺少 ALDH2 (乙醛脫氫酶)導致無法分解乙醛,讓乙醛積聚後導致血管擴張、臉紅。而韓國科學家在一項臨床試驗中發現,服用益生菌可以減緩此現象。

「我需要來點酒精放鬆一下!」,到了週末或是生活壓力大時,不少人會小酌一杯讓身心放鬆,不過你也有喝酒後臉總是紅通通的經驗嗎?

喝酒臉紅不是肝功能代謝好!是基因中缺少「 ALDH2 」

別再傻傻認為「喝酒臉紅是肝功能好」!這不僅是基因缺陷而且對身體還有危害。

當黃湯一杯杯下肚,酒精開始在體內代謝時,酒精會被人體內的 ADH(乙醇脫氫酶)氧化成對身體有毒性且致癌的乙醛,然後被 ALDH(乙醛脫氫酶)再進一步氧化成無毒的乙酸。

酒精代謝流程

而ALDH有兩種基因型態,分別為「 ALDH1 」和「 ALDH2 」。若是屬於喝酒後臉容易紅通通像顆蘋果的人,就是因為身體中缺少了 ALDH2 ,導致無法代謝乙醛,讓乙醛積聚後導致血管擴張、臉紅。

ALDH2 缺乏症影響 5.6 億東亞人口!台灣高居世界第一

ALDH2 缺乏症影響了 5.6 億東亞人口,佔世界人口的 8% 。而根據根據 2015 年的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 ALDH2 )缺陷率高達 45 ~ 47% 高居世界第一,也就是說,幾乎每兩個人中就會有一個人基因缺乏 ALDH2 。

乙醛在 2007 年時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且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若因為缺乏 ALDH2 而無法代謝乙醛,長期下來對人體也可能有危害。

酒一喝臉就紅通通?益生菌也許是解方

韓國全北大學在一項臨床試驗研究中發現, 服用一種由四種益生菌混合(乳酸桿菌、雙歧桿菌)製成的補充劑 Duolac ProAP4 ,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及乙醛濃度。

這四株菌種分別為:Lactobacillus gasseri CBT LGA1 (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 CBT LC5 (乾酪乳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CBT BL3 (乳雙歧桿菌)和短雙歧桿菌CBT BR3 ,而此研究會選擇這四株菌種,是因為它們能非常有效的代謝酒精。

加氏乳桿菌 CBT LGA1 和乳酸雙歧桿菌 CBT BL3 表現出較高的乙醇(酒精)代謝能力,而乳雙歧桿菌 CBT LC5 和短雙歧桿菌 CBT BR3 則能加速乙醛代謝。

僅對缺乏 ALDH2 患者有效,補充後一小時效果明顯

不過這並非對所有人都適用,根據這項韓國全北大學的研究結果中發現,補充 Duolac ProAP4 僅對基因中缺乏 ALDH2 的患者能有效降低血液中酒精及乙醛的濃度。

而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喝醉後補充 Duolac ProAP4 ,約一小時才能明顯看見降低血液中酒精及乙醛濃度的效果。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雖然Duolac ProAP4 不會立即影響體內的酒精代謝,但能加速乙醛在腸道中的分解。

無酒精啤酒正夯!可成為你想健康喝酒的替代解方

近年來人們在喝酒的同時也很重視健康,若你也屬於身體中缺少 ALDH2 的那一派,在 Duolac ProAP4 等類型的解酒益生菌尚未問世前,想放鬆一下低酒精或無酒精啤酒也許是你的好選擇!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foodNEX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