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醫學美容 — 曜亞(4138)
作者 Chery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ery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醫學美容 — 曜亞(4138)

2015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曜亞(4138-TW)國際宣佈與韓國上市生技大廠 Medytox Inc.(086900-KR)簽約,合資成立台灣美德妥股份有限公司(Medytox Taiwan Inc.),聯手進入國內肉毒桿菌素市場。

——曜亞官網 2015.2.10

愛美是人的天性,近年來颳起一陣微整形旋風,隨著民眾接受度提高,美容醫學產業也蓬勃發展,醫美診所林立競爭激烈,微整形、小針美容等等的廣告不斷充斥生活周遭。而台灣市場中所使用的高階儀器多由國外大廠壟斷,台灣廠商則是代理經銷居多。在醫美產業逐漸步入成熟市場,一片藍海的情形中,醫美代理商龍頭曜亞的動向就特別引人注目。

醫美產業

全球美容醫學產業仍為一個前景看漲的產業。亞洲美容醫學市場市目前最被看好且優於北美洲及歐洲。隨著中產階級的崛起與民眾對美容醫學接受度提升,中國市場為亞洲醫美市場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

2013 年,衛生署正視醫學美容產品具有學術專業度,微整型及整形手術中所使用的設備、耗材等等都隸屬於醫療器材的範圍,使用上都需醫學學理的驗證及專業的訓練,是故將其正名為「美容醫學(Cosmetic Medicine)」。

美容醫學產業概論ein-01

美容醫學可分為美醫保養品、非手術整型(微整形)以及手術整形等三大領域,相關療程分類大致如上圖所示。

世界美容醫學的市場總額在近幾年已高達 1,500 億美元,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未來消費趨勢眾所公推是以「微整型」為主。相較於以開刀方式為主的手術整型技術,微整形是以「微小的創傷」來改善外型,甚至達到沒有傷口的無創境界,不需動刀即可快速獲得療效,恢復期短、安全性高,失敗率又低,具有多方優勢的結果,使微整型美容成長大幅領先整形美容手術治療。

微整形不需開刀,效果也非持續一輩子,風險相對較小。執行層面上,需熟悉高階儀器設備的使用,以及運用專業知識與經驗再依使用者之需求和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故仍需要經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來操作。微整形可分兩項目來介紹:

  • 光學性治療

光學性治療是使用高階儀器設備來進行治療,其中雷射與脈衝光係利用不同波長的光對細胞或血管進行刺激再生,可以用於刺青、疤痕、細紋或是皮膚緊實等等;也可以讓光波作用在沉積的黑色素細胞,達到去斑效果。

現今也有將紅外光、紅外光(IR)、電磁波(RF)、皮膚曲線塑形科技(負壓吸力、滾輪)等科技共同結合,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淋巴引流和脂肪組織代謝率,以非侵入性的方式來達到體形雕塑之效果。此類醫療儀器需經較嚴格的審核才能上市,製造門檻較高,故台灣醫美市場所使用之儀器主要由國外大廠所生產,台灣廠商多半演為代理商或經銷商角色。

  • 針劑注射性治療

注射性治療涵蓋了植入性填充物(玻尿酸、微晶瓷等)與神經阻斷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和微晶瓷主要用途為皮下填充劑,可用於填補凹痕或是注射填補於欲豐潤的部位,如臉頰、鼻樑、下巴等等,因效果會隨著時間而消逝,故需反覆施打。而肉毒桿菌素由一種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所產生,經過人工培養並萃取提煉得到的高純化蛋白質,可用於臉部動態性皺紋、肌肉肥大、局部多汗症等。

曜亞在產業中的商機

主要從事於醫學美容之雷射醫療儀器之銷售、租賃及維修暨專業健康纖體、醫學美容耗材及保養品之銷售等相關業務。曜亞所營業之項目幾乎涵蓋了醫學美容市場所需的各個品項。

公司商品(服務)項目:

  • 醫學美容設備
  • 醫學美容耗材
  • 醫學美容植入式填充劑
  • 皮膚檢測影像/全身輪廓影像模擬設備
  • 整形外科設備
  • 身體雕塑設備
  • 婦科雷射設備
  • 醫學美容設備維修
  • 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營運合作

根據 2010 年 12 月美國 Medical Insight 公司針對亞洲醫學美容市場的分析報告,「雷射、脈衝光」和「身體雕塑/皮膚緊緻」、「肉毒桿菌素注射」、「皮下植入式填充劑」為亞洲醫美市場發展四大明星商品。在美國 Medical Insight 公司 2013 年全球調查報告更指出,2013 年至 2017 年亞洲醫學美容市場的年成長率為 15.9%。

曜亞所代理的醫學美容產品,涵蓋「雷射、脈衝光」、「身體雕塑/皮膚緊緻」及「皮下植入式填充劑」三大區塊,產品治療適應範圍並已隨目前全球市場發展趨勢由回春、美白、除疤、除皺雷射儀器進展至「Ulthera 極線音波拉提」,並同時發展至臉部以外之全身雕塑,如威塑脂雕、LPG 等設備,持續引領市場風潮並提供客戶與消費者多元的優質服務。

台灣醫美市場而言,除了皮膚緊緻拉提設備外,應用於臉部的醫學美容雷射設備,成長已現趨緩,因終端客戶售價受到市場的削價競爭影響,使整體產業有 M 型化趨勢。有鑑於此,曜亞除積極推廣及開發新產品外,亦加強包括存貨、應收帳款及現金部位績效管理的提升,為市場的動盪及本公司的下一步發展做好準備。

海外事業部分,主要重點為大陸地區之醫學美容市場布局。透過子公司曜亞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及孫公司廣州市曜亞貿易有限公司,提供香港及大陸地區醫學美容相關儀器及耗材與維修等業務。

產業現況

  • 雷射光電儀器設備

台灣醫學美容光療設備以國外代理進口為主,國內自產自銷的儀器占比小於 5%,進口國家以歐美全球醫美光療領導廠牌為主,近年來開始有韓國及中國等地製造的機器進入台灣市場。

近年來台灣市場中出現少數以低價競爭的光療產品,這些非為歐美領導廠牌製造的低價設備,幾乎皆未獲得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區(FDA)認證,在療程效果與安全性上缺乏保障,且這些產品雖以低價在短期內獲得對價格敏感的客戶認同,終將因為製造廠沒有後續的研發機種而停滯,無法與擁有研發能力的大廠競爭。

  • 針劑注射——植入式填充劑

全球皮下植入式填充劑以填補皺紋與臉部凹陷為主要治療適應症,主要的產品成分為玻尿酸、膠原蛋白、基磷石灰鈣等其他成分。主要代表性公司有 Allergan、Galderma、Merz Aesthetics 等,在台灣則有科妍(1786-TW)生技公司研發生產之醫學美容注射使用玻尿酸皮下填補劑(Hya-Dermis 水微晶)。另外雙美(4728-TW)生技公司生產之醫學美容用膠原蛋白植入劑,也獲得國內衛生署核准,顯示國內在部分植入式填充劑產品的研發水準已具國際水準,有助整體市場的發展。

  • 醫院雷射美容中心

綜觀台灣各級醫院雷射中心的發展仍處於成長期,主要原因在於多數醫院皮膚科或整形外科仍以健保業務為主,醫學美容自費項目並非醫院之主力業務。因缺乏醫學美容經營管理與行銷專業人員,加上醫學美容雷射儀器屬高科技產品,每台市價高達新台幣數百萬元以上,考量各項經營成本及風險後,醫院傾向與雷射儀器廠商合作。

產業上、中、下游關聯

醫學美容產業大部分的雷射光電設備與植入式填充劑,主要仍由歐美國家研發生產;而藥妝品部分,台灣的自製能力較強。曜亞在產業中角色為進口代理經銷商。

圖片來源:曜亞年報

大事件紀錄

K線圖─曜亞

資料來源:股狗網

  • 2012 年 2 月28 日
    大陸醫美事業 獲利躍進,目前曜亞在大陸已有兩張脈衝光器材及一張雷射器材的銷售許可,並以談妥全區代理,自去年 10 月開始銷售後,12 月子公司及達單月損益兩平。
  • 2012 年 3 月 14 日
    獲利創 5 年新高 曜亞派息 5 元
  • 2012 年 5 月 18 日
    佳醫登陸曜亞、濟生(4111-TW)受惠大 採醫美中心、血液透析雙向並進,搶進每年逾 200 億人民幣洗腎商機
  • 2012 年 8 月 24 日
    上半年 EPS 曜亞 3.7 元 年增逾 24%
  • 2013 年 3 月 14 日
    醫美器材代理大廠曜亞昨(13)日公布去年財報及盈餘分配案,擬分配去年度現金股利約 1.12 億元,每股配發 4.25 元。
  • 2014 年 3 月 13 日
    曜亞 2014 年 3 月 12 日表示,今年公司受惠於「極限超音波拉皮、抗婦女尿失禁雷射」等兩項創新設備大麥挹注,營運將正面向上。
  • 2014 年 6 月 16 日
    透過子公司曜亞(香港)與 CAREGEN 公司合資成立 CYJ 公司
  • 2014 年 9 月 29 日
    醫美設備耗材代理商曜亞,近期公告子公司佳醫美人館總經理一職,將由曜亞總座陳啟修接任。
  • 2014 年 10 月 20 日
    曜亞將與韓廠 Caregen 發表生髮療程 台、港先搶市
  • 2015 年 2 月 5 日
    曜亞今起開放融資融券
  • 2015 年 2 月 9 日
    聯手成立台灣美德妥 擁先進技術 曜亞攜韓廠 攻肉毒桿菌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曜亞年報、公開資訊觀測站、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台北市衛生局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ery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