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得見的手:金管會對兆元 ETF 的管理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得見的手:金管會對兆元 ETF 的管理

2024 年 3 月 6 日

 
展開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於 2 月 29 日的新聞稿,我國的 ETF(英文全名為 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規模已超過 4 兆新台幣,相當於我國境內基金規模的 57 %。和去年同期的 2.5 兆新台幣相比,增長幅度超過六成。

換算成美元後,我國的 ETF 規模大約是 1,266 億美元,超過一個斯洛伐克的國內生產總額(1,155 億美元),只要再成長 25 %,就相當一整個烏克蘭(1,605 億美元)。而這僅是我國股票市場裡的 ETF 規模,仍未算進其它基金、個股的規模。

有鑑於成長的速度和規模,金管會在同一則新聞稿提出:

近年來 ETF 商品蓬勃發展而成為國人熱門投資工具之一……金管會將……依我國市場特性及發展情形,並與業者、投信投顧公會及周邊單位共同合作……建立健全監理規範……滿足投資人投資需求及保障投資人權益。

換句話說,金管會準備要伸出手,管理這項超過 4 兆新台幣的理財產品。

我國 ETF 市場規模
2023 年 1 月底時的統計 2024 年 1 月底時的統計
2.4728 兆新台幣 4.0179 兆新台幣

金管會的 ETF 管理措施內容

按照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的標準,金管會對 ETF 提出三個管理維度,用以限制 ETF 產品的獨佔性、強化 ETF 產品的公開性。

第一個是「產品結構」。金管會強化對 ETF 發行人的管理,要求公司內部需要納入盡職調查的規範;要求 ETF 發行人與利害相關公司的契約由董事會決定;當只有一家流動量提供者發行 ETF,其不可以是相關的利害關係公司。換句話說,金管會此次設下防火牆,對同一家金控集團底下的投信公司和證券商之間的合作提出限制。

第二個是「資訊揭露」。金管會要求發行 ETF 的公司在網站上將資訊公布清楚,要求以平易近人的文字描述 ETF 的內容。有關配息的 ETF 產品,金管會特別要求將配息的來源以清楚的方式公告,避免投資者不理解配息來源。

第三個是「流動性」。金管會要求,投信公司推出的 ETF 至少需要由超過一家流動量提供者來提供,否則可連續按月處 3 萬元罰鍰,到改善為止,並給業者和市場三個月解決時間。此外,證券期貨局主任秘書強調,「若這一家流動量提供者,卻又是投信的關係企業,就會被剔除。」

管理面向 管理對象 管理內容
產品結構 ETF 發行人
  1. 應於內部控制制度中納入盡職調查及持續監督等事項。
  2. 於官網揭示委外計算之特定風險等相關警語,以提醒投資人注意。
ETF 發行人、參與證券商、流動量提供者
  1. ETF 發行人與利害關係公司之參與證券商及流動量提供者所簽訂之相關契約,應經董事會重度決議。
  2. 當 ETF 僅有一家流動量提供者時,其不可為利害關係公司。
資訊揭露
投信公司
  1. 於投信公司官網以清楚易懂方式說明指數編製規則。
  2. 於公開說明書中加強揭露客製化指數與傳統指數之差異及相關風險、SmartBeta 指數可能相當比例持有市值較小公司等風險。
  3. 強化客製化指數審查及 ETF 產品審查。
  4. 加強揭露配息型 ETF 分配收益組成項目(如股利、已實現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等)之占比。
  5. 對使用收益平準金配息之 ETF 應於內部控制制度中訂定收益分配原則。
流動性提供
ETF 流動量提供者 對於 ETF 未遵循應選定流動量提供者規範之情形,新增罰則,並給予業者及市場合理的解決時間,使 ETF 市場恢復原有功能運作。
證交所、櫃買中心 強化防範及管控折溢價過大之相關措施: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刻正共同規劃「ETF 市場概況」大數據儀表板,將彙整 ETF 淨值、資產規模、折溢價等資料作為監理參考,以提升風險管理效率。

臺灣股市的未來

目前幾個國家的股市屢創新高,站上歷史最高點,例如印度的 SENSEX 指數、日本的日經平均指數、美國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及中華民國的台灣加權指數。有鑑於台灣產業的韌性、台灣技術官僚的優質、台灣外交政策與其指導的經濟政策的正確選擇,台灣股市要破 20,000 點、整體 GDP 超過 1 兆美元,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這也是為何金管會要在近幾年加大管理 ETF 的力度。因為,如果 2024 年不擘劃清楚的管理方向,到了 2028 年,屆時的 ETF 規模或可超過 8 兆新台幣,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亞當.史密斯說,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金管會說,我已經伸出看得見的手了。

參考資料:

金管會持續強化 ETF 監理措施,以維護投資人權益」,2024 年 2 月 29 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ETF 年吸金 1.5 兆元太瘋狂,金管會祭六大措施整頓」,2024 年 2 月 29 日,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