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巨鱷索羅斯 天才式思考的反身性理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巨鱷索羅斯 天才式思考的反身性理論

2017 年 7 月 2 日

 
展開

我收到了先前發表過一篇文章的網友回覆。他問到關於喬治·索羅斯 (George Soros) 的問題,讓我開始思考不同哲學思維的有趣之處。索羅斯擁有輝煌的事業成就,但我們可以複製他的策略嗎?

先來看一下這位讀者的回覆

你的文章給了我很多有用的資訊。

我想知道你對索羅斯的反身性理論有什麼看法? 我曾經讀過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的《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 》,內容中提到,只有少數時間價格會影響公司的真實價值。這件事情令我感到很害怕,因為這代表了價值投資可能無效。他舉出其中一個案例,就是陷入財務困境的公司,如果市場認為公司本身毫無價值,它將會無法償付債務,因為沒有人希望買進這間公司的股票,也沒有人會想要借款給這間公司。

既使公司是有價值的,但如果市場無法承認其價值,管理階層可能會看重市場的看法,並對此採取行動,最終將會導致市場的看法變成現實。

索羅斯的想法令我很感興趣,因為有時價格的確會影響價值,他的反身性理論也與價值投資有關。我請問你對他的看法?

我的回應

索羅斯建立了難以超越的紀錄,我也曾讀過他的書,但發現他的方法對我而言太過抽象。他是一位哲學家,我從閱讀他的著作中得到的印象是,他希望成為整個房間裡最聰明的人。我不是想貶低他,這只是我從他的作品中得到的印象。我認為他確實是絕頂聰明的人,但他很難將自己的想法解釋給所有人,而這也有可能是為什麼他的書對我而言有點太難理解。

金融巨鱷索羅斯 天才式思考的反身性理論-01

反身性思考方式養成困難

我個人比較偏好簡單一點的想法。反身性理論是一種思考方式,而這個方法也有很多優點…但我認為很難複製索羅斯的模式。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只是非常困難,因為這是一種近乎藝術的形式。

普通的價值投資也可以有些哲學的思維,但又不到那麼抽象。找出公司現金流的價值,認清公司現在資產負債表下的價值是多少,比起發掘出大多數人對資產和各類股票的價值看法,前者是相對容易許多的。

價值投資的目的是找出標的的真正價值,然後以較便宜的價格入手。索羅斯的方法更側重在找出其他人的想法,接著試圖預測他們的反應。

凱因斯 (John Keynes) 選美比賽理論

凱因斯曾談到過,市場其實是一場選美大賽,但贏家的標準不僅止在於要美,而必需要是大多數人所認為的美。

“重點不是選擇你認為最美的人,也不是大家認為平均而言最美的人。我們已經進入到第三層思考,試圖用我們的智慧去預測多數人會如何再去預期多數人的觀點。我也相信,有一些人甚至已經實踐到第四層、五層或更高層級的思考模式。” — 凱恩斯,1936 年《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 》

這在短期內可能是真的,但從長期來看,市場不是一台“投票機,而是一台秤重機”。 (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對我而言比起凱因斯和索羅斯更好學習掌握)

沒有使用槓桿,市場的意見都不重要

金融機構或其它資產負債表看上去風險很高的公司,如果遇到大型系統性風險 (如 2008 年金融海嘯或更糟的情形) 這些公司會走向破產,但這種情況很少會發生,要避免因此倒閉,就是要避開那些承擔槓桿風險營運的公司。公司若沒有債務 (或低額的債務),就不必管市場對他們的想法。

所以我雖然尊敬索羅斯,因為很難贏過他們的績效,但他們的策略更難複製。像是許羅斯 (Schloss) 或葛拉漢 (Graham)那樣,買進便宜股票的投資方式比較適合我。我有紀律和良好的心態能夠做到這一點,不需要像天才一樣才能做到這些事。

在考慮新的投資想法時,我通常會先問自己這些問題。

金融巨鱷索羅斯 天才式思考的反身性理論-02

  • 我了解這間公司如何賺錢的嗎?
  • 公司目前價格是否足夠便宜?
  • 公司內部人士如何?是否有催化劑?
  • 有什麼風險存在?
  • 上漲空間多大?

我試圖在容易理解的情況,找出可以買進便宜貨的方式。不斷重複這種做法,隨著時間經過,成效也會越好。(編譯/Rose)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