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髮女孩經濟是什麼?由來?一文看懂金髮女孩經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髮女孩經濟是什麼?由來?一文看懂金髮女孩經濟!

2023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升息的重磅打擊往往抑制了需求的上升,當升息循環進入末期時,市場通常會開始期待降息的到來,人們預期經濟將出現一段溫和增長,搭配低利率、低通膨以及低失業率的美好時期,這也就是這次股感想要介紹你認識的金髮女孩經濟,趕快跟著股感來看看到底什麼是金髮女孩經濟吧!

金髮女孩經濟是什麼?

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是一個由童話故事衍生出的經濟術語,指的是該時期的經濟溫和增長,並且搭配低失業率、低通膨以及低利率。人們會期待金髮女孩經濟時期能夠存續得越長越好,因為在這段時期中不只實質生活水平有所提升,連帶金融市場的表現通常也是呈現溫和的穩定上漲,對於許多投資人而言,可以說是夢寐以求的美好時光。

金髮女孩經濟由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一個迷路的金髮女孩在森林中誤打誤撞來到了熊的家中,剛好熊都不在家,小女孩吃掉了屋中溫度剛剛好的粥、並且坐在正好合適的椅子上、最後在軟硬適中的床上睡著。這個故事就是著名的金髮女孩和三隻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在這個童話故事中小女孩都做出了恰到好處的決定,因此往後的經濟學家便已金髮女孩經濟來形容恰到好處的經濟增長環境。

據說用金髮女孩經濟來形容經濟的恰到好處最早起源於 1966 年華爾街日報一篇不具名的詹森政府人員所發表的評論,他形容當時的經濟是金髮女孩經濟,不太熱也不太冷,但是恰到好處(We’re getting very close to a ‘Goldilocks’ economy right now — not too hot, not too cold, but just right.)。此後金髮女孩經濟變越來越常被經濟學家以及金融從業人員用來形容溫和增長時期的經濟狀況。

金髮女孩經濟 女孩和三隻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金髮女孩經濟條件

雖然我們前面用不太熱也不太冷來形容金髮女孩經濟,但是事實上金髮女孩經濟在經濟學上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我們主要是透過以下幾個層面來觀察環境是否步入了金髮女孩經濟:

  • 低且溫和的通膨:太高的通膨會影響民眾的購買力,但是一旦邁入通縮又會出現遞延消費的情況,因此低且溫和的通膨環境才能保持就業和經濟的穩定增長。
  • 低且足夠的利率水平:太高的基準利率會壓抑民生和投資需求,太低則會讓通膨再次上揚,因此保持低且足夠的利率水平才能讓經濟維持溫和成長。
  • 低失業率:低水平的失業率象徵著充分就業的實現,當就業環境降溫至長期增長的趨勢,經濟的緩步向上也是可以被預期的。
  • 穩定增長的 GDP:一般我們定義連續兩季的 GDP 負成長意味著經濟陷入衰退,因此觀察 GDP 的成長率也是我們判斷金髮女孩經濟是否到來的一大指標。
  • 資產價格的上升:包括股票、房地產、衍生性商品以及債券等資產商品的全面上漲,標誌著經濟情況的好轉,因此我們也會將資產價格的變動作為衡量金髮女孩經濟是否來臨的風向球。

金髮女孩經濟曾經發生過?

前面股感介紹了金髮女孩經濟的由來以及判斷條件,那麼在歷史上是否曾經有出現過金髮女孩經濟呢?答案當然是有!這邊股感便整理了幾個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金髮女孩經濟時期,看完你對於金髮女孩經濟就能夠了解囉!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美國金髮女孩經濟
時期 簡述
1956~1957 年 韓戰結束經濟擴張
1960~1961 年 甘迺迪總統廢止苛刻的財政政策並實施寬鬆貨幣政策
1966~1967 年 金髮女孩經濟的起源時期
1990 年代 最著名的金髮女孩經濟,當時經濟維持溫和增長,且通膨、利率以及失業率皆維持在低檔,股市和房市雙雙成長至當時候最高水平
2004~2005 年 美國從網路泡沫中復甦

金髮女孩經濟是好現象嗎?

既然經濟能夠保持溫和增長,通膨、失業率以及利率又能都維持在低點,皇城一片和氣,又怎麼會出現金髮女孩經濟是否是好現象這個問題呢?事實上這邊指的是當金髮女孩經濟來臨時,未來的經濟走向會往哪邊走,才是投資人需要關注的重點。

我們再複習一下,金髮女孩經濟意味著經濟的溫和緩步增長,這個增長事實上和經濟衰退只是一線之隔了,很容易就會因為突發的黑天鵝事件或者是政策上的錯估以及滯後效果而讓經濟步向衰退,因此當金髮女孩經濟來臨時,我們應當更密切注意經濟數據的走勢,或許金髮女孩的背後就是巨熊的悄悄襲來。

金髮女孩經濟結論

金髮女孩經濟象徵著經濟的緩步成長搭配適當的經濟數據和貨幣政策,是許多投資人夢寐以求的投資良機,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你應該對於金髮女孩經濟有更深刻的理解了,經濟環境是瞬息萬變的,過去的經驗不能完全當作未來的參考依據,因此當媒體開始報導金髮女孩經濟到來時,我們更應該居安思危,才不會被難以捉摸的金融市場給哄騙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