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鈺齊-KY ( 9802 ) – 戶外鞋製造大廠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鈺齊-KY ( 9802 ) – 戶外鞋製造大廠

2020 年 2 月 10 日

 
展開

與寶成 ( 9904-TW )、豐泰 ( 9910-TW ) 並列為製鞋三雄的鈺齊 ( 9802-TW ),規模雖然不如前兩大廠,但不同的專注策略,讓鈺齊在戶外鞋市場也享有一片天,例如北美的 Columbia ( COLM-US )、The North Face 及歐洲的 Decathlon 等知名品牌都是鈺齊的客戶。

公司沿革

鈺齊董事長林文智是豐泰企業前副總經理,1995 年時雖然已掌管約 4,000 人的團隊,但年僅 40 歲的他仍決定出來自行創業,與同為豐泰企業業務協理的妻子廖芳祝(現為鈺齊總經理)一同創立鈺齊。第一間工廠是位於福建泉州的和誠鞋業,但一開始因為競業條款的關係,不可能跟老東家搶大廠品牌運動鞋的生意,只能接歐洲小品牌的少量運動鞋單,苦撐了一段時間。卻也是因為這樣,奠定了日後鈺齊與別人不同的強項 – 戶外鞋。

董事長發現到既然做不了運動鞋,那就學著改做毛利更高的戶外鞋,意外地打開市場。鈺齊在 2000 年獲得 GORE-TEX 認證,建立起戶外鞋的製造能力,公司檢驗室亦於 2003 年獲得英國 SATRA 認證。同年也前往東南亞投資,在越南河內設立越南鈺齊,接下來幾年公司開始擴大產能,陸續在中國成立兩個新廠。2011年則回台灣雲林成立研發中心總部,並於 2012 年回台上市,13 年又跨足柬埔寨,為集團海外佈局再下一城。公司營收從 2012 年後逐年成長,在2017年首度突破 100 億大關。

鈺齊目前有 6 個廠房,其中 3 個在中國,越南有 2 個,最後 1 個在柬埔寨,近年來為了降低中國日益高漲的人工成本,持續擴充越南與柬埔寨的產線,提高非中國地區的產能比重,2016 年非中國地區的產能已接近一半,2018 年則來到 60%。

除了製鞋廠以外,鈺齊於 2010 ~ 2011 成立品牌代理公司,協助其代工品牌在中國的推展,也在 2013 柬埔寨擴廠時跨足成衣代工,但目前營收佔比都還很小。

競爭策略

鈺齊專注於戶外鞋的代工生產,戶外鞋主要用於登山、健行、攀岩、雪地行走等戶外活動,著重於鞋子的防水、透氣、止滑、耐磨等功能性,相對於運動鞋,戶外鞋的代工毛利更高。因為戶外鞋的產品特性,公司積極取得 GORE-TEX 認證,6 個廠房中只有福建長誠廠沒有取得,中國和誠與越南鈺齊則還多了 SATRA 實驗室認證。目前來自 GORE-TEX 戶外鞋的比重大概都有三分之一。

GORE-TEX 小知識

GORE-TEX 實際上是一種薄膜,由聚四氟乙烯(鐵氟龍)製成。每平方英吋上有90億個小細孔,每個細孔比雨珠的水分子大小還小,卻又比人體的汗氣分子大,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而 GORE-TEX 布料是將 GORE-TEX 薄膜黏合在布料中,製成鞋子或衣服。

戶外鞋不同於運動鞋,採取少量多樣接單的形式,快速配合客戶需求的能力甚為重要,為此鈺齊也成立專門辦公室服務重要客戶,可以加速與客戶開發鞋款的速度。垂直整合部分,因規模與寶成、豐泰相比還遜色許多,所以目前並無看到投資上中游鞋材廠的動作,生產成本無法降低,毛利率相較前兩大廠也就比較低。

正因成本優勢不如前兩大廠,鈺齊提高戶外鞋產品比重的策略便格外重要。將產能移往高毛利的戶外鞋,剩下的運動鞋也能只挑毛利較高的單子做。反應在營收上,公司來自 GORE-TEX 戶外鞋的比重大約維持 3 成

主要客戶

在戶外鞋比重還沒那麼高的時期,如 2011 ~ 2012,Nike ( NKE-US )都是鈺齊的最大客戶,約佔兩成多,但近年來因為接單策略的調整,Nike 的營收佔比已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2015 年以後更是不到 10%。戶外鞋方面,2014 年以前 Decathlon、Columbia 一直是公司的主力客戶,兩者約佔公司營收的 30%,2015 年開始接到北美 VF 集團 ( VFC-US ) 旗下品牌的單,尤其是 The North Face、Timberland、Vans 這三大戶外休閒品牌,而 VF 集團也馬上變成鈺齊最大客戶。

目前戶外鞋款共約 40 名客戶,前三大客戶合計佔營收 40%、前十大客戶佔 75~80%,無一品牌超過 20%。鈺齊也期望每年增加 3 ~ 5 個新客戶,分散單一品牌客戶營運衰退的風險。

銷貨地區則以歐美為主,因歐美國家戶外運動風氣較高,其中歐洲部份除了歐洲最大運動戶外品牌 Decathlon 外,Meindl、Salewa、La Sportiva 等知名品牌也都是鈺齊客戶。

小結

在前有兩大運動鞋廠寶成與豐泰的競爭下,鈺齊從初期的營運困境中找到改變方向,靠著專注少量多樣的策略,一步一步往戶外鞋代工大廠邁進。隨著戶外休閒品牌客戶累積越多,鈺齊在市場上的地位愈加牢固,公司業績也持續穩定成長。

資料來源:鈺齊年報、鈺齊財報、公開資訊觀測站、GORE-TEX 官網、MoneyDJ 理財網、鉅亨網、工商時報、財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