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消耗更少的銅生產「電動車」可行嗎?這家公司找到了好方法!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消耗更少的銅生產「電動車」可行嗎?這家公司找到了好方法!

2021 年 6 月 8 日

 
展開

銅價今年迄今為止已上漲 33 % ,以此計算,生產一輛傳統燃油車和一輛電動車之間的成本差超過了 100 美元。銅的價格和需求都在飆升,部分原因是日益多的人都希望擁有電動車。對於那些捕捉這一電動車銷售機遇的公司來說,這是個問題。日益高的銅價削減了汽車製造商原本就不高的利潤率。相較於賣傳統燃油車,它們很難從電動車售賣中賺到同樣的錢。但這並不意味著問題無法解決。對於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製造公司之一的德爾福(Aptiv, APTV)來說,銅價的上漲激發了其創造力。

在業內,德爾福是綠色、互聯和安全技術的領導者。在這裡,綠色意味著汽車電氣化。互聯代表著汽車互聯軟體,這正在慢慢改變消費者對其座駕的看法。以特斯拉(Tesla, TSLA-US)為例,它採用無線的方式對其軟體進行更新升級,可以讓車輛第二天的表現一下子優於之前,即使這輛車已經行駛了很長時間了。在這些更新升級中,大部分是圍繞自動駕駛和安全性能的,這是德爾福的第三個側重點。

銅價與利潤息息相關

德爾福是一家找準了定位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它關注的三個重點是目前自動駕駛技術的三大趨勢所向。

不過,隨著汽車日益電氣化且越來越像一台電腦,其生產也更需要以銅為原材料的電線。德爾福表示,一輛傳統燃油車需要大約 55 公斤的銅線,而一輛電動車需要在此基礎上增加約 10 公斤到 15 公斤的銅線。按目前的銅價(今年迄今為止已上漲 33% )計算,生產一輛傳統燃油車和一輛電動車之間的成本差超過了 100 美元。

這聽上去微不足道,但若以福特(FORD, F-US)汽車為例,其不同年份下每輛車的營業利潤為 1,000 美元到 2,000 美元不等,銅價的上漲可能會抹掉總營業利潤的 5% 到 10% 。而這並未考慮造車中會使用不同種類的電線的複雜性。

從一開始,電動汽車就比傳統燃油車更貴,這是因為電池和電動機比引擎、變速箱和油箱更貴。這是汽車製造商不喜歡增加電動汽車成本的另一個原因。當電動車的價格相較於傳統燃油車沒有什麼優勢時,汽車製造商很難從中賺錢。

什麼是智慧汽車架構?

而找到了一種方法,讓生產一輛電動車比生產一輛燃油車使用的銅更少。德爾福將這種方法稱為智慧汽車架構(smart vehicle architecture, 簡稱 SVA)。德爾福訊號和能源解決部門(Aptiv Signal & Power Solutions)的主席比爾.普雷斯利(Bill Presley)用四枚便士硬幣、一枚十美分硬幣和一張名片來解釋這一架構。

四枚便士代表輪胎,一枚十美分硬幣代表與汽車前部電動機相連接的中央處理器,名片代表了電池組。在生產一輛電動車時,名片的位置在四枚便士的正中心,但這樣做的問題是沒有給十美分硬幣留下空間。將十美分挪到名片的後方,即讓電機控制單元置於電池組之後,則增加了中央處理器與汽車前部電動機的距離。距離的變長意味著要使用更多的銅線。

德爾福所做的是將十美分硬幣拆解開,實際上創造出更多小型電腦來處理不同的任務。不同於每個感測器都有一條連接中央處理器線路,在德爾福的 SVA 中,線路可以與小型電腦相連接,小型電腦之間也可以相通。在這樣的 SVA 中,電線的用量減少了。一輛電動車的銅用量也從 65 公斤到 70 公斤縮減了 15 至 20 公斤。

後市股價可期

汽車電氣化仍然利多銅需求。並不是每個車企都採用了德爾福的 SVA,但價格上漲的壓力永遠會令企業創造省錢的辦法。這也給德爾福帶來了機遇。今年迄今為止,德爾福的股價上漲了近 20% ,表現優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可比漲幅。這支股票交易價格約為 2022 年預期收益的 28 倍,高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其他汽車供應商的本益比。估值反映出德爾福在三個關鍵終端市場具有獨特且領先的地位。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