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情爆發後「銅價」翻倍漲!長線看好下別錯過這 6 項投資標的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情爆發後「銅價」翻倍漲!長線看好下別錯過這 6 項投資標的

2021 年 9 月 20 日

 
展開

編按:今年 5 月初,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買賣的 3 個月期銅價格創下近 10 年來新高。顯著上升的銅需求帶動銅價回溫,主要可歸納出以下原因:主要進口國(中國、美國等)經濟開始穩健復甦、各國著手佈局綠色能源相關建設、電動車需求提升等。銅的價格與供需變化,可以作為全球景氣是否好轉的風向球,也是重要的經濟指標之一。本文從綠色能源發展的角度切入,詳述供需變化的主要來源,並在最後整理出可關注的投資標的。

到 2030 年,綠色能源相關需求佔銅使用量的比例將從目前的 3% 大幅升至 16% 。銅是傳統能源經濟的支柱,但在新型綠色經濟中同樣能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由銅製成的電纜仍是傳輸太陽能和風能發電最經濟有效的方式,銅也是充電站和電動車的關鍵原材料。高盛分析師認為, “ 沒有銅就無法真正實現脫碳 ” ,並為銅冠以 “ 新石油 ” 的名號。

開始投資「銅」之前,先來好好認識「銅」以及相關用途吧:

💡 延伸閱讀>>世界競逐汽車電動化,為什麼不該低估「銅」?

💡 延伸閱讀>>誰是「 銅 博士 」? 銅 :用途廣泛的工業金屬

銅價可能觸及每磅 6 美元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師尼古拉斯.斯諾登(Nicholas Snowdon)發布研報稱,在全球經濟復甦之際,銅供應已經出現短缺,而與此同時,預計目前十年綠色能源需求將成長五倍,從 2024 年至 2026 年開始銅供應可能嚴重短缺。目前銅價在每磅 4.8 美元左右,斯諾登預計到 2025 年將達到每磅 6.80 美元(編者註:上漲空間約為 42%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大宗商品策略師邁克爾.威德默(Michael Widmer)認為今年銅價就可能觸及每磅 6 美元。

過去一年,銅生產商的股價大幅上漲,自新冠疫情爆發後的低點上漲了一倍,但接下來仍有上漲空間。

在三大洲擁有銅礦的 Freeport-McMoRan (FCX)是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銅業股,這也是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中唯一一支主要銅業股。《巴倫周刊》 1 月份曾撰文看漲銅價和這支股票。其他值得關注的銅業股還包括 First Quantum Minerals (FQVLF)和Southern Copper (SCCO),墨西哥最大的礦業集團 Grupo Mexico (GMBXF)持有後者 89% 的股份。投資者可以透過交易所交易基金 Global X Copper Miners (COPX)投資銅業股,還可以透過 US Copper Index (CPER)買入期貨合約直接投資銅。

產量待刺激與需求復甦帶動銅價

全球經濟意外走軟是銅產業面臨的主要風險。中國是一個關鍵因素,因為來自中國的銅需求約佔全球總需求的一半。不過,銅產業需求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2020 年與綠色能源相關的需求佔銅使用量的比例僅為 3% ,而據高盛分析師預測,到 2030 年這一比例將大幅上升至 16% 。

銅在電動車中的用量最高可達 180 磅,是內燃機汽車的四倍。陸地風力渦輪機每兆瓦電力消耗的銅是化石燃料發電廠的四倍。海上風力發電場由於需要更粗的銅電纜向岸上傳輸電力,因此對銅的消耗量更大。

傑富瑞分析師克里斯.拉菲米納(Chris LaFemina)認為,在大宗商品市場,價格上漲通常會刺激產量增加,但銅價則要達到每磅 6 美元才能吸引礦商增加新產能。他說: “ 目前是銅供應最緊張的一段時期,再加上需求端的復甦,價格必然會上漲。 ”銅礦的年產量約在 2100 萬噸左右,約為 450 億磅。

Freeport-McMoRan 4 月份指出,目前每年開發出來的新供應量只有 200 萬噸。這是由於十年前銅價從每磅 4.70 美元的峰值暴跌,令礦業公司遭受重創,如今它們變得十分謹慎。由於許可和環境審查的關係,全球優質採礦地點的數量有限,新項目的交貨期長達六到八年。

有關銅投資的詳細指標介紹與相關風險,可參考:

💡 延伸閱讀>>銅價變化與需供,反映全球經濟復甦情況不一

我可以注意哪些銅業相關標的

上述因素都對 Freeport-McMoRan 這樣擁有超過 30 多年儲量的公司構成利多,該公司近期股價在 44 美元左右,按 2021 年預估每股盈餘 2.71 美元計算,本益比為 16 倍,按 2022 年預估每股盈餘 3.08 美元計算,本益比為 14 倍。拉菲米納說: “ Freeport-McMoRan不僅擁有世界一流的資產,營運也非常出色。 ” 他給予該股 “ 買入 ” 評級,目標價 55 美元,對 2022 年每股盈餘的預測為 4 美元以上,高於市場普遍預期。

預計 Freeport-McMoRan 今年的銅產量接近 40 億磅。該公司在亞利桑那州擁有礦山,在南美洲擁有兩座礦山的權益,還擁有印尼Grasberg大型銅金礦 49% 的股份。

總部設在加拿大的 First Quantum Minerals 擁有三座主要銅礦,兩座在讚比亞,一座在巴拿馬。該公司的年產量約為 Freeport-McMoRan 的一半,槓桿率較高,淨債務為 70 億美元。近期股價為 28 美元,按 2021 年預估每股盈餘 1.23 美元計算,本益比為 23 倍,按 2022 年預估每股報酬率 2.01 美元計算,本益比為 14 倍。拉菲米納給予該股 “ 買入 ” 評級,目標價 38 美元,並預計 2022 年該公司每股盈餘有望超過 3 美元。

在墨西哥和秘魯開展採礦業務的 Southern Copper 擁有業內最多的銅儲量,生產成本也是業內最低的公司之一。該公司近期股價約為 77 美元,按 2021 年預估每股盈餘 3.79 美元計算,本益比為 20 倍。該公司計劃到 2028 年把產量從 2021 年的大約 20 億磅(預估值)提高一倍。

產業研究公司 John Tumazos Very Independent Research 的約翰.圖瑪佐斯(John Tumazos)認為投資者可以透過 Grupo Mexico 投資 Southern Copper。由億萬富翁格爾曼.拉里亞.莫塔-貝拉斯科(Germán Larrea Mota-Velasco)控股的 Grupo Mexico 擁有 Southern Copper 89% 的股份以及 Grupo Mexico Transportes 70% 的股份,後者擁有一條墨西哥最頂級的鐵路。圖瑪佐斯說: “ 投資者可以透過買入 Grupo Mexico 以很大的折價投資 Southern Copper,同時還能順手把上述鐵路資產納入組合。 ”

在銅有望進入長期牛市行情之際,投資者現在入場還為時不晚。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