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鋼鐵」最近漲這麼兇?行情會持續多久?還看好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鋼鐵」最近漲這麼兇?行情會持續多久?還看好嗎?

2022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諸葛呆,進入春天後雨勢不斷,多變的天氣如同市場走勢一般,而最近在台股族群中,鋼鐵股表現突出,很多人喊說:「鋼鐵的春天到了!」是類股輪漲?或幾日行情?還是有什麼貓膩?這波起漲行情發生於供應端的斷層,引發一連串的價格波動,請勿錯過,且聽曾在鋼鐵業內的諸葛呆娓娓道來這箇中故事。

又是停工,又是禁運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 2020 年資料,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總和即達全球鋼鐵出口量的 11%,相信很多讀者朋友都知道日前俄軍轟炸攻擊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當地全歐洲最大煉鋼廠「亞佐夫斯塔爾」(Azovstal)遭砲擊摧毀,無疑是個重擊。此外,歐盟準備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措施,包含禁止進口俄羅斯產出的鋼材,霎時一記重拳揮出,供應端緊俏可想而知,鋼價不由分說大幅上漲。

歐洲熱軋鋼捲期貨走勢

▲歐洲熱軋鋼捲期貨走勢

生產成本陡增

前一篇文章裏頭,筆者曾提到:

國際油氣能源、煤鐵、合金元素前後飆漲,鋼鐵生產成本暴漲,需求者憂慮產能不足,訂單湧現,導致交貨期間拉長、供應缺口放大。

很多LINE群組也是這樣跟你說,所以鋼鐵股起漲,但卻沒實際說明所謂的成本是指何者焦煤和鐵礦砂就是煉鋼耗用重要元素,兩者都在價格呈現大幅度的漲幅。

焦煤價格走勢圖

▲ 焦煤價格走勢圖

鐵礦砂價格走勢圖

▲ 鐵礦砂價格走勢圖

特別是焦煤在出口大國印尼禁止出口的政策之下,年初至今價格已是翻倍上漲。生產成本往上,鋼鐵價格難道不會跟著漲嗎?

減產不是一天造成的

接著將焦點轉向中國,鋼鐵廠產量近全球 57%,同時也是全球最大耗用國,成為主導國際鋼鐵市場關鍵,關鍵地區在河北唐山,以 2020 的官方資料為例,河北省粗鋼產量達 2.49 億噸,其中唐山粗鋼產量為 1.4 億噸,佔中國總量 10% 以上。然而實現碳中和的巨大目標,鋼鐵廠首當其衝,至今年底產量必須砍 30%-50%,唐山則是預定減產 40%

政策導向的供給困境,先是冬季奧運限制生產,導致中國鋼產量前兩個月年衰退 10%,進入 3 月後河北疫情爆發,自 3 月 20 日起進入全面交通管制,連帶許多鋼廠高爐必須減產、停產,讓原先就顯得吃緊的產量更顯雪上加霜,上海期貨交易所的螺紋鋼期貨表現逐步加溫。

螺紋鋼價格走勢圖

▲ 螺紋鋼價格走勢圖

多空紅綠燈

很多讀者希望筆者於文末整理多空懶人包,畢竟我們處於資訊漲潮的環境。首先是利多因子:

  1. 缺料、高成本,帶動鋼鐵上漲,屬於供應端的憂慮,
  2. 新冠疫情是變數,只要中國防疫清零政策基調不變,地方政府又揣摩碳中和目標,供應不足現象將是屢見不鮮
  3. 美國及全球各國升息,唯獨中國拚命降準,因此市場普遍預期中國會加大救市力道,包含擴大基礎建設的老方法,有機會刺激內需

但行情未必一面倒上漲,疫情是雙面刃,雖然讓供給受限卻也讓需求同步降溫,鋼鐵的需求建構在景氣冷熱,在升息的時代任何人都說不準。

鋼鐵為工業之母

儘管這波鋼鐵行情聲量不如黃小玉,也不如原油那般驚天動地,但筆者認為對於各種工業影響甚鉅,莫忘影響汽車製造業至今的晶片荒!鋼鐵應用領域廣泛,萬物齊漲的年代,始終保留大展身手的舞台。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