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妖鎳」史詩級軋空大秀!鎳王慘遭狙擊…交易所停止交易合法合理嗎?來龍去脈解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妖鎳」史詩級軋空大秀!鎳王慘遭狙擊…交易所停止交易合法合理嗎?來龍去脈解析!

2022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當大家還在討論俄羅斯是不是會續攻核電廠、烏克蘭究竟能支撐多久,抑或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引爆,印度神童阿南德的預言逐步靠近,甚至有讀者朋友來問諸葛呆小麥還能拉幾次漲停,請先等一下,你知道鎳期貨價格狂飆,兩個交易日暴漲 248% 嗎?

交易回溯魔法?

在 3/8 婦女節寫下每公噸破 10 萬美元歷史天價,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 ,以下同)在緊急宣布取消鎳的交易,並表示取消當天較早時候發生的所有鎳交易,這個狀況就像 NBA 球賽有球員進球後,發現結果不太對,裁判忽然向雙方球員說:「抱歉,剛打的比賽都不算。」轉向紀錄台調回時間。時間不能回溯,但人工機制失靈時,重新定義。

時間回溯,取消交易,無非爭取時間和持有大量空頭部位的交易機構協商,然而最新消息是 LME 不會如期在 3/11 重啟鎳期貨交易,雙方對於合適價格存在相當大的差異。筆者認真說交易基本上不可回溯,試想兩年前原油期貨跌至負值事件,如果轉換到這場景又會如何?而這次莊家 LME 自己出來喊停、延期等,反映了機制的問題,說穿了,它並不想讓青山控股因這次事件滅頂,這可以呼應主席項光達的回應「老外的確有些動作,正在積極協調。」

有朋友問到這樣的處理方式會不會是跟下方的組織架構有關?這就要靠大家發揮柯南的精神了。

純粹是戰事惹的禍?

不是肥手指,是真的有事啦!然而原因遠在地球另一端,傳聞「中國鎳王」青山控股被嚴重軋空,合作的中國電池製造龍頭華友鈷業(代號603799.SH)應聲重挫跌停。

絕大多數的報導都跟大家說,因為青山控股拚命做空,結果近期烏俄軍事衝突爆發,佔全球總產量 12% 的俄羅斯可能中斷供給,不由分說推高鎳價,軋爆青山的空單,是國際礦業大廠嘉能可奪取印尼鎳礦 60% 股權的一樁計畫。

事實上,在俄羅斯正式出兵烏克蘭之前,鎳價就已經因為供應緊張而展開漲勢,大家原先沒想到最後一根稻草真的壓倒駱駝,烏克蘭危機引爆市場對於大宗商品短缺的擔憂,只是單單指出因為投機操作與地緣政治,可能不完全客觀。

原料短缺憂慮

全球超過 70% 的鎳被用於製作不銹鋼,還有 9% 應用在電動汽車電池領域,別忘記這兩年汽車業者經歷的晶片荒還沒結束,加上電動車的崛起趨勢,讓鎳更成炙手可熱的原料。

很多操作者與青山主席項光達想法類似,自【 2020 年年中到 2021 年底,鎳期貨漲幅超過 60%,還未到最高點,但進入歷史價格高檔區(如附圖,虛線處為去年底價格)】,繼續上攻空間有限,他認定風險大於報酬,便開始積極建立空頭部位。

▲鎳價 25 年走勢

如大家所知,價格是供需決定,供不應求是刺激價格的推力,套句廣告台詞:「日本製造的冷氣壓縮機非常稀少。」原本就已經需求旺盛的鎳,在烏俄衝突爆發後的供應中斷,鎳可供量瞬間下降,據了解上海期貨交易所和 LME 的鎳庫存總和數量不到10萬噸,無疑是一個巨大缺口。

追根究柢,鎳期貨交易流動性本就偏低,卻又短期急漲,持有空頭部位的投資人被迫回補,多重因素推波助瀾,讓你我都見證了一頁歷史。

期貨上漲是雙面刃

接著讓我們更了解所謂廠家的原物料成本結構,並非是像很多人以為在賣場採買的一口價,而是建構在時間、採購量與預期訂單等元素上執行的操作,期貨交易是個必經過程,舉凡原油、穀物、金屬,與 NYMEX、CBOT、 LME 息息相關,原物料加工廠的原料成本需要透過期貨定價,轉化成大家熟知的成本。

期貨上漲,意味成本上漲,成品也會漲價,例如國際原油上漲,煉油廠營收拉高,又或者黃豆期貨飆升,烹飪用的沙拉油也因此水漲船高,一個簡單邏輯「成本墊高,反映在產品」,廠家營收理論上都會上升。

營收預期雖然將攀升,但相對來說,期貨也可能從高點下挫,為了控制營運上的風險,會藉由鎖定未來的價格,選擇放空遠期期貨對沖風險,如果未來行情走弱,用以彌補部分虧損。

跌無可跌,無須再跌

全球對鎳需求不斷成長,產出跟著上升,促使中國鎳王青山啟動避險機制,手上的倉位自然也累積不少;當做空者被迫平倉而不斷買入時,需求量遠超過實際可流通量,供應不足進而引發價格驟升現象發生時,軋空(short squeeze)現象就於焉誕生。

這個狀況類似美股於 2020 年 12 月底至 2021 年 1 月底的 GME 遊戲驛站史詩級軋空事件。當時許多避險基金大量做空,做空總數達總股本 140% 的股份,然而遊戲驛站股價上漲且持有投資人不願賣出,做空者找不到足夠股份履行期權合約,只能拉高價看是否能讓持有者願意賣出股份,於是加快回補倉位,反而推動股價繼續上漲,產生軋空現象,遊戲驛站股價這段期間最高點為最低點之 190 倍。

回到這次鎳價軋空事件,根據彭博消息,嘉能可過去幾個月持續拉抬鎳價,也順勢推動了這塊石頭滾動,而愈滾愈快,而青山掉落一個大局。

部位控管是王道

大量空頭部位,沒馬上當機立斷,趨勢轉向時卻依舊拗單,最終讓 20 萬噸鎳空單成了狙擊目標。交易市場上,放空的難度比做多更高,你可能認為某檔股票價格被高估,便進場放空,股票有本益比、業績前景等評價指標,然而大宗商品有基本價值,例如開採耗能、種植成本,價格跌至一定程度,成本不符,隨之便是停止開挖、減少耕種面積等反射性決定,原物料需求永遠存在,即便現在科技進步產量提升,依舊有供需不平衡問題。

商品期貨中,還必須考慮到流動性問題,金科玉律是 upside potential 和 downside risk 的衡量,我是諸葛呆,期待在原物料市場與你相會。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加入「原物料投資的哩哩扣扣」社群,從理論到實務,即時訊息、分析與心得,一起討論原物料商品、外匯與總體經濟。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