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鏡頭?螢幕?充電?2021 手機還有什麼新把戲?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鏡頭?螢幕?充電?2021 手機還有什麼新把戲?

2021 年 1 月 1 日

 
展開

你多久換一部手機?換的原因是什麼?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手機廠商早就幫我們算好時間了。我們平常用手機,最直觀的體驗就是螢幕、拍攝、系統、續航這幾點,事實上,手機廠商們的都精準投入在這幾個方面。數據顯示,消費者換機週期正在延長,平均換機週期超過 33 個月。

“ 廠商為了讓消費者掏錢買手機,總會提升一些賣點,哪怕有些功能需求並不強烈。 ” 有業內人士透露。

經歷了 2020 年這麼不平凡的手機市場,此消彼長的態勢在一年之內體現得淋漓盡致,如今我們也要迎來難以揣測的 2021 年。而手機廠商的軍備競賽發展到今天,硬體差異已經非常小了,特別是旗艦產品,可以說已經到了目前供應鏈能量產的最好技術,而軟體方面,手機大廠都已經補足了,很難再拉開差距。

2021 年,手機廠商們該拼什麼?

手機的螢幕形態會出現百花齊放的情況嗎?據外國媒體 GSMArena 最近進行的一次 “ 2021 年你最期待的智慧型手機功能 ” 調查,隱藏式鏡頭技術高居第一。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隱藏式鏡頭是每一家手機廠商都想攻克的技術,但2021 年技術是否會成熟,不好下定論,悲觀一點來判斷,即便第一代產品出來,也會在體驗上有犧牲。

而最值得期待的手機是哪款呢?你會在 2021 年換機嗎?本文將從當下旗艦手機比較的四大核心,螢幕效能、影像系統、晶片性能和充電效率展開分析。

隱藏式鏡頭有新故事嗎?

根據艾瑞 UserTracker 平台數據顯示: 2020 年上半年,短影應用在消費者常用 APP 的單機單日有效時長佔比接近 32% ,已成為日常最常用的手機 APP 之一。每部手機發布前,廠商會採用什麼螢幕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之一。

還記得以前我們用過的手機嗎?螢幕鑲嵌在手機中間,上下兩頭都有或多或少的 “ 額頭 ” 和 “ 下巴 ” 。那時候,全面螢幕螢幕離我們很遙遠,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手機廠商的努力,螢幕慢慢趨向於全面螢幕,這時候,自拍鏡頭變得突兀。

今年市面上主流的解決方案是瀏海螢幕、挖孔螢幕,可以說是中間態下的最優解。而廠商都知道隱藏式鏡頭的全面螢幕手機(即把自拍鏡頭和所有傳感器藏於螢幕正下方而外部不可見,以實現真正的全面螢幕)是目前表現出來的最大熱點,那為什麼不發布量產機,這項技術在明年會有新故事嗎?

先前,小米( 01810-HK )、OPPO、vivo 等手機廠商均發布過隱藏式鏡頭技術手機的概念機型,不過都沒有量產。某手機廠商評測經理透露,如何讓光透過螢幕達到鏡頭才是隱藏式鏡頭技術的核心,現在業內是兩種方案並行,但從目前的演進來看,都有尚未攻克的技術難題, 2021 年也不一定能攻克,總之,隱藏式鏡頭依然很難普及。

一種方案是,減少鏡頭前區域的像素密度,讓能夠透光的區域更多,但缺點是,因為鏡頭前區域的解析度較低,會出現明顯的紗窗效應。另一種方案是,保持像素密度不變,但縮小每個像素的面積,也可以讓能夠透光的區域更多,但帶來的問題是,因為它縮小了單像素的面積,想保證螢幕發光亮度一致,鏡頭前區域就需要更大的電流,以補償因為像素變小造成的區域偏暗的問題,那麼像素的老化會非常嚴重,鏡頭前區域和其他區域的壽命是不一樣,用時越長,會發現鏡頭前區域會變色,可能發黃、發黑、發灰。

當然,這不完全阻礙廠商商用的步伐。不久前,中興發布第一款配置隱藏式鏡頭的手機天機AXON 20 至尊版。這款是中興看市場接受度的實驗性產品,並不是十分成熟。在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師看來,這項技術良率不穩定,產能沒有保證,除了像中興這樣的小廠之外,沒有一家大廠推出量產機,足以說明技術的成熟度不高。

明年,手機廠商會繼續在螢幕形態上下功夫。

一方面,繼續攻克硬性螢幕,在瀑布螢幕、環繞螢幕、折疊螢幕上加倍努力,甚至去做曲面螢幕的繼續延伸,比如四曲面,即上下也是曲面。

其中的折疊螢幕已經是較為成熟的方案了,在三星的帶動下,中國廠商這兩年積極發展技術和推廣,目前已經達到了穩定商用的狀態。從目前供應鏈的情況來看,明年底,大廠都會推出折疊螢幕產品。

▲三星折疊螢幕手機,圖片來源:三星官網

在這方面,華為在中國廠商裡是比較積極的,折疊螢幕已經小量量產,瀑布螢幕更是已經大量生產,到了第二代,四曲面螢幕也已在旗艦機中使用。

但另一方面,努力之餘,廠商也發現,消費者端對曲面螢幕的反饋並沒有想像中積極,成本過高、且有損於整機性能——明年折疊螢幕等還是不太可能大規模量產,甚至幾年內都不會成為主流,廠商同時會回歸直面螢幕的設計。

“ 廠商會在一些產品線裡面保留曲面螢幕,因為看起來很氣派,特別吸引線下用戶購買。 ”

不止一位業內人士認為,接下來,手機廠商的焦點更多會在螢幕的顯示效果上。

在顯示效果上,最積極的可能是OPPO,肯掏錢投資最新的螢幕顯示技術,明年將引入三星最頂尖的螢幕。不過蘋果的手機螢幕代表了整個手機行業螢幕的變遷,日前消息,京東方的OLED螢幕打入了蘋果供應鏈,開始向iPhone 12 供貨OLED面板。 “ 京東方的產能不容小覷,如果京東方能把OLED螢幕的價格降到比較低,我們就可以期待千元機用上OLED螢幕了。 ”

除了色準、飽和度、亮度等這些基本像素繼續進化,近兩年,螢幕的高刷新率也成為每個手機廠商博弈的焦點。現在刷新率 90Hz 算普通的,已經有廠商出 144Hz 的刷新率,明年手機的刷新率會越走越高嗎?雖說旗艦手機高刷是標準配備,但在手機經理看來,刷新率高到一定程度,用戶在這方面的感知是有限的,廠商繼續投入的性價比不高。

大家真正看好的是廠商當前在低功率消耗螢幕上的努力。無論手機螢幕是變大、刷新率變高,還是有更高的亮度,它在進化中越來越耗電,從三星這個螢幕領先者的技術規劃路線來看,保持現有顯示效果和像素體驗的同時,把功耗降下來,是手機螢幕的一個大方向。決定功耗的是兩點,一是硬體上,優化螢幕的發光材料,二是,刷新率多檔位、極低檔位的支持以及動態刷新率,都可以讓螢幕降低功耗。

攝影成戰場

除了 “ 自拍鏡頭擺在哪 ” ,廠商們在鏡頭方面的競爭還有 “ 後置鏡頭 ” 。在華為的帶動下,手機廠商都加入了這場影像系統的軍備競賽,拼數量,拼像素。在小米和三星旗艦手機用上 1 億像素鏡頭後,手機像素之爭也到了極限。 2021 年, 4800 萬像素基本就是安卓旗艦機的標準配備了。

手機空間是有限的,能塞下的鏡頭數量是有限的,鏡頭像素也是有限的,而當像素都成為標準配備,廠商還能拼什麼?手機不可能往專業相機那條路上去,專業相機是圍繞影像系統做產品設計,手機則需要做好平衡,在體積、性能、功耗等等這些限制條件下,盡可能地提升影像系統表現。

《 2020 中國人工智慧手機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光感知系統在智慧型手機關鍵零件中價值佔比接近 50% ,是突破手機市場瓶頸的增量因素。光感知系統包括鏡頭、模組、傳感器、音圈馬達等鏡頭零件,也包括晶片、ISP、螢幕等用於計算和顯示的部分。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廠家明年必爭的是隱藏式鏡頭。除了在螢幕側努力外,如何隔著一層螢幕拍攝出質量不降低的照片和影片是更為本質的挑戰。螢幕下拍攝的難點在於螢幕既要用來做顯示,又要參與成像。傳統的後置前置拍攝,光進入鏡頭沒有阻礙(只有空氣),但螢幕下拍攝,光要先通過螢幕,這一過程除了光通量降低、圖像資訊缺失外,還會帶來霧化、光斑等問題。

人工智慧公司曠視科技也思考過這個問題,並提出 “ 用AI重新定義光感知系統 ” 的解題思路。其核心是將光(光學)、感(傳感)、知(計算)三大系統從原本的像素級交互,升級為類似神經網絡的全連接結構,進而實現整體優化、互相補位。

以隱藏式鏡頭為例,在螢幕設計中考慮利用衍射光學和像素排列等設計來提升透光率、優化光斑擴散,在傳感成像過程中引入計算攝影等AI算法,用AI補償多重曝光設計,增強基礎畫質。用光感知系統這樣全局優化的方式,最終實現配合螢幕把光的負向影響消除,甚至變成正向的加強,這可能是未來手機螢幕下影像系統前進的方向。

回到當前的手機影像系統,AI算法已經扮演著重要角色。白皮書顯示, 2019 年,AI拍攝算法在中國不同價位安卓手機中覆蓋率達到 91.6% 。其中,AI基礎畫質算法價值佔比最高,超過 50% 。手機廠商要麼自研算法,要麼與AI公司合作。

廠商會根據不同價位的產品去做差異性策略,比如旗艦機的影像能力需要足夠強、足夠可控,因此自研比例會高,但也會從第三方採購算法。因為第三方的算法很豐富,算法之間並不衝突,且可以疊加的。

就拿曠視的超畫質技術來說,目前已經更新到 3.0 版本,提供的功能超過 100 種,如畫質增強、AI降噪、高動態範圍HDR、鬼影優化等等。白皮書提到,在DXO手機拍攝測評 TOP15 的手機中,有 10 部是中國產手機,其中超過 70% 應用或與曠視合作開發了基礎畫質算法。

今年是計算攝影全面普及的一年,明年手機廠商會繼續強化,也會增加更多的新花樣。隨著計算攝影的算法越多,疊加的越多,需要的運算量越大,也不需要擔心手機上跑不動這些算法。一方面,算法在研發過程中會與晶片聯合設計來做功耗優化。另一方面,如今有 5G 加持,可以將算法的運算放到雲端,在雲端處理完成,再將原片反饋到手機上,減少手機端的功耗。

今年短影很紅,攝影鏡頭,尤其是動態影像會繼續成為手機廠商 2021 年的必爭之地。據資深產品經理判斷,iPhone 12 系列中的攝影採用的Sensor-Shift技術,將成為接下來的突破方向。這是一種取代OIS光學防抖的更強大拍照穩定技術。

快速充電不會失寵

更大的螢幕、更強的算法、更多的功能,以及5G 手機帶來的移動端VR/AR應用、 8K 視頻、雲遊戲等一系列殺手級應用,都在急速消耗著手機的電量,快充,絕對是剛性需求。

2020 年,中國手機廠商旗艦機在快充方面下了狠功夫,做到 55W 和 65W 是基本款,甚至有的還進入了百瓦快充的時代。效仿的廠商已經在路上了,但除了瓦數的疊加,快充領域還有什麼嗎?

快充60W ,用戶半小時充滿,快充120W ,最快15 分鐘就能將手機充滿,縮短了15 分鐘,提升了50% ,但廠商的投入可能是翻兩倍翻三倍的增長,對廠商和用戶都不划算,邊際效應遞減。從這個角度判斷,廠商未來在有線快充上的投入不會太大,高機率會選擇 55W 、 56W 這種相對划算的方案 。

另一個投入的方向則是無線快充。廠商把有線做到五六十瓦後,再把無線做到這個水平,是很有競爭力的 。在有線快充 120W 這個金字塔頂端,小米和vivo看似是直接競爭對手,都發布了快充 120W 的商用等級的產品,但OPPO並不著急,也不急於發布機器。 “因為OPPO在研究充電相關元器件的性能以及用戶體驗,比如發熱、電池壽命方面。 ” 據業界人士介紹, “ OPPO的 120W 跟小米 120W 的區別在哪?可能是發熱更小。”

快充、省電優化一直是手機行業的難題,直到今天,iPhone的快充技術還停留在幾年前的18W ,而國產手機廠商一直走在前面,快充整體的供應鏈技術也是中國手機廠商帶動起來的。

國產廠商中,華為在快充上偏向保守。在華為的規劃裡,快充這方面的投入,是夠用就可以的狀態,也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取捨。 “ 對於華為而言,影像是第一優先級的,在這部分投入遠高於其他廠商,但它沒有蘋果那樣的品牌溢價,定價不能比對手高出太多,所以需要在其他某些方面做取捨。 ”

實際上,快充已經成了一些中國手機廠商的看家本領,不進則退。王超則認為,明年手機廠商還是會拼快充,只是,除了瓦數的增加,還有協議的更新,拓展更多的充電場景和充電方式顯得更加重要。

繼續搶晶片

3G 時代的情況是,人們換了 3G 方案,但手機跟不上,現在反過來了,手機廠商已經捧著 5G 手機準備好了,遠遠走在營運商前面。雖然不少用戶換了 5G手機,真正使用 5G 方案的人不多, “ 也就 30% 左右 ” ,但明年廠商出新機, 5G 還是標準配備。5G 依然是換機人群的主要考慮點,用戶普遍愛追新,尤其是線下用戶。

今年, 5G 手機的價格進一步下探,可以一定程度平衡過高的5G 方案資費,他預測,隨著中國紫光展銳晶片的成熟,國產手機廠商2021 年可能會出699 、 799 元(人民幣,下同)檔位的5G 手機。

業界人士表示, 2021 年安卓平台上的旗艦機,高機率是高通(Qualcomm, QCOM-US)的天下了;三星的5G 晶片沒有大廠在用,只有 vivo 與其合作比較緊密,而且一般是用在偏線下的機型上;聯發科主要還是在中端機上亮相;而海思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今年的旗艦機型多採用的是高通驍龍 865 ,可以確定明年的搶手貨是高通驍龍的 888 處理器。 12 月1 日,高通發布了這一處理器,國內眾多手機廠商第一時間都宣布很快會推出搭載它的手機,不過小米用詞是 “ 首發 ” ,即12 月28 日發布的小米11 ,其他許多廠商用詞是 “ 首批 ” ,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特意強調,首發和首批是有差距的。小米 11 之後,OPPO、vivo、榮耀、三星、中興等都會搭載驍龍 888 。

各廠商被區別對待,取決於和高通合作的時機以及投入度。業界人士透露,小米安排了很多工程師參與到驍龍 888 的前期設計裡,而有的廠商只是一個採購客戶。

三星是被手機廠商偏愛的二號種子,三星Exynos 1080 晶片是與vivo聯合研發,也將由vivo新機率先首發。另有媒體報導稱,明年三星還計劃將旗下Exynos晶片供應給小米、OPPO等其他中國手機廠商。

上游的消息為,包括聯發科在內的幾家射頻晶片模組(RF baseband+transiver)最近缺貨嚴重,大家都覺得華為釋放出的20-30% 的市場空間是自己的,供應鏈於是瘋狂囤貨,囤出了好幾個季度的產能,但如果明年手機市場新增不足,這些晶片的供應就是過剩的。這些囤的模組會在一到兩個季度後流到市場上,一些中端晶片可能會砸到低階機上,晶片的高庫存會導致手機價格進一步下探。

驍龍 888 是 2021 年安卓旗艦機的標準配備。王超分析稱, “ 如果有廠商能把搭載驍龍 888 的手機價格打到 3000 塊錢以下,肯定賣得好,但現在小米都不敢做這種事了。 ”

同時他也表示, “ 如果華為 P40E 有意外,那小米 11 可能是明年上半年最受關注的手機。 ”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