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長榮經營權爭議懶人包!張國煒、張國華和張國政在爭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長榮經營權爭議懶人包!張國煒、張國華和張國政在爭什麼?

2023 年 6 月 1 日

 
展開

相信不管是參與 2021 年的航海王事件,或是看好疫情復甦下航空股表現的投資者,都對長榮及長榮航( 2618-TW )有著深刻的印象,但其實這只是長榮集團旗下數十間公司中的兩間,可以想像的是長榮集團的規模是多麼巨大,而如今,家族間的內鬥卻愈演愈烈,集團內部各家公司都面臨經營權的爭奪問題,究竟整起事件的始末是什麼?爭奪的結局又將如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 2016 年過世,遺屬上表明「四子單獨繼承」,引發家族內部成員不滿,大房三哥張國政提出遺囑無效之訴,在一審時敗訴,爾後又提出上訴,高院近期二審宣判,依舊判決遺囑有效,再次駁回上訴。

長榮航空於 2023 年 5 月 24 日的股東會後順利完成董事改選, 9 席董事中,共 6 席普通董事和 3 席獨立董事。長榮大房老三張國政人馬順利進駐並掌握三席,唯仍由大哥張國華握過半席次。至於老二張國明及老四張國煒都沒有人進入董事會。

長榮集團背景介紹

長榮集團創辦於 1968 年,由張榮發所創辦,最初只有長榮海運一家,以一艘二十年船齡的雜貨船刻苦經營,卻在張榮發的帶領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運公司之一,更讓他獲得了「世界船王」的稱號。

除了海運之外,張榮發也憑藉著國際運輸經驗及前瞻視野,逐漸涉足到其他運輸領域及事業,如今長榮集團旗下包括長榮國際、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長榮國際連鎖飯店、長榮鋼鐵、長榮警備保全等數十家企業,其中以長榮國際作為最大控股公司。

長榮家族介紹(弟弟派 vs. 哥哥派)

張榮發有兩位妻子,大房張林金枝已辭世,與張榮發育有三子一女,分別為大哥張國華、二哥張國明、三哥張國政及女兒張淑華,其中張淑華的丈夫鄭深池為現任長榮國際董事長 ; 二房李玉美育有一子張國煒,現為星宇航空、立榮航空董事長。

在經營權的鬥爭格局中,一方是大哥張國華(以下稱為:哥哥派),另一方則由兩位小兒子張國銘、張國政組成(以下稱為:弟弟派),而二房的張國煒過去一直選擇中立,現在則較偏向弟弟派。

長榮集團背景簡介

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始末

在張榮發於 2016 年辭世後,長榮集團也與許多的企業一樣,爆發了子女的經營權爭奪,而這一爭就是 6 年,由強人張榮發一手創立的長榮集團,在兄弟紛爭中,已走向分家分治的道路。

在過去的幾年中,均由哥哥派掌握長榮集團旗下多數公司的經營權,弟弟派的幾次爭取也都以失敗告終,然而,在 2022 年,弟弟派卻意外地翻轉戰局,讓長榮集團新一場角力戰正式上演!

長榮集團內鬥時間軸

長榮集團內鬥時間軸

長榮國際作為長榮集團的主要控股公司,掌握了旗下各大公司的多數股權,其中包括 23.48% 的立榮航空、 21.69% 的長榮鋼鐵、 10.69% 的長榮航空及 4.95% 的長榮海運…等,也就是說,長榮國際的經營權對於日後掌握其他子公司,是至關重要的一步。

長榮國際經營權易主

2022 年 2 月 25 日是長榮國際的董監事改選,過去一直維持中立的二房卻突然表態支持弟弟派,讓弟弟派成功地拿下長榮國際,外界猜測可能的原因之一為:由於二房獨子張國煒所創辦的星宇航空想拓展歐美航線,若與弟弟派合作拿下長榮航空,便能藉由合作讓星宇航空避免掉一大筆額外的開銷。

而拿下長榮國際僅僅只是開始,隨著其他子公司的戰場開啟,這場兄弟之爭或許會愈演愈烈,筆者將帶大家一步步了解哥哥派&弟弟派的爭奪戰爭。

長榮國際爭議:長榮國際更換董事長

在 2022 年 4 月 6 日長榮國際的董事會上,一如預期由弟弟派推出的鄭深池當選新任董事長,大哥張國華在事後表達了不滿,他認為應該由真正的「張家人」來擔任長榮國際董座,掌握長榮集團的經營權。至於更深一層的原因?當然是前面提到長榮國際的重要性。過去長榮國際長期由哥哥派的老臣柯麗卿掌控,如今變天由親近弟弟派的姊夫鄭深池上位,這代表自張榮發逝世後,張國華一統江山的時代正式劃下了句點。

首部曲:長榮國際更換董事長

張國煒接任立榮航空新董事長(9/27 已卸任)

長榮國際為立榮航空的最大股東,掌握約 23.48% 股權,弟弟派也因此順利拿下立榮航空,而在 2022 年 4 月 14 日經立榮航空公司董事會決議,張國煒成為立榮航空新任董事長。儘管外界好奇張國煒未來是否會將立榮航空和星宇航空合併,他則表示目前對此並沒有規劃,仍將以穩定立榮及經營好星宇為首要目標。

長榮鋼鐵爭議:全面改選董事

緊接著長榮國際之後,下一個主戰場便是 2022 年 6 月 10 日 要上演的長榮鋼鐵股東會及董事改選。在 2022 年 4 月 12 日,弟弟派再次出招,透過長榮國際更換長榮鋼的法人代表,由舊任的張國華、柯麗卿,改派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和律師陳昭龍,為 6 月長榮鋼鐵的全面董事會改選埋下引信。

目前長榮鋼鐵的主導權仍掌握在哥哥派手中,而就長榮鋼鐵的持股狀況,哥哥派掌握約 21% ,而弟弟派則掌握了約 33% ,也讓掌握 12% 的大股東殷琪成為兄弟兩派欲拉攏的對象。而殷琪若選擇支持哥哥派,將讓兩邊的持股相當,結果仍是未知數。

長榮鋼鐵的爭奪戰可以說是關鍵一戰,因為只要拿下長榮鋼鐵,就有助於爭奪明年長榮航空的經營權,也相繼會影響到長榮航太、中再保( 2851-TW )等後續的結果。

長榮鋼鐵爭議更新

即將在 2022 年 6 月 10 日召開股東會的長榮鋼鐵,讓大哥派與弟弟派掀起了委託書大戰,目前市場傳出託書價購金額到末端通路喊到每張 140 元。大哥派的長榮鋼鐵委託書通路商有 4 家(元大證券、全通、長龍、聯洲),合計市佔高達 9 成,弟弟派則委由台新、群益、中國信託、國票、日盛、康和證券等。

另外,從長榮鋼鐵公司派董事提名中,觀察到掌握 12% 的大股東殷琪選擇支持大哥派,讓大哥派對長榮鋼鐵掌握股權也達到了 33.05%,雙方勢均力敵,因此這段期間委託書的徵求便顯得更為重要了!

6/10 更新: 長榮鋼鐵於今日全面改選 7 席董事(4 席普通董事、3 席獨立董事)。最終由哥哥派取得 3 普董與 1 獨董,弟弟派有 1 普董與 2 獨董,哥哥派領先 1 席次,守住公司經營權,而弟弟派則是在獨董席次較為優勢。

二部曲:長榮鋼鐵全面改選董事

2023 決戰長榮航空、長榮海運

對於長榮集團來說,長榮海運及長榮航空可說是在國際海、空領域的重量級大將,也就是說, 2023 年長榮航空和長榮海運的董監改選將是最大重頭戲。但在我們正式進入這兩家公司前,一定要先認識整個長榮集團的海外大金庫 — 巴拿馬商長榮國際,對於想要取得長榮海及長榮航經營權的弟弟派,這家公司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6/20 弟弟派掌握的長榮國際公告,斥資金額近 10 億元,大買長榮航達 2.99 萬張。

巴拿馬長榮國際

巴拿馬商長榮國際(以下簡稱 EIS)不僅是長榮海運的最大股東(持股 7% ),也因為長榮海運是長榮航空的最大股東(持股 14.77% ),使其不管是在海、空領域都占有極重要的地位。

張榮發的四個兒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分別對 EIS 持股各 20%,但長期以來 EIS 的掌控權都在大哥張國華手中,甚至還掛名「永久董事長」,公司迄今沒有開過一次股東會,似乎對於弟弟派而言,唯一的破解方式只有以過半股權召開股東臨時會。然而,過去弟弟派只有張國明、張國政兩人,合計股權也才 40% 無法達到門檻,現在則因為張國煒的加入,加起來有 60% ,等於有了打開這個神祕金庫的鑰匙。

儘管現在弟弟派似乎有了奪權機會,但據相關人士指出,這件事恐怕沒這麼簡單,主要的疑慮有以下幾點:

  1. 即使股權過半,但股臨會要如何開?
    根據法規,股東本人(弟弟派)可能需要到巴拿馬當地、並在律師見證下開會,但目前仍受限於疫情,並不適合飛去。
  2. 大哥張國華具有主場優勢
    由於 EIS 與當地政府關係密切,和當地政治勢力有連動,若想拿下它的經營權並不是單純比股權多就可以,對於長期掌控當地海運的張國華,可謂具有主場優勢。

巴拿馬長榮國際爭議:董事長鬧雙胞

在 2022 年 5 月 10 日,大房弟弟派聯手二房張國煒,宣布召開臨時股東會,意圖讓弟弟派的老二張國明坐上董座。然而,大哥張國華表示此會議違法,一切決議均屬無效。由於張家四兄弟各持股巴拿馬長榮國際股權各 20%,弟弟派加上張國煒持股過半,因此依據公司章程規定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由擁有 60% 股份的股東選出張國明擔任常任董事長。另外,弟弟派委任律師黃福雄也指出,張國華當初並未經過股東選任,不應具備常任董事長(Permanent President)身分。

而大哥張國華對此發出聲明,強調弟弟派自行召開的臨時股東會已經違反公司章程,尤其是會議召集程序及提案選任常任主席(Permanent President)、常任董事 (Permanent Director)均違反法律,因此任何會議中所作出的決議都無效。外界預估,雙方這次正面衝突後,未來恐演變成法律戰,也讓長榮集團的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

長榮海運

從上述段落中,我們知道由大哥張國華掌控的巴拿馬長榮國際持有長榮海運 7.4% 的股權,加上張國華原有的 3.02%,合計為 10.42% ,而就弟弟派擁有的股權來看,長榮國際持股 4.96%、張國明 2.21%、張國政 0.89%,合計股權約 8%,可以知道弟弟派要拿下長榮海運的掌控權是較具有難度的。

另外,在 2022 年 3 月哥哥派就出招進行保衛戰,終止長榮海運和長榮國際長期的合作關係,可見張國華已經提早將經營權之爭防線設在海運。

長榮航空

儘管哥哥派握有的長榮海運為長榮航空最大股東,持 15% 股權,但弟弟派在取得長榮國際後便握有約 10% 股權,加上張國明、張國政合計持股近 3%及張國煒持有約 10%的股權,而如今尚是未知數的長榮鋼鐵持有的 4.2% 便顯得格外重要,或許在今年下半年長榮鋼鐵的結果出爐後,局勢便會顯得更加清楚一些。

三部曲:2023決戰長榮航空、海運

除了長榮航空、長榮海運之外,還包括長榮航太、中再保等多家公司,其各自有不同的股權結構及爭奪關鍵,端視前期主要幾家公司的結果而定,長榮集團經營權爭奪戰的最後結局,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可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