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改革派獲勝!委託書也有行情?新光金委託書之戰!過去還有哪些天價委託書?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改革派獲勝!委託書也有行情?新光金委託書之戰!過去還有哪些天價委託書?

2023 年 6 月 9 日

 
展開

6 月 9 日,新光金即將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召開股東會前,卻傳出新光金委託書通路商調高委託書價格的消息。5 月 12 日,自由時報披露一則獨家消息,表示「根據委託書通路商的消息,開徵前新光金委託書行情為持股 1 張到 500 張以內的,每張委託書行情為 14 元,超過 500 張以上的則為 18 元;但今天開徵後,火速調整開徵級距及行情,持股 1 張至 99 張,行情仍為 14 元,但 100 張至 499 張則調漲為 19 元,500 張以上調漲為 25 元。

調整前   調整後

14 元
1 張至 99 張的每張股票價位 14 元
100 張至 499 張的每張股票價位 19 元
18 元 500 張以上的股票價位 25 元

究竟委託書是甚麼?以及它和股東會的關係是甚麼?新光金的這場股東會大戰,能讓我們對這些股市問題有更深了解。

編按:2023/06/09 更新,新光金股東會落幕,最終由改革派拿下 10 席,吳東進派則拿下 5 席,新光金經營權宣告變天,市場預期台新金和新光金兩家有望合併!

委託書是什麼?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訂定的「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以下簡稱委託書規則)」,委託書規則第三條明確表示,委託書是委託出席股東會的文件:

本規則所稱徵求,指以公告、廣告、牌示、廣播、電傳視訊、信函、電話、發表會、說明會、拜訪、詢問等方式取得委託書藉以出席股東會之行為。本規則所稱非屬徵求,指非以前項之方式而係受股東之主動委託取得委託書,代理出席股東會之行為。委託書之徵求與非屬徵求,非依本規則規定,不得為之。

假使 A 股東委託 B 股東出席新光金的股東會,想必是 B 已經對 A 承諾,承諾會履行 A 的投票意志。我們可以把股東會想像成美國選總統的制度:選舉人團受到該州的委託,必定執行該州選舉的結果。同理亦可運用在新光金的股東會。

委託書規則條號 法條內容
第五條 委託書徵求人,除第六條規定外,應為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五萬股以上之股東。
股東會有選舉董事或監察人議案,徵求人應為截至該次股東會停止過戶日,依股東名簿記載或存放於證券集中保管事業之證明文件,持有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一、金融控股公司、銀行法所規範之銀行及保險法所規範之保險公司召開股東會,徵求人應繼續一年以上持有該公司已發行股份二百萬股或已發行股份總數千分之五以上二、前款以外之公司召開股東會,徵求人應繼續六個月以上持有該公司已發行股份八十萬股或已發行股份總數千分之二以上且不低於十萬股
第六條 繼續一年以上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得委託信託事業或股務代理機構擔任徵求人,其代理股數不受第二十條之限制一、金融控股公司、銀行法所規範之銀行及保險法所規範之保險公司召開股東會,股東及其關係人應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十以上,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二、前款以外之公司召開股東會,股東應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一)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十以上(二)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八以上,且於股東會有選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時,其所擬支持之被選舉人之一符合獨立董事資格
三、對股東會議案有相同意見之股東,其合併計算之股數符合前款規定者得為共同委託
第二十條 徵求人除本規則另有規定外,其代理之股數不得超過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百分之三

換句話說,並不是隨機一位股東就可以發起委託書徵求,必須要持股至少有五十張,或是在第六條規範的情況下,持股比例超過百分之十。

新光金委託書之戰

想像新光金是一個內閣制的主權國家,為了擔任總理,候選人必須有過半國會議員的支持── ──小股東、大股東都是國會議員,而委託書的目的,就是積攢國會議員的支持。

資料來源:新光金控
新光金的股權比例
  持有股數 持股比例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 579,926,994 4.00 %
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 555,899,885 3.83 %
新勝股份有限公司 475,1804,456 3.28 %
台灣新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41,334,634 1.66 %
匯豐銀行託管英商高盛國際公司投資專戶 178,181,938 1.23 %
美商摩根大通銀行台北分行受託保管梵加德集團公司經理之梵加德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投資專戶 177,137,288 1.22 %
美商摩根大通銀行台北分行受託保管先進星光基金公司之系列基金先進總合國際股票指數基金投資專戶 164,220,405 1.13 %
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 163,087,238 1.12 %
裕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57,000,000 1.08 %
家邦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128,719,855 0.89 %

根據媒體報導,有兩派陣營意圖獲得執掌新光金的權力,可以說是兩黨制:洪士琪派與吳東進派,而目前是吳東進派在執政。

吳東進派在工商時報刊出公開信,表示該陣營已經取得三分之二的股權。對此,洪士琪在媒體上譴責:

然今日新光金控前董事長吳東進先生於媒體之發文,不僅未正視檢討其過往經營新光金控之問題,反而再次干預新光金控決策,企圖以合併假議題,掩蓋新光金控績效不彰、有愧員工及股東之事實,更妄稱已掌握三分之二股份以動搖全體股東企盼改革之決心,再次突顯唯有全面改革新光金控董事會,始能終局解決新光金控大股東干政亂象,讓新光金控有蛻變重生機會。

委託書 新光金致股東信

過往天價委託書行情回顧

委託書的價格可以反映股東注意股東會的程度。例如 2018 年的三信商業銀行、2019 年的雙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雙美)、2021 年的台灣苯乙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苯)、2022 年的長榮鋼鐵,都曾因為委託書的委託價格漲至三位數、四位數,上了新聞版面。

年份 公司 委託書價格
2019 雙美 700
2021 台苯 400
2022 長榮鋼鐵 140
2018 三信商業銀行 2,500

相較之下,新光金委託書的行情目前在十元至二十元左右,代表買氣並不理想。從內閣制的角度看,代表投票率不高,選民的參與度不足。然而,目前離投票日——新光金股東會——還有三個禮拜的日程,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情,仍是未定之天。在這三個禮拜中,新光金的五十萬股東仍應關注新光金的茶壺風暴,了解自己的權益將會如何被新光金執政黨和新光金在野黨左右。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