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效率市場假說|效率市場假說是什麼?基本假設?性質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效率市場假說|效率市場假說是什麼?基本假設?性質有哪些?

2022 年 12 月 12 日

 
展開

進入股市前,或者是剛剛踏入股市時,大家是不是總想著自己一定能輕鬆打敗大盤,成為一代傳奇投資人呢?如果真的有那麼容易,那股神應該就滿街跑了吧!隨著在股市的資歷越來越深,許多人開始意會到,原來光是要打敗大盤,都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不用說打敗大盤,甚至連做到跟大盤相同的績效,都必須要花上許多的心力。這其實牽扯到一個很基本,但是卻十分重要的投資概念,那就是大家一定都聽過的效率市場假說,在這篇文章之中,股感就要帶你深入了解效率市場假說這個重要的觀念!

效率市場假說是什麼?

效率市場假說定義?

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英文通常簡稱做 EMH)是一個用來闡述如果股價可以快速且充分地反映所有資訊,那麼便沒有人可以有效打敗的大盤報酬的投資學理論,效率市場假說是由尤金 ‧ 法馬(Eugene Fama)於 1970 年出版的著作《Efficient Capital Markets: A Review of Theory and Empirical Work》中改良且提出來的假說,當效率市場假說實現時,投資人將無法長期在市場上相對大盤指數而言獲得超額報酬,我們可以說效率市場假說解釋了為什麼被動投資人會存在,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效率市場假說存在什麼基本假設吧!

效率市場假說基本假設?

效率市場假說存在三大前提假設,效率市場若要存在,必須符合以下三大假設:

  1. 投資人為理性的:市場上的投資人理性並且追求最大利益,而且每一個投資人之間的分析為獨立不相關的
  2. 資訊傳播公開且快速:當新資訊發布時,將會快速傳遞給所有投資人知道,而訊息的取得是沒有成本的,並且股價將迅速根據資訊調整為合理的價位
  3. 不存在可以撼動股價的投資個體:由於市場上存在非常大量的投資人,因此不存讚能夠影響股價變化的單一個體

在了解了效率市場假說的三大基本假設以後,再來就讓我們看看究竟有哪些種類的效率市場吧!

弱式效率市場

弱式效率市場是什麼?

弱式效率市場(Weak-Form Efficient Market)是指該市場的價格可以充分反映過去的資訊,其中包括成交量、成交價等資訊,也就是說投資人無法根據過去的資料來推斷未來的價格,也就是說技術分析在弱式效率市場中,無法長期有效地取得超額報酬。

弱式效率市場驗證

一般而言有兩種方法可以驗證市場是否為弱式效率市場,一是統計證券的報酬是否存在序列相關,雖然證券與證券之間的報酬可能存在低度關聯性,但是在考量交易成本過後,很難獲得穩定的正報酬;另外一種驗證弱式效率市場的方式,便是尋找證券交易之中是否存在既定的模式可以獲取報酬,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技術交易,許多投資人會通過歷史的價量資訊來尋找超額報酬,若是技術分析無法派上用場,那我們便可以說該市場為弱式效率市場。

半強式效率市場

半強式效率市場是什麼?

半強式效率市場(Semi-Strong-Form Efficient Market)是指該市場已經徹底反映所有公開已知的資訊,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財報表現、管理層異動、公司前景以及價量等資訊,也就是說,若一個市場為半強式效率市場,那麼該市場也必定是弱式效率市場。

半強式效率市場驗證

那麼我們又可以如何驗證半強式效率市場呢?我們可以透過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來驗證半強式效率市場是否存在,研究人員可以透過選定特殊期間以及事件的方式,並且估計該事件對於股價可能會有什麼影響,並且透過統計的方式驗證實際發生的報酬和預期報酬之間的統計結果。許多研究人員透過這種方式的驗證發現,大多數已開發國家的市場皆為半強式效率市場,但是有少部分開發中國家並非半強式效率市場。另外也可以透過資訊公開後反應在股價的間隔來判斷是否為半強式效率市場喔!

強式效率市場

強式效率市場是什麼?

強式效率市場(Strong-Form Efficient Market)是指投資市場已經充分反映所有公開以及非公開的資訊,其中包括但不限於內線交易資訊、尚未揭露的財報等非公開資訊,根據定義,強式效率市場同樣也式弱式效率市場以及半強式效率市場。也就是說,在強式效率市場之中,投資人即便獲得了內線資訊,但依然無法依靠此資訊獲得長期穩定的超額報酬,因為這些資訊其實都是公開資訊。

強式效率市場驗證

強式效率市場的存在與否需要透過驗證內部消息是否有助於投資人獲得超額報酬,因此一般在驗證時,會透過分析像是基金經理人等專業人士或者是公司內部管理階層這些比較有可能獲得內部資訊的人的績效是否具有超額報酬,來判斷該市場是否為強式效率市場。

效率市場類型比較

在看完了三種效率市場類型的解說之後,在這邊股感也用表格的方式,幫你整理了三種效率市場的差異為何,讓你可以快速地掌握其中的不同點,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市場反應了哪些資訊?
過去的資訊 公開資訊 內部資訊
弱式效率市場
半強式效率市場
強式效率市場

效率市場假說和投資的關聯

效率市場假說既然只是一個假說,不是定理,就說明了它沒有被證明。它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在投資之前,我們必須要做出決定:要不要相信效率市場假說。如果我們選擇相信效率市場假說,那我們最好的策略就是被動投資,也就是買進追蹤指數的 ETF,然後完全不操作。因為效率市場假說指出,沒有人可以打敗市場,獲得等同於市場的報酬率已經是最好的結果。所以,如果相信效率市場假說還自己選股,那完全是在浪費時間。

如果我們認為效率市場假說並不完全正確,就可以相信有些厲害的投資人可以打敗大盤。不過如果沒有自信可以成為打敗大盤的一員,那還是應該買進指數ETF最好。簡單來說就如下圖,唯有我們相信效率市場假說不完全正確,同時有自信可以打敗大盤,自行選股(主動投資)才是合理的。否則應該直接買進指數ETF就好(被動投資)。

效率市場假說 相信與否

效率市場假說的對錯?

效率市場假說的正確性到現在都還沒有定論。大部分人對於效率市場假說的看法不是認為它完全正確,就是認為它完全錯誤。這種非黑即白的說法其實有些太過武斷。Howard Marks 認為,效率市場假說在大部分時間都是對的,不過偶而也會出錯。如果我們要主動投資,就要抓住效率市場假說的錯誤,並嘗試打敗大盤。不過要判斷出效率市場假說的錯誤,並且把握機會行動,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因此可以長期打敗大盤的人少之又少。

那麼,為什麼效率市場假說有時候會出錯?哪些時候,或者哪些地方的市場會比較無效率呢?首先,效率市場假說會出錯,是因為它本身的前提可能就有問題。效率市場假說的前提之一是「投資人都是理性的」。但事實上,人類是有情緒的。投資人在市場走到極端的時候(泡沫及崩盤),會變得非常不理性。舉例來說,市場泡沫化時,股票的價格都漲到不可思議的高度,遠遠超過其內在價值。這時候的風險是非常高的,理性的投資人會選擇避開甚至做空。但大部分投資人會受到貪婪的驅使而不斷追高,並把泡沫越吹越大。相反的,在市場崩跌到底部的時候,價格遠低於價值的股票比比皆是,投資人理應勇於買進。但恐懼卻讓大部分人把持股賣在低點,更不用說在低點買進了。

💡泡沫是什麼?看看股感的介紹>>>近代最知名泡沫化事件介紹!

另一種可能是某些市場具有進入障礙,例如比較小型的市場,可能無法容納大型投資機構龐大的資金,只能容納資金相對較少的投資人。因此投資機構覺得不值得花心力來研究。只要有某些因素導致一些投資人無法進入市場,就有可能造成該市場的效率較低。要注意的是,這裡說的效率較低是跟大型市場相比。因為該市場還是可能存在許多聰明、理性、資訊來源豐富的投資人,所以效率應該也不低,只是相對於大型市場,效率可能稍微差一點。

牛頓在經歷南海泡沫慘賠後,曾經說過這句話:「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

效率市場假說結論

看到這裡,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如果效率市場假說真的存在的話,那為什麼還是有些人可以透過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或者是內線交易的手段來獲得超額報酬呢?那是因為效率市場假說說的是長期平均而言無法獲得打敗大盤的績效,將時間拉長來看,必定會存在許多的離群值,因此才會看到有人可以透過研究的方式來取得超額報酬喔!直到現在,一直有許多人會去爭論效率市場假說究竟是否為真,兩派皆存在許多的擁護者,是否存在一種可能性,當某一派的支持越多時,市場就會趨向更加具有效率或者是無效率呢?例如當認為效率市場假說存在的人越多時,投資人在投資時便會傾向順應大盤的趨勢,而非尋找績效更高的標的,也就是說指數投資的人越來越多,也讓市場更加往效率市場靠攏,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效率市場的自我實現預言。

效率市場假說並不存在絕對的對與錯,股感認為效率市場假說確實可以做為擬定投資決策時的參考,但是如果太過於執著於效率市場假說的存在的話,也很有可能因此錯過了許多投資的機會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