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勤誠(8210)專注伺服器機殼業務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勤誠(8210)專注伺服器機殼業務

2018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由於未來資料流量持續大幅成長,針對通訊產業的革新,雲端運算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也預期能在未來實現更多的應用場景,雲端運算服務相關知識可以參考《引爆資料中心革命:雲端運算》,雲端服務規模逐漸擴展的同時,對於實體伺服器的需求也在增加,擅長硬體製造的台灣企業在供應鏈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伺服器是什麼?

在雲端運算一文中提到 “為了要儲存企業營運資料,並進行庫存管理、採購進貨管理、配銷管理、財務管理、人資管理、生產管理與決策支援管理等系統…一般電腦主機的運算能力絕對無法支援這樣的企業需求,是以你需要一台運算能力強悍的大型電腦 ── 伺服器。 對於大企業而言,一台伺服器顯然還是不夠,比如 Google(GOOGL-US) 最少有一百萬台伺服器。”

伺服器的常見類型大致可以分為塔式、機架(Rack)與刀鋒(Blade)三類,塔式外觀就像一般的 PC,成本較低是其特點,但是體積大占空間,為了因應大型企業的需求,因此後來出現了將多台主機整合在機櫃管理的機架伺服器,刀鋒伺服器則是將體積再進一步縮小,所謂的「刀鋒」就是一片片的系統主板,並且能獨立運作,適用於對數據資料處理與儲存更加要求的雲端產業。

容納許多伺服器的地方又會被稱之為伺服器農場 (server farm),或者以比較專業的術語稱之為資料中心 (data center),在資料運算的需求逐步上升的商業環境下,資料中心以及伺服器市場的成長帶動相關供應鏈的蓬勃發展,台灣廠商在全球伺服器供應鏈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無論是各類零組件廠商、代工廠以及自有品牌的白牌伺服器皆有業者投入,可謂伺服器產業重鎮。

台灣廠商有幫國際品牌進行伺服器代工的英業達(2356-TW )、廣達(2382-TW)等代表性廠商,這類廠商特點是大量製造、毛利較低,其他還有做相關零件的廠商,像是高毛利的導軌廠川湖(2059-TW),還有散熱產業的廠商,例如做主動式散熱的建準(2421-TW)、台達電(2308-TW),還有被動式散熱的鴻準(2354-TW)以及超眾(6230-TW)等公司,以及製造伺服器機殼的營邦(3693-TW)以及勤誠(8210-TW)等等。

勤誠成立於 1983 年,是由現任董事長陳美琪與家人共同創立,最一開始的產品是打孔機跟電腦磁片,後來接到美國 KAYPRO 公司訂單,開始電腦機殼製造的業務,成為初期重要的營收來源,在 1980 年代電腦資訊業興起時機殼廠不只勤誠一家,但存活至今且仍聚焦在機殼的廠商屈指可數,這樣的成果來自於管理階層的策略以及相對應的行動。

經營階層認為過於快速的擴張將會導致失敗,因此選擇持續專精在本業,專注投入在產品的研發之外,也在早年就開始進行貼近客戶的行銷生產方式,並且與其他零組件廠像是電源的生產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長年耕耘的結果讓勤誠能夠以更低的成本為客戶進行客製化的生產,進而讓勤誠能夠在大廠的夾擊下站穩腳步。

勤誠目前主要的產品項目包含桌上型個人電腦機殼、工業電腦機殼、伺服器機殼以及電腦週邊組件等等,儘管勤誠是以製造電腦機殼起家,但是在產業趨勢轉換當中可以看出個人電腦機殼營收佔比從 2010 年的 29% 到2017 年僅剩 4% 左右,取而代之的是伺服器相關設備的貢獻,這樣的調整也讓勤誠減少受到個人電腦市場衰退所帶來的影響。

在伺服器機殼業務上,勤誠的核心策略為利用製造機殼的豐富經驗之外,搭配機電整合以及跟科技大廠結盟的方式,成為提供「機殼整合方案」的供應商。

勤誠在法說會簡報中提及公司已具有提供準系統解決方案的能力,準系統意指包含機殼、電源供應器、主機板、散熱系統的電腦半組裝完成狀態,勤誠不單單只做機殼售予客戶,而是結合其他廠商的技術聯盟,將機殼完成一體化 (即機電整合) ,相關合作供應廠商包含導軌的川湖 、電源的台達電、康舒(6282-TW)等公司。

除此之外,勤誠也與在伺服器市場擁有領導地位的 Intel(INTC-US) 結成策略聯盟,以規劃產品的佈局。

在眾多伺服器製造廠商中,勤誠能維持相對穩定的獲利能力並不容易,特別是多年未曾虧損的紀錄,除了經營階層較為保守穩健的的投資策略之外,還包含了:

  • 客製化服務能力強

勤誠針對客戶採取的是客製化的服務,除了一般標準化的製造之外,能夠以具彈性的方式幫客戶規劃製造,增加自身價值,並進行相關產品服務整合轉變為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 全球佈局

勤誠在亞洲、歐美等地設有子公司就近服務客戶,另外在日益成長的中國市場除了已經獲得聯想(00992-HK)、浪潮等公司訂單之外,設立的上海創意中心也作為位於中國的營運總部,進行人才招募及拓展業務的工作

小結

勤誠的表現彰顯了經營策略的成果,但是快速變遷的產業環境與科技技術也持續考驗著公司,像是中國廠商在伺服器產業的崛起、雲端運算的擴展應用等等,需觀察勤誠能否持續跟上潮流並保有現行的毛利率表現。

資料來源:勤誠年報、勤誠法說會簡報、商周雜誌、經濟日報、知識力、商業週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