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看特色商業(1):文青商機,巷弄間的獨立書店
作者 Stell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看特色商業(1):文青商機,巷弄間的獨立書店

2020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在台灣有許多有意思的商業小業態,是隱藏在你我生活當中的。之後我們會為你策展一系列的 「特色商業小業態巡禮」,在城市中探索無限商業可能,整個城市都是你我的商業研究室今天第一集跟大家分享的是「獨立書店」,就是一個具有特色的小眾零售業。

在台灣,獨立書店有別於樣貌相似的連鎖書店,都有著自己的經營專長及切入點,在空間設計、主題選書,或專注舉辦某一細分領域的人文活動,每間書店有著自己獨特的溫度及經營性格,而呈現獨一無二的特色風格,在城市、鄉鎮間的各個角落持續散發濃厚的人文氣息。

時代洪流下傳統書店的出路

在圖書產業細分工之下,連鎖書店不再像早期書店身兼出版、發行及銷售的角色,其多元化經營及促銷手法、舒適的空間設計等,扭轉書店給人空間狹小、昏暗、書籍總是隨意堆放的刻板印象,讓逛書店也可以是一種流行的休閒活動,像是近年的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局、光南書局都在悄悄地轉型,上述這些具有一定通路能力的連鎖書店透過企業化、多角化轉型提高營收,再次衝擊了單一店型的傳統書店。

在面對生存困境,具有在地性的傳統書店,有些固定舉辦講座,有些結合餐飲提供人性化服務,為了和大型通路競爭,獨立書店可以做的只有聯繫起與消費者的情感,做出差異化,因此在獨立書店不再只是一處販售書籍的空間,更是讀者可以親身參與、與之對話或互動的所在 ; 讀者也在參與獨立書店的過程中,認同獨立書店是知識傳遞者及其存在的價值,那經營上有什麼特色是可以參考呢?讓我們帶領大家一塊往下看。

主題選書,專注於某一垂直細分領域

在台灣多數經營獨立書店的人,多是對書及閱讀有濃厚熱情的愛書人,擁有豐富的人文素養,能將適合的書透過主題式包裝引薦給讀者。依經營者的喜好及專長,獨立書店各擁有不同的選書主題,像是專注於台灣本土文學的台中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及嘉義的「洪雅書房」; 台中「自己的房間」則是一間以性別文化、女性主義為主題的獨立書店。

洪雅書店(圖片來源:洪雅屋店粉絲專頁)

舉辦分享沙龍,成為知識分享平台

在台灣獨立書店多會舉辦講座、讀書會、課程等活動,也將店內空間當作展覽或表演的場所,提供更多閱讀的可能性。經營者定期舉辦性別讀書會、邀請講者開設工作坊,讓閱讀不再只是單向交流,讀者也能透過此管道與分享者面對面溝通。

此外,台中「左西人文空間」不僅陳列與身心靈相關的書籍,還開設心靈課程或工作坊,讓讀者將書中的知識實踐在生活中,新北市的「田間書屋」和宜蘭的「小間書菜」藉由講座、活動體驗或打工換宿等方式,帶領讀者或當地居民回歸簡單樸實的生活,「小間書菜」甚至身兼在地農產直賣所,還提供以書換菜的服務,找回農村的人情味 。

小間書菜書店(圖片來源:小間書菜粉絲專頁)

多角經營創造更多到訪的理由

獨立書店為增加營運收入及滿足讀者的不同需求,獨立書店中不僅賣書,同時也提供許多服務。如北部的「天母書盧」、「伊聖詩私房書櫃」、「水牛書店」、「淡水有河 book」及中部的「魚麗人文」、「左西人文空間」等,皆結合餐飲,給予到店的顧客更多不同的選擇。

而創立於 1946 年的高雄「慶芳書局」,是國內唯一一間提供家教仲介的書店,另外也兼售藝文活動的票券,這些提供的服務皆可增加書店內的營運收入。目前有也有部分獨立書店結合共創空間功能,成為工作者的另一個棲身之處。

書店作為社區的實質文化中心

此外深入在地的獨立書店,很適合作為社區服務中心,提供在地居民腦力激盪的場域,舉例來說像是「小小書房」以招募會員及志工方式分攤營運成本、發行紙本書與電子書、舉辦講座及收費制的讀書會等,其推陳出新的經營策略, 除了建立讀者好評口碑之外,也成為社區的藝文據點。在跨界合作的基礎上,書店可以成為讓本地人重新認識地方文化、讓外地人真正認識在地文化的實質文化中心。 

商業研究室點評時間

以書作為服務介面,作為知識的連接點 。服務經濟時代,各種需求相對應的解法通常會是一組服務,而非某些特定單一商品,獨立書店不再只存在銷售功能,其在堅持自身理念之下,結合多角化經營範疇呈現豐富樣貌。在這樣的脈絡下,書就可以成為在服務接觸點之中連結深層價值與需求界面的一部分。 

目前獨立書店在台灣北部的密度較高,但是這幾年間,也有一些富有理想的愛書人從地方鄉村出發,透過獨立書店分享理念,吸引一群人共同在獨立書店的空間中交流思想、相互影響,大家有機會到台灣不妨也撥空探索巷弄間的獨立書店,或許可以帶給您滿滿的人文感受。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ll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