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基金】懶人包總整理,成分股、費用、績效表現一次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基金】懶人包總整理,成分股、費用、績效表現一次看

2021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考量全球氣候變遷與減碳目標,各國政府紛紛訂出禁售燃油車的時程表,可預期在 20~30 年的將來,於道路上行駛將不會是排著廢氣的傳統燃油車,取而代之,將會是標榜省電環保、安靜平穩的電動車。

也因此,近年來電動車題材持續發酵,相關的投資機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投資人可選擇直接買進電動車製造商的個股,惟電動車的相關技術與應用仍在發展中,現階段而言,持有公司個股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風險。投資人如果想參與電動車的未來發展,又不想面臨較大的投資波動, 電動車基金 可能就會是一個好選擇。

電動車基金 有哪些

目前國內直接連結電動車題材的基金,現僅有合庫投信發行的「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以及日盛投信所發行的「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基金的基本介紹如下:

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
成立時間 2019/3/19 2018/11/29
基金類型 海外股票型基金 海外股票型基金
基金規模
(截至 110.7 月底)
12.92億新台幣 4.8億新台幣
基金經理人 張仲平 王亨
保管銀行 玉山商業銀行 合作金庫銀行
最新淨值(截至 110.7 月底) 15.67 元 15.56元
是否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相關費用 經理費:2.0%保管費:0.28% 經理費:2.0%保管費:0.26%
基金特色 精選高能見度、成長強勁的主流類股,於半導體產業外,更有佈局紡織業、生技醫療業等。 投資國內上市櫃股票,兼顧藍籌與中小型股,電子、金融與傳產類股間的成長機會。
風險等級 RR4 RR4
公開說明書 點擊此處 點擊此處

電動車基金 成分股

緊接著來到這兩檔基金的前十大成分股,主要除了觀察成分股是否有包含電動車相關產業鏈,以及成分股的權重分佈。

電動車基金前十大成分股
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
公司名稱 比重(%) 公司名稱 比重(%)
字母控股(Alphabet) 3.13 輝達(NVIDIA) 6.81
安矽思科技(ANSYS) 3.03 台積電 5.89
MP MATERIALS CORP 2.93 特斯拉(TESLA) 5.58
輝達(NVIDIA) 2.62 艾司摩爾控股(ASML HOLDING) 4.72
凱斯紐荷蘭工業(CNH INDUSTRIAL) 2.55 超微(AMD) 3.88
安波福(APTIV) 2.53 微軟(Microsoft) 3.82
EVERBRIDGE INC 2.48 字母控股(Alphabet) 3.29
TWILIO INC – A 2.43 寧德時代(Contemporary Amperex) 3.18
三星SDI(SAMSUNG SDI ) 2.23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 3
戴姆勒(DAIMLER AG) 2.23 豐田汽車(TOYOTA) 2.87
加總 26.16 加總 43.04
資料來源:合庫投信、日盛投信 8 月基金月報,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觀察上表,這兩檔基金的持股都相當分散,第一名成分股的比重不超過 7%,而前十大成分股加總分別為:26.16%、43.04%,所以「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又較「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更為分散。此外,在成分股方面,這兩檔基金皆有納入電動車產業鏈的相關企業,例如:特斯拉、輝達、超微、安波福等。

電動車基金 配息

這兩檔基金均沒有配息,而是採再投資強化基金報酬。這邊也補充一下,有關電動車基金的ETF,國泰電動車(00893)與富邦未來車(00895)也都沒有股利發放政策,同樣也是聚焦在商品的報酬績效上。

電動車基金 績效

相信讀者最好奇,究竟擁抱電動車題材的基金績效表現會是如何。由於這兩檔基金的成立時間落在 2018 年底與 2019 年初,故以下所整理的表格,將取兩檔基金的共同時間軸比較,如下表格:

電動車基金績效表現*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兩年 今年以來 成立以來
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  1.62% 4.26% 34.28% 56.86% 9.66% 56.70%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 4.5% 4.0% 27.8% 47.1% 6.8% 55.6%
資料來源:合庫投信、日盛投信 8 月基金月報,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根據上表,可以發現近期雖然是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表現較優,但以長期來看(即一年以上),則是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的績效較好,不過,兩者間的差距並沒有非常大, 成立以來的績效都有超過 50%。

註*:表格基金之歷年績效表現係採新台幣為計價幣別

電動車產業未來趨勢

想長期持有電動車基金的投資人,必定是基於看好該產業的未來發展,但「電動車」真的是未來趨勢嗎?同時,各國的相關政策又是如何?以下整理三點供讀者參考:

各國禁售燃油車時程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傳統燃油車還能賣到什麼時候?為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待各國訂出明確的禁售燃油車時程之後,屆時市場上的主流車種將以使用乾淨或低排碳燃料為主,而電動車就是其中一員。

年份 國家/地區
2025 荷蘭、挪威
2030 英國、德國、瑞典、印度、愛爾蘭、以色列、美國華盛頓州、日本東京
2035 中國、丹麥、日本、美國加州、美國新澤西州
2040 台灣、新加坡、法國、西班牙、印尼、美國紐約市
參考資料:商業週刊、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上表為截至目前,主要國家預計的禁售燃油車時程,惟實際作法與明確時間仍須以各國政府的政策為主。

再深入一點,我們可以觀察三個地區:歐盟、中國、美國,以下分別說明:

歐盟

在禁售燃油車方面,歐盟相對其他各國已於今年(2021 年)7 月 15 日由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式提案,希望政府訂定明確規範,於 2035 年之前達成禁售燃油車的目標,而此一消息,在電動車領域中可謂是一個具指標性的指引。

此外,詳細提案內容還包含:希望 2030 年汽車的平均碳排量較 2021 年降低 55%(於 2035 年則完成零碳排)、廣設道路充電站(2025 年預計 350 萬座、2050 年預計 1,630 萬座)。

參考資料:EU proposes effective ban for new fossil-fuel cars from 2035(Reuters)

中國

中國身為現今的電動車發展大國之一,不僅有電動車三雄:蔚來、理想、小鵬,更有百度、小米等科技企業接續跨入電動車領域,也因此官方針對電動車的未來政策方針,自然就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統計今年 1~7 月,中國的新能源車總銷量已達 147.8 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 2 倍;再來,依去年 11 月中國國務院所頒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估計至 2025 年,新能源汽車的新車銷售量達總銷量的 20%,預計到 2035 年,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能與國際大廠比肩,且電動車將為汽車產業的銷售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

參考資料: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美國

最後,來關心美國的最新動向。美國總統拜登於 8 月 5 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預期至 2030 年前,電動車將佔國內所銷售新車 40~50% 的比重,雖然該行政命令不具有法律強制性,但對美國境內的汽車大廠來說,不失為一個明確的指引;同時,行政命令也提及關於訂定汽車的新排放標準時程表,輕型車輛至少須於 2030 年前符合排放規定,較大型車輛的時程則提早至 2027 年。

參考資料:Biden seeks to make half of new U.S. auto fleet electric by 2030(Reuters)

氣候變遷,減碳成為各國的目標

近年來,氣候變遷的影響逐漸加劇,除了全球暖化更帶來破壞性倍增的氣候異變,世界各地都無法置身事外,成為各國需共同面對的議題。減碳,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目標,我們日常生活充斥無數種的排碳管道,但使用石油的交通工具卻是最顯而易見。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全球交通運輸全年貢獻 25% 的二氧化碳排放,其中陸運交通就佔了 72%,由此可知,電動車將成為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市場需求也會隨著時間增加而顯著遞增。

電動車相關企業近況

暸解各國政府的政策分針,我們最後再來檢視這兩檔基金的主要成份股,關於電動車產業的研發概況為何,以下僅簡單列出主要成分股供參考,整理如下表:

電動車基金_主要成分股近況
字母控股 輝達 安波福 超微 特斯拉
近期發展內容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所研發的 Waymo 自駕車技術,其 Waymo 自駕車於 8 月 24 日在舊金山開展試乘計畫。 AI大廠輝達,最近一期財報繳出亮眼成績,目前正全力促成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一案。 安波福為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公司之一,擁有逾 20 年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開發經驗,目前專注解決降低電動車製造過程中的銅用量及成本。 全球處理器大廠超微於 今年(2021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宣布將與特斯拉、三星合作,其中,特斯拉的 Model S、Model X 電動車將採用超微晶片,打造出全新的車用娛樂系統。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於今年(2021年)八月的 AI day,首度展示出自製 AI 訓練晶片 Dojo D1,未來擬預計投入全自動駕駛汽車的 AI 訓練。此外,特斯拉也於近期向德州政府遞交關於售電相關計劃案的申請。
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 若讀者想更詳細暸解電動車產業鏈與市場現況,可參考下文:
【 產業評析 】電動車市場現況、供應鏈、未來機會與挑戰

結論

順應科技潮流與氣候變遷,電動車成為時下最熱門的投資題材,如果投資人擔心個股風險過大,也可以選擇高成分電動車產業鏈的基金: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這兩檔基金均不側重單一個股且採無配息機制,觀察自成立以來的績效表現,都繳出 55% 以上的成績,惟各自的成立時間都還未滿三年(也是因為電動車為近年的新題材),且基金費用分別為 2.28%、2.26%,與其他股票型基金相比並不會過高。

最後再提醒一下讀者,電動車題材雖是未來的趨勢潮流,但相關的成熟技術與廣泛應用都還持續研發中,所以投資前還是需評估、再進場。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