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池成長超越電動車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迎錢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中信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中信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池成長超越電動車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迎錢潮

2022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全世界掀起電動車浪潮,不僅促使汽車產業積極轉型,且對電池需求成長速度快過電動車,其引發的「電池荒」有望成為市場下一個投資契機,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00902)看準電池未來供不應求現象難以緩解,未來營收有撐,鎖定電池中上游供應鏈龍頭,掌握電動車浪潮關鍵利基。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經理人詹佳峯表示,電動車的銷售在近年快速提升,雖然純電動車的滲透率仍低,但如果將混合動力車(包含輕度、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納入考量,其實全球銷售近五分之一的乘用車已經使用強度不一的鋰電池;台經院的研究更直接指出,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將以21%年複合成長率成長,而電池生產量和容量成長率,預計將比電動車銷量成長還快。

詹佳峯表示,目前的電動車多半仍是中小型車,未來受政府力推減碳政策,中大型車款也將逐漸轉向電動車,目前一台電動車約需 7,000 顆鋰電池,中大型皮卡、SUV 耗能更兇,對於電力需求更高,進一步推升電池需求;大量需求推升下,根據 SNE Research,電池市場裝置預計將在 2025 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且一路維持到 2030 年。

另一方面,儲能電池也有望在減碳需求下起飛。詹佳峯表示,至 2050 年光電、風電等再生能源將提供全球近 70% 發電量,而綠能由於供電不穩定,需要儲能設配作為配套,根據 ESS InfoLink 預估,至 2030 年全球鋰電池儲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 30% 至 40% 速度成長。

目前鋰電池供應鏈幾乎都集中在日本、韓國、中國、美國、香港等區域,台股部分企業亦具成長潛力,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追蹤 ICE FactSet 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針對上述主要國家,篩選營收來源超過 25% 來自電池相關業務的龍頭企業,指數直搗電動車及儲能供應鏈核心,投資人可直接參與具代表性的受惠族群。

▲電池市場裝置預計將於 2025 年出現供需缺口
資料來源:SNE Research、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21/12

中國信託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88號12樓 / 02-2652-6688 │ 台中分公司: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499號9樓之1 / 04-2372-5199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約。以上所作任何投資意見與市場分析結果,係依據資料製作當時情況進行判斷,本公司已力求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文中之數據、預測或意見仍可能有脫漏或錯誤之處,本公司不保證本資料內容及來源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或因市場環境變化已有變更,投資標的之價格與收益亦將隨時變動,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的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或尋求專業之投資建議,不應將本資料內容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若有投資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本公司經理之基金,皆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投資之盈虧,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亦不必然為未來績效表現,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上市日前(不含當日),經理公司不接受基金受益權單位數之買回。
本基金可能面臨之風險包含但不限於類股過度集中風險、產業過度集中或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匯率風險、投資地區政治或經濟變動之風險、交易對手信用風險等,基金所投資標的發生上開風險時,基金之淨資產價值可能因此產生波動。
本基金以追蹤「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即標的指數)報酬為操作目標,而標的指數之成分證券價格波動將影響標的指數的走勢,當標的指數的成分證券價格波動劇烈或變化時,本基金之淨資產價值亦承受大幅波動的風險。
本基金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基金核准成立後將向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灣證交所)申請上市交易,本基金資產主要投資於與標的指數相關之有價證券及證券相關商品,投資人交易本基金除需承擔匯率波動風險外,應特別注意標的指數成分國家之證券市場交易時間與臺灣證券市場交易時間可能有所不同,因此本基金集中市場交易可能無法完全即時反應標的指數之價格波動風險。
本基金雖以追蹤標的指數為操作目標,然下列因素仍可能使基金報酬偏離標的指數報酬,且偏離方向無法預估:(1)本基金可能因應申贖或維持所需曝險比例等因素而需每日進行基金曝險調整,故基金淨值將受到所交易之有價證券或期貨價格波動、交易費用、基金其他必要之費用或基金整體曝險比例等因素影響而使基金報酬與投資目標產生偏離。(2)本基金投資組合與標的指數相關性將受到基金持有之有價證券或期貨與標的指數之相關性等因素影響。此外,基金投資組合中如持有期貨部位,因期貨的價格發現功能使其對市場信息、多空走勢之價格反應可能不同於所對應的有價證券,因此當市場出現特定信息時,基金淨值將同時承受期貨及所投資之有價證券對市場信息反應不一所產生的價格波動影響,可能使基金報酬將與投資目標產生偏離。(3) 本基金以新臺幣計價,而本基金所投資的有價證券或期貨標的可能為新臺幣以外之計價貨幣,由於本基金暫不從事匯率避險,因此本基金承受相關匯率波動風險可能使基金報酬與投資目標產生偏離。
投資人於基金成立日(不含當日)前參與申購所買入的基金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不等同於基金掛牌上市之價格,參與申購投資人需自行承擔基金成立日起至掛牌日止期間之基金淨資產價格波動所產生折/溢價的風險,本基金上市後的次級市場成交價格亦可能不同於基金每營業日結算所得之淨值,而有折/溢價之交易風險。基金受益憑證上市後之買賣成交價格無升降幅度限制,並應依臺灣證交所有關規定辦理。惟投資人應注意盤中估計淨值與實際淨值可能有誤差值之風險,經理公司於臺灣證券交易時間內提供的各子基金盤中估計淨值僅供投資人參考,實際淨值應以本公司最終公告之每日淨值為準。
【ICE指數免責聲明】
經許可使用來源 ICE Data Indices, LLC(以下稱 ICE Data)。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以下稱「系列指數)係 ICE Data 或其關係企業之服務/營業標章,且已與系列指數一併授權以供中國信託投信針對中國信託電池及儲能科技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以下稱「基金」)使用之。
中國信託投信及基金均非由 ICE Data Indices, LLC、其關係企業或第三人供應商(ICE Data 和其供應商)贊助、背書、販售或宣傳。ICE Data對中國信託投信之惟一關係,僅止於授權特定商標和商號以及指數或指數成分。
ICE Data及其供應商不提供任何保證、陳述及所有的明示和/或暗示,包括對適銷性或適用於特定用途或使用的包括指數、指數數據以及包含相關或衍生的任何信息(Index Data)的任何保證。ICE Data及其供應商不對指數和Index Data的充分性、準確性、時性或完整性承擔任何損害或責任,均按「原樣」提供,使用者取得相關資料的風險自行承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中信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中信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