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2024 年 3 月 1 日

 
展開

在 2021 年正式開啟電動車市場的戰國時代後,隨著市場競爭逐漸趨向白熱化,下個投資藍海已然浮現於投資人眼前,不論是哪種廠牌的電動車,將其發動、運轉都必須依靠關鍵核心「電池」;同時為迎合未來的再生能源趨勢,「儲能技術」將成為各國聚焦的重要應用。本文將由淺入深,帶大家一起開箱由中信投信發行的: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並詳細整理 00902 追蹤指數、成分股、特色,並於文末統整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的優缺點!

根據中信投信統計,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於募集期間共熱募新台幣 50 億元,顯見本檔聚焦電池原料、儲能科技雙主題 ETF 備受市場投資人青睞。而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於  2022 / 01 / 25 正式掛牌上市。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一開始,先讓我們快速瀏覽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的基本資料,詳細內容整理如下表: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資料來源:中信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基金名稱 中國信託電池及儲能科技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簡稱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基金代號 00902
上市日期 2022/01/25
成分股檔數 30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基金經理人 詹佳峯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臺幣 15,000 元或其整倍數
經理費/年 0.9%
保管費/年 0.2%
風險收益等級 RR5
基金保管機構 華南銀行
收益分配(配息)
基金檔案 公開說明書簡式公開說明書

電動車電池重要性

在進入更詳細的內文前,先花個三分鐘來告訴大家:為什麼電池對電動車那麼重要?

簡單比喻的話,「晶片」就像是電動車的大腦,使電動車可以更加聰明、做更多事,而「電池」則就像電動車的心臟,有了心臟的幫浦,電動車才得以正常發動、運作,行駛在道路上。

從實際層面來看,製作一台電動車的成本花費「電池」便約佔了 4~5 成,以特斯拉的 Model S 車款來說,整車就需要用上 7,000 多顆的鋰電池,而鋰電池因能量密度高、環保輕巧、成本下降等優勢,成為電動車、日常電子應用設備,甚或是再生能源的儲能系統等,都居中扮演重要的核心關鍵角色。

最後,鋰電池從原料開採到被製作出來,也是需經過完整的鋰電池產業鍊:上游(鋰、鈷、鎳、石墨等原料開採以及加工)、中游(鋰電池材料製造)、下游(鋰電池製造),其中值得投資人關心的便是「上游部分」,原料的開採進度、供給價格都會反映至鋰電池或電動車、日常電子應用設備等終端產品,目前在全球各國當中,便屬「中國」擁有針對各原料開採權、原料加工握有極大的影響力。

💡 想更了解鋰電池產業鏈嗎,可參考:電動車電池概念股、產業簡介、市場現況與展望【 產業評析 】

00902 追蹤指數

接著,觀察一檔 ETF 最重要的就是「追蹤指數」。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被動追蹤「ICE FactSet 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以完全複製該指數的長期報酬為目標;同時,追蹤指數的編制方法也會大幅影響 ETF 的未來績效表現,投資人在買進前也須多留意一下,有關追蹤指數的詳細介紹整理如下表:

資料來源:中信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00902 追蹤指數
追蹤指數名稱 ICE FactSet 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
(英文全稱:​​ICE FactSet Battery and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 Index)
指數成分股母體 美國、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及臺灣等 6 國
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之國內外上市上櫃企業
指數編製公司 ICE Data Indices, LLC
指數編制方法 完全複製法
(惟如遇特殊情形得採取最佳化策略)
成分股檔數 30 檔
成分股權重 單一個股權重上限 10%
中國(上海交易所及深圳交易所) 及香港(香港交易所)掛牌交易之股票權重合計不超過 50%
指數成分股定期調整時間 每季成分股審核:1、4、7、10 月(註*)

註*:每年 1、4、7、10 月第三個星期五(參考日)之收盤價及財務資料進行成份股的審核,並於次營業日公布 30 檔指數成份的審核結果,指數訂於參考日後五個營業日之次一營業日開盤調整生效。

00902 成分股篩選規則

看完追蹤指數的介紹後,大家一定會好奇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30 檔成分股是怎麼選出來,讀者可以先參考下圖: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指數編制

▲00902 指數編制規則
資料來源:ICE、中信投信

從上圖可以發現,00902 主要透過三大步驟:選股範圍(篩選成分股母體)、流動性篩選(市值與流動性要求)以及成分股挑選(產業分類),並從中挑選出 30 檔成分股,再依「自由流通量市值加權法」決定各成分股權重。

第一步驟:篩選成分股母體

從美國、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及臺灣等國家,鎖定電池相關為篩選主軸,並利用「RBICS 行業分類」(註*)區分營收來源超過 25% 於電池相關業務之上市、上櫃企業。

第二步驟:市值與流動性要求

  • 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以上
  • 流動性:過去三個月之日均成交值超過 300 萬美元以上

第三步驟:產業分類,並挑選 30 檔成分股

從第一類別、第二類別分別選取各 15 檔成分股,若其中一類別不足 15 檔,則再從另一類別中挑選,或降低市值及流動性直到滿足 30 檔。

  1. 第一類別「中游-電池及儲能科技」:電池儲能科技佔營收比重超過 25% 以上公司(下表之項目 1~6)
  2. 第二類別「上游-原料與設備」:電池材料與技術比重超過 25% 以上公司(下表之項目 7、8),或符合電池材料與技術產業並為第一類別公司(項目 6 除外)之供應商(下表項目 9、10)

註*:RBICS 分類 10 個電池相關行業詳細內容如下:

項目 Semiconductor-Relaed RBICS Level 6 Indutries 中文
1 Mixed Heavy-Duty and High-End Batteries Makers 碳鋅及高端電池製造
2 Consumer Batteries Manufacturing 消費電池製造
3 Heavy-Duty Industrial Batteries Manufacturing 碳鋅工業電池供應商
4 Electric Vehicle Batteries Manufacturing 電動車電池製造
5 Traditional Vehicle Batteries Manufacturing 傳統汽車電池製造
6 Backup, Emergency and Standby Power Products 備用電源產品
7 Lithium Compounds Manufacturing 鋰化合物製造
8 Lithium Ore Mining 鋰礦產業
9 Electronic Materials Manufacturing 電子原料供應商
10 Multi-Industry-Specific Factory Machinery Makers 機械製造商

00902 成分股

認識上述的成分股篩選流程之後,就能知道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相當聚焦在電池、儲能科技等原物料上游、中下游領域,基本上均已納入全球知名電池製造商,所以 00902 成分股究竟有哪些呢?根據 00902 的指數編制規則,本檔 ETF 納入 30 檔成分股。

成分股 產業分類 權重(%)
寧德時代 工業 10.15
Vertiv Holdings Co 工業 9.47
TDK 公司 資訊科技 9.10
LG 化學有限公司 原材料 7.19
三星電管 資訊科技 7.09
雅保公司 原材料 6.30
LG Energy Solution Ltd 工業 5.42
陽光電源 工業 3.71
EcoPro BM 有限公司 工業 3.47
Ecopro 有限公司 原材料 3.46

▲資料來源:中信投信,資料日期:2024/01 / 31

00902 成分股產業別

下圖為 30 檔成分股的國家、產業分布情形。先從產業配置來看,00902 完整掌握了產業鏈的重要核心;再來觀察國家配置,中國佔比接近 4 成,如本文前段所述,當前中國握有鋰、鈷和鎳等原料相當豐富的礦產資源,同時也擁有原料加工的技術與全球主要供應商角色,不論是電動車、其他電子應用產品,抑或是儲能科技設備都相當仰賴鋰電池,故投資人還是需留意一下中國方面的相關政策走向。

00902 產業別

▲00902 成分股國家、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ICE、中信投信,資料日期:2024/01 / 31

00902 特色

這邊我們來聊聊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的特色,由於本檔屬於主題型 ETF,故所瞄準的趨勢商機也相當明確,以下分別整理 00902 的三大特色:

00902 特色一:各國聚焦再生能源發展,儲能裝置迎來飛躍性成長

為達淨零碳排目標,各國預期於 2050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將達全球發電量近七成比重,並同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有人可能會想問,再生能源要如何突破「發電不穩定」、「間歇性發電」等劣勢並提供穩定發電?這就需要依靠「儲能裝置」的幫忙。舉個例子,若將平常太陽能或風力發電所產生的電力存進一個裝置裡,即便突然遇到陰天或氣候不佳等因素,也還是能在需要用電時,從該裝置取出平時所累積的儲備電力,實現供電不中斷。故在未來,儲能裝置的廣泛設置,將會是再生能源普及化的重要推手。

00902 儲能技術

▲資料來源:Bloomberg NEF、中信投信,資料日期:2021/08

00902 特色二:電動車市場高速成長,帶動鋰金屬需求大幅飆升

原物料供應往往扮演著產業鏈的重要關鍵,以電動車市場來說,「鋰金屬」的需求與供給將大幅影響電動車的製作成本及售價,而當終端產品的需求持續增加時,也將同時帶動原物料價格與相關加工需求。

鋰金屬需求

▲資料來源:Bloomberg NEF、中信投信,資料日期:2021/11/30

00902 特色三:搭乘各國永續環保政策方針,電動車電池需求看漲

隨著各國紛紛針對傳統燃油車訂定出「禁售燃油車時程」,可預期隨著電動車的需求上升,將連帶抬升電動車電池的需求,根據預估,至 2050 年電動車電池需求將成長約 60 倍。

電池未來商機

▲資料來源:Rystad Energy、中信投信,資料日期:2021/04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ETF 影片

中信投信也有製作小短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再參考:

00902 費用

相信大家在買進 ETF 前,都十分關注相關費用, 以下筆者幫大家整理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 需留意的兩大費用:股票交易費用、ETF 內扣費用,讀者可直接參考下表:

不過也要再次提醒,ETF 內扣費用不僅包含經理費、保管費,還有投信公司買賣成分股的交易直接成本,以及指數授權費、上市年費等,通常都需要待 ETF 上市屆滿一年後,才能知道該檔 ETF 的完整內扣費用,後續筆者也會持續關注、更新相關的手續費用。

資料來源:00902 公開說明書(P.38),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00902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 相關費用
股市下單買賣時一次性扣繳 買賣手續費 0.1425%/次
交易稅 0.1%
買進 ETF 後內扣費用 經理費/年 0.3%
保管費/年 0.035%
指數授權費用 以下兩者選擇較高者為給付:
(1)每季季底按當季日平均基金淨資產價值,以年度費率 0.06% 計算之數額
(2)年度最低費用 20,000 美元
上市年費 上市審查費新台幣 10 萬元;每年上市年費為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03%,最高金額為新臺幣 30 萬元。

00902 優缺點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更瞭解 00902 這檔聚焦電池與儲能科技 ETF 了呢?以下筆者將統整中信電池及儲能的優缺點,讓大家快速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的投資需求

00902 優點

  • 全台第一檔聚焦「電池」及「儲能科技」趨勢商機的 ETF
  • 提供投資人投資晶片、電動車以外的原料上游商機(筆者:如果你不確定投資哪一檔電動車 ETF,直接投資上游原料就會是不錯的選擇)
  • 迎合再生能源、淨零碳排等趨勢,且「電池及儲能裝置」未來需求也十分明確

00902 缺點

  • 由於 00902 類屬於「海外 ETF」,在股市買賣交易時沒有漲跌幅限制
  • 中國成分股比例偏高,須留意政策相關變動風險
  • 00902 並無配息機制,不適合想投資高股息的投資人
  • 00902 成分股並沒有包含電動車或晶片等相關企業(100% 電池及儲能科技相關),投資人在買進前,也須多加確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