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邊用電腦、一邊滑手機,「多工」竟可能損害記憶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邊用電腦、一邊滑手機,「多工」竟可能損害記憶力!

2020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流量為王的時代,無論是影片、圖像還是文字,各種形式的媒體都在爭奪人們所剩無幾的注意力。網路用戶就像是算法的奴隸,在資訊繭房裡被動地接受著「你可能感興趣的內容」的輪番轟炸。頂尖學術期刊《自然》線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我們可能都是多媒體時代的受害者——同時使用多種形式的數位媒體,可能對青壯年的記憶力帶來負面影響。

展開記憶力的研究

這是一項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研究。長久以來,科學家們就想搞清楚記憶和遺忘的原因。我們為什麽會健忘?有些人的記憶力為什麼就比我們更好?數位媒體又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記憶?為了回答這些問題,科學家們招募了 80 名年齡在 18 歲~ 26 歲(平均 21.7 歲)的志願者,評估他們的記憶能力。

這些志願者先觀察電腦螢幕上的一系列圖片,隨後休息 10 分鐘,觀察第二組圖片。研究人員們要求這些志願者指出第二組圖片是否出現變化,譬如尺寸變大,讓人感覺更不愉悅,或是之前是否見過這張圖。與此同時,研究人員們透過測量志願者的腦電波活動和瞳孔直徑變化,評估他們的注意力是否分散。

同時處理多種多媒體訊息與記憶力好壞有關

「後頭部的腦電α波增加,和注意力分散、思維開小差以及分心等有關聯,」本研究的通訊作者Kevin Madore教授說道,「我們也知道瞳孔直徑的收縮,尤其是做不同任務前的收縮,和反應時間更慢有關。」隨後,研究人員們進一步評估了這些志願者的注意力持久性,並與他們的圖片測試表現進行比較。如同他們預料,難以維持注意力的人,產生記憶前的一刻更容易出現注意力分散,因此測試表現也更糟糕,更容易遺忘。

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員們還做了一個單獨的調查,請這些志願者填寫問卷,評估他們的每週「多媒體多任務」(如一邊看電視一邊發消息)的操作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俗稱過動症)症狀、玩遊戲的情況等一系列資訊。結果發現,那些經常同時處理多個多媒體的人,測試中表現出的記憶力也越差。而其他指標看似和記憶力的衰退沒有顯著關聯。

研究人員們謹慎地指出,目前的這些研究結果表明的只是相關性,還不能說明同時處理數位媒體,就一定會導致注意力的下降和記憶力的衰退。但他們在論文裡也提到,同時接受多種數位媒體的資訊,與工作記憶和情景記憶的能力減弱有關。這或許是因為我們的注意力更難維持,或是思維更容易自我放飛。

讓大腦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吧

史丹佛大學的新聞稿裡,論文作者們表示將繼續在這一方向上探索,了解我們在產生記憶的前一刻,大腦裡究竟發生了什麽。這些發現可能會幫助我們理解健忘,甚至改變我們對阿爾茨海默病的理解。

儘管科學家們還沒證明數位媒體與記憶力衰退的因果關係,但這項研究依舊給了我們一個警示。或許在今天下班後,我們可以把手機和電腦放在一邊,拿起一本買了很久都沒讀的書,讓自己的大腦做點不一樣的事?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