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劇烈震盪,該變現金落袋?霍華馬克斯點出「賣股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劇烈震盪,該變現金落袋?霍華馬克斯點出「賣股關鍵」

2022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前陣子金融族群大漲,台積電( 2330-TW )接續突破新高,而這週的全球股市又開始震盪,前幾天港股卻逆向大漲… 市場總是充斥許多壞消息與好消息,股票指數偶爾也無法避免劇烈的波動。但是,股票上漲與下跌會是你賣股票的好理由嗎?

Howard Marks,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OAK-US)管理公司的董事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寫一篇投資備忘錄。2022/01/13 新發佈關於 Selling Out 的投資備忘錄,非常值得一讀。有趣的是,Howard Marks 算是我的合夥人之一,因為我持有美股 Brookfield 資產管理公司 (BAM:NYSE) 約七年,在 2019 年時,BAM 併購了 Oaktree 資本公司,因此,我也算是 Oaktree 的小股東。

Marks 的投資備忘錄通常不會太簡潔,因此我節錄部分內容,想看全文可以參考 Selling Out

一開始 Marks 提到大部分投資人的想法以及不賣股票有多難:

低買高賣」 是大多數人看待投資的方式。但很少有重要的事情可以簡單提煉成四個字。

因此,「低買高賣」只不過是個非常複雜過程的起點。當你發現一個具有長期複利潛力的投資機會時,最難的就是要有耐心並持有一定數量的部位。投資人很容易被新聞、情緒、到目前為止已經賺了很多錢的事實,或者對一個新的、看起來更有前途或更興奮的想法所打動而賣出。當你看了 20 年來一直向右行動並上漲的圖表時,想想一個股票持有者在這期間要一直說服自己不要賣出。

這個具體的案例就是亞馬遜(Amazon,AMZN-US):

每個人都希望他們在 1998 年的第一天就以 5 美元買入亞馬遜,因為它現在已上漲了 660 倍,達到 3,304 美元。但是,在 1999 年股價達到 85 美元時,誰還會繼續持有?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上漲 17 倍?而在 2001 年,當股價下跌 93% 至 6 美元時,有誰可以避免恐慌而不賣出?而在 2015 年底,當價格達到 600 美元——比 2001 年的低點上漲了 100 倍時,誰會不想賣掉呢?

然而,任何在 600 美元賣出的人都只獲得了從那個低點開始整體上漲的前 18%。

能從 6 美元持股到現在的亞馬遜股東應該是非常非常少數。但是,持有亞馬遜賺錢的散戶卻非常多。那專業投資人呢?

「散戶投資者 」往往是趨勢的追隨者,他們的長期業績往往因此而受到影響。那專業人員呢?這裡的證據更加清晰:近幾十年來向指數化和被動投資的大轉變,原因很簡單,主動投資的決策經常出錯。然而,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們不得不得出結論,平均而言,積極的專業投資者持有更多表現較差的東西,而較少持有表現出色的東西,並且/或者他們在高價位買入太多,在低價位賣出太多。被動投資發展到覆蓋美國股票共同基金的大部分資本,並不是因為被動的結果是如此之好,我認為是因為主動管理是如此糟糕。

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卓越的投資有很大一個原因是利用他人所犯的錯誤。顯然,因為下跌而出售東西是一個可怕的錯誤,這可以給買家帶來巨大的機會。

如果你不應該因為東西上漲而賣掉,也不應該因為東西下跌而賣掉,那麼賣掉東西是否永遠是正確的?2020 年,Howard Marks 與他兒子 Andrew Marks 在新冠肺炎期間的一段對話,如下:

Howard:我看到 XYZ 今年上漲了xx%,你有興趣賣出獲利嗎?

Andrew:爸爸,我已經告訴你,我不是一個賣家。我為什麼要賣?

Howard:好吧,你可能會在這裡賣掉一些,因為
a)你漲了這麼多
b)你想把一些收益「記在帳上」,以確保不會跌回去
c)在這個估值下,它可能被高估了,不穩定了
d)當然,沒有人在獲取利潤時破產。

Andrew:是的,但另一方面,
a)我是一個長期投資者,我不認為股票是用來交易的紙片,而是企業的部分所有權
b)公司仍然有巨大的潛力
c)我可以忍受短期的向下波動,這種威脅是創造股票機會的部分原因。追根究柢,只有長期才是最重要的。

Howard:但是,如果它在短期內有可能被高估,你難道不應該減少你的持有量,把一些收益收入囊中?然後,如果它下跌,
a)你已經限制了你的遺憾
b)你可以在更低的價格買入。

Andrew:如果我擁有一家潛力巨大與管理出色的私人公司股份,我絕不會因為有人出全價就賣掉部分股份。偉大的複合型企業非常難找,所以賣出股票通常是個錯誤。此外,我認為預測一家公司的長期結果比預測短期價格變動要直接得多。

Howard:難道就沒有一個你會開始賣出的點嗎?

Andrew:理論上有,但主要取決於
a)基本面是否如我所希望的那樣發展
b)這個機會與其他可用的機會相比如何,同時考慮到我對這個機會是否感到舒適。

當然,賣出可以有很好的理由,但它們與害怕犯錯、經歷後悔和看起來很糟糕無關。相反地,這些理由應該是基於「投資的前景」——而不是投資者的心理

賣掉股票不會是一個很單純的決定。每次出售產生收益,你會如何處理它們?你心中是否有一些你認為可能產生優越回報的東西?如果換成新的投資,你可能會錯過什麼?

如果你繼續在你的投資組合中持有該資產而不作出改變,你又會放棄什麼?或者你不打算對收益進行再投資。在這種情況下,以現金形式持有收益的可能性有多大,會不會讓你比持有你賣掉的東西更好?諸如此類的問題與「機會成本」的概念有關,這是財務決策中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文中也提到查理.蒙格提過的一段話:

Berkshire 的副董事長查理.蒙格指出,出於市場時機選擇的目的而賣出,實際上給了投資者兩種錯誤的方式:下跌可能會發生,也可能不會發生,如果發生了,你必須弄清楚什麼時候是正確的時機,然後再進入也可能是三條路,因為一旦你賣出,你還得決定如何處理收益,同時等待下跌發生,時機成熟再進入

那些通過頻繁賣出來避免下跌的人可能會陶醉於自己的聰明才智,而無法在由此產生的低點恢復他們的投資部位。因此,即使是正確的賣家也可能無法取得任何持久的價值。最後,如果你錯了,沒有下跌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你會錯過接下來的收益,要嘛永遠不會再回來,要嘛以更高的價格買回來。

因此,為了把握市場時機而賣出通常不是一個好主意。很少有機會這樣做而獲利,也很少有人擁有利用這些機會的技能。

所以,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時間,而不是時機:

在戰後時期,美國股市在大約 70% 的年份裡是上漲的… 比這更不利的賠率使賭場老闆變得非常富有。但大多數投資者試圖猜測 30% 的股票下跌時間,甚至更糟糕的是,他們花時間試圖在市場上每季度的上下波動中買買賣賣,但毫無效果。股票的大部分回報都集中在極度悲觀或恐懼時期開始的急劇爆發中,正如我們最近在 2020 年大流行病的下跌中看到的那樣。我們相信時間,而不是時機,是在股市中累積財富的關鍵。

最後,Howard Marks 再次強調橡樹資本公司關於買賣股票的重要觀點:

因為我們不相信正確把握市場時機所需的預測能力,只要能買到價格誘人的資產,我們就會保持投資組合的全額投資。對市場環境的擔憂可能會導致我們向更多的防禦性投資傾斜,增加選擇性或更謹慎地採取行動,但我們從不為籌集現金而行動。客戶僱用我們投資於特定的市場利基,我們決不能不履行我們的職責。持有價格下跌的投資是令人不快的,但因為我們沒有買到受僱於我們的東西而錯過回報是不可原諒的。

我們從來沒有改變過我們投資理念的六大原則中的任何一條——包括這一條——我們也沒有計劃這樣做。

謝謝我的合夥人 Howard Marks 的投資備忘錄。

※歡迎追蹤長股先生聊投資 Facebook

《長股先生聊投資》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