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面試10大必看必考題】面試如何回答成功、讓面試官留下印象?
作者 yes123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面試10大必看必考題】面試如何回答成功、讓面試官留下印象?

2022 年 6 月 6 日

 
展開

面試前,你一定得先做好準備的10大面試必考題,及如何回答才是最切中主考管心裡的答題技巧,yes123幫你擺脫生澀的應對、避免常見錯誤,順利闖關成功!

面試10大必考題

Q1:請問你(妳)為什麼想來應徵本公司?

OK回答:表現出是因為對公司文化有了基本認知後,因而對這份工作內容有強烈的期待及興趣。
NG回答:仰慕公司盛名、年終獎金、福利好等空泛的回答。

Q2:過去讓你(妳)最有成就感的工作經驗?

OK回答:若從事的是業務工作,可以提出業績的實際數據;若是行政工作,也可以針對特殊狀況、或較困難的事件,說明自己的處理方式 ,讓主試官了解你的應變能力。

NG回答:支支吾吾、談不上來,可就大大扣分,面試前最好先想清楚。

Q3:曾經經歷最失敗的工作經驗?如何面對?

OK回答:外籍主管重坦誠,最不喜歡聽人找藉口。他不怕你做錯事,而是你從中學到什麼教訓,是否己經深切反省過。

NG回答:把過去失敗的責任全推給別人,怪主管、怪環境,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Q4:為什麼辭去前一份工作?

OK回答:最好說明是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例如編制組織改變等,同時再補充說明,自己曾經為此做了什麼努力。

NG回答:對以前公司不停的抱怨是此題大忌,社會新鮮人也許還可以說「志趣不合」;但資深的人就顯得不夠成熟了。

Q5:對工作的期待與目標為何?

OK回答:詳細說明自己希望在工作中學到什麼,或是預擬自己可以達到的業績目標。

NG回答:有份安穩的工作就好。

Q6:自認優、缺點各為何?

OK回答:坦誠說明自己的優缺點,讓主試者做客觀的參考,藉此了解自己的誠信。

NG回答:不敢直說自己的缺點,或將缺點包裝成優點。

Q7:為什麼覺得這份工作適合你?

OK回答:針對自己的能力、專長,說明自己如何能勝任這份工作。

NG回答:若只說因為興趣,卻談不出更深入的原因,也許意味著只看到這份工作的表象,未必真正了解工作內涵。

Q8:對這份工作有何想法?

OK回答:積極主動詢問,例如工作的在職訓練、升遷方式,盡可能表現自己的企圖心。

NG回答:千萬別只說「沒有」,或「順其自然」,面試可能就此畫下句點。

Q9:還想要了解什麼?

OK回答:這題很容易看出受試者關心的是什麼,最好能談一些公司未來的發展,自己能夠為公司再做些什麼。

NG回答:只談福利細節,例如交通費怎麼計算、年終獎金怎麼算。

Q10:希望待遇為何?

OK回答:如果能夠被問到這個問題,表示還有一點點希望,別亂開價,以免嚇跑主考官。建議可以參考目前的薪支待遇,再依年資加上一 、兩成。如果和主試方預設的差距太大,也要能提出充分說明來說服對方。

NG回答:漫天亂開價。

面試3大必考題&應答攻略

對於求職者而言,「面試」是一個壓力最大的過程。不過,「面試」是可以由事先的準備,而提升自己的表現。以下提供3大必考類型,供社會新鮮人參考!

面試必考題1:「你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你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

建議求職者在面試前,先上yes123求職網搜尋該公司的徵才網頁,先了解該公司的產品及服務。再來,進入要應徵職務的「職務說明頁」,了解該職務所需要求職者具備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

當求職者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可以回答:「認同公司的理念」、「喜歡公司的產品及服務」,或是「自己的能力符合該職務的需要」等。如果有「具體的例子」說明本身具備該職務需要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就更具說服力了!

面試必考題2:「你有什麼優、缺點?」

當求職者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最好的答案,是面試官「想聽」的答案。關於問到你的「優點」,如果是和該職務所需要的特質吻合,是面試官「最想聽」的答案。例如,徵才網頁上有說這份工作最需要「細心與耐心」,如果你的優點剛好是「細心與耐心」,面試官會感到你是他要的人才!不過,面試官可能會要你舉例說明,所以事先準備過,就會答得比較漂亮!

人或多或少都有缺點,如果面試官問到你的「缺點」,千萬不要胡亂回答!要先準備一個跟工作「無關痛癢」的缺點,才不會引起面試官的疑慮。在不同類型的缺點中,面試官最不能接受的缺點,其實是「人際關係不好」!「人際關係不好」是面試的大地雷!一定要避免相關的答案!

面試必考題3:「你的期待薪資為何?」

如果你對談薪資沒有把握,回答「依公司規定」是一個安全的做法。或是,你可以回答一個「符合行情」的薪資期待!例如:「根據我的了解,該職務的薪資大約○○○左右,但不知道貴公司如何?」讓面試官得知自己已經事先做過功課並了解基本行情,不過,建議仍需保留一些彈性空間。

除了常見的考古題,特別是在外商公司、廣告公司、行銷公司,也會出現變型考題,常將求職者考傻了,答不上半句。比如應徵業務時,主考官要你銷售桌上白開水;或是問你如何移動富士山;或是問你一些情境考題,像碰到客戶退貨時怎麼處理等。

這類考題沒有標準答案,主要都在考求職者的解決問題能力,並不是應變反應的能力,所以想一下再慢慢講是可以被接受的,講的過程要重視條理分明、邏輯清楚,並展現自信心。

面試是求職最重要的一關,可是準備得恰到好處的並不多。如果你常求職碰壁,恐怕就要仔細檢討以下幾個細節,稍做改善之後,命運就會大不同了。

yes123》授權轉載

職場新人沒在怕10-7:面試官就愛這樣考你

10大面試必考題,看完包準錄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