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買 預售屋?小心被詐騙! 5 個你必須知道的 履約保證 制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買 預售屋?小心被詐騙! 5 個你必須知道的 履約保證 制度!

2021 年 5 月 16 日

 
展開

雖然我們都知道 預售屋 好入手,但是 預售屋 的糾紛層出不窮,很多人就很疑惑:「明明就有 信託專戶 ,為什麼 建商 還可以倒帳?」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政府對於 預售屋 的安全有哪些規定?而 預售屋 的 履約保證 又有哪五種?根據內政部所提供的 預售屋 履約保證 機制,總共可以分成五種:「 價金返還之保證 」、「 價金信託 」、「 同業連帶擔保 」、「 公會連帶保證 」,以及「 不動產開發信託 」等五種,其中以「 價金信託 」及「 不動產開發信託 」這 2 種方式最為常見

五種 履約保證 機制比一比

「 價金信託 」是將買方所繳的錢全部都存在一個 信託專戶 裡面,由建商來專款專用。而「 不動產開發信託 」則是 建商 把這個案子的土地還有蓋房子的錢,全部存在 信託專戶 裡,由銀行或是信託業者來信託管理

但正常來說 建商 會依據蓋房子的速度,從 信託專戶 那邊分階段申請撥款。假設這 建商 夠惡劣,樓還沒蓋完就申請破產,又主張說所有信托專戶的錢都拿去蓋房子了,那買方恐怕也拿不回已經繳的金額。(真心希望不會發生這種事…)

至於「 同業連帶擔保 」及「 公會連帶保證 」,則是由同一個等級的建商或是公會提供連帶擔保,建商蓋不下去的話,最後他們來幫忙蓋完,不會多收你額外的金錢!通常這種保障就不會有 信託 或是 履約的專戶 。如果說 預售屋 的建案,完成已到外飾階段且只剩不到一年時間就能交屋的話,用這種保證還行!

價金返還之保證是五個裡面最安全、對消費者最有保障,卻也是建商最少用的機制!因為所有的錢都存進這個 信託 履保 的專戶裡面, 建商 在交屋之前完全不能動用,所以如果建商倒閉的話,所有買方的錢全部都可以拿回來!

如果建商是 價金返還 ,那是耶穌降臨!要知道許多 預售屋 的爭議,就是因為有些建商連這 5 種保障都沒提供,還是有人乖乖把錢匯給他們,才害得血本無歸!

一定要排名的話,依照這五種保證的高低順序分別為:

價金返還 > 不動產開發信託 = 價金信託 > 公會連帶保證 = 同業連帶擔保

在購買 預售屋 時一定要要求 建商 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如果是採 價金信託 或 不動產開發信託 方式辦理,應瞭解承作的受託銀行,每次繳款後務必至受託銀行的信託專戶網頁,查詢受託銀行是否有收到款項,以維護自身的權益。

預售屋 履約保證 機制

表格資訊取自於 2018 年 1 月 9 日的鏡周刊 (參考連結)

Angela 最後總結

建商的口碑、評價和口袋確實很重要!除非小建商有 價金返還 的保證~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不能夠保證能夠順利交屋! 價金返還 的缺點就是存進去的錢不會有利息;而 公會連帶保證 大多是有一定資本額的建商,但也不會得知該建商真正的經濟狀況,很多東西都需要靠各個面向去考量。確定要買房子之前,一定也要看過該建商的其他建案或是多查些資料,才可以避免買到爛尾樓的悲劇。

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是首購的年輕人,買預售屋不採雷:)

設計師愛看房Podcast節目

安琪拉的賞屋裝潢小天地

追蹤安琪拉的粉絲團

安琪拉的賞屋裝潢小天地》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