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香港810大逮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香港810大逮捕

2020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本來今天要寫白羅斯選舉,但是香港動作太大了,而且五眼聯盟也有消息,這算是個很緊急的事件,我還是來幫說明一下這次810的大逮捕吧。

昨天在我文章上稿幾分鐘前,突然傳出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香港警察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真正被逮捕的人不只黎智英,還有黎智英的兩個兒子、香港壹傳媒集團的高階管理層們共7人。這7人罪名不一致,最嚴重的是黎智英、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和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他們三個被警方以「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這是國安法裡頭最重的罪,最高可判無期徒刑。

但事情不是只有抓一個人這麼簡單。昨天早上8點,香港國安處兵分兩路,一路前往黎智英的住處,逮捕了黎智英和他的兩名兒子。一路突襲香港《蘋果日報》總部,以總部是「黎案的犯罪蒐證現場」為由,當場派200多名警察闖入搜索。

上百名香港警察進入蘋果日報總部進行搜索。圖:Twitter

這其實是有違新聞自由的,雖然我不知道香港還有沒有這種東西。香港警察在《蘋果日報》大樓周邊拉設封鎖線,還搭設了行動指揮部,而且一度阻擋蘋果日報的律師進入現場。警方擅自搜查蘋果日報記者桌上的新聞材料,即便有記者說她正在寫稿,且警方這樣破壞新聞資料來源保密原則,香港警察根本不管,直接叫記者停止寫稿。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建興形容,這樣大規模搜查媒體的做法「只會在第三世界發生」。香港壹傳媒工會則說,警方這樣大動作搜索,根本不是因為蘋果日報裡頭有什麼推翻政府的組織,「香港警方只是要滋擾和威嚇傳媒,讓媒體知道和政府作對的下場,歷史會記下這一天,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的一天。」

除此之外,港警也阻擋別家媒體進到大樓裡採訪。我一定要把這個寫出來,因為我覺得實在是太扯了,怎麼可以這麼明目張膽?香港警察封鎖現場時有很多媒體也想要進去蒐集第一手畫面,本地媒體和國外媒體都有,像《美聯社》、《路透社》、《立場新聞》、《端傳媒》等等。結果他們通通被擋在門外,反倒是親官方色彩的《TVB》、《東方日報》如入無人之境。香港警方只說了一句話:「只容許本地『具知名度』、『過往沒有阻礙員警』的媒體進入大樓。」

哈囉?這不是明目張膽妨礙新聞自由嗎?所以是乖乖聽話的媒體就能報導?看到這句話,我心裡終於明白為什麼中國會有這麼多小粉紅了。他們不是刻意維護共產黨,他們幫中國政府講話,完全是因為他們真的只看到中國政府給他們的「篩選過」的報導。你也不要說這些小粉紅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他們看到的世界根本就是鬼遮眼,因為中國政府早在「採訪」階段就過濾掉那些與黨不一致的聲音了。

昨天晚一點的時候,又有幾個人也被抓。包含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以及最受到矚目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周庭。香港警察後來開了一個記者會,指出這幾個被逮捕的人都是「積極參與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團伙」。所以通通以罪刑最重的第29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但是我們要再次強調,國安法並沒有溯及既往的條文,而這些人在國安法通過後就立刻退出相關組織。所以國安處警方到底以什麼樣的證據逮捕他們,目前還是沒人知道。一切都在黑盒子裡進行。

最後補充一下,中國和美國昨天分別也有一些動作。中國宣佈反向制裁11名美國官員,制裁清單當中包括一些友台的參眾議員、人權組織主席等人。但中國制裁清單的級別明顯低於美國的,最多就是議員而已,不像美國是直接制裁林鄭月娥。

美國這邊則是和五眼聯盟罕見共同發表聲明。五眼聯盟是五個英語圈國家所組成的情報聯盟,包含美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和英國。這五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在周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非常擔心香港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香港應盡快舉行選舉,並確保選舉是在民主自由的框架下進行,而且香港政府必須恢復那12名民主派的參選資格。聲明最後指出,國安法侵蝕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及自由。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