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斯克真的賣股票了!拋特斯拉持股,套現 11 億美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斯克真的賣股票了!拋特斯拉持股,套現 11 億美元

2021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美國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自今年11月在推特詢問粉絲是否出售特斯拉持股後,便持續拋售其手上的特斯拉持股。隨著馬斯克開始大量出售股票後,股價也從 11 月初的 1,200 美元,一路下跌到上週 899 美元。

根據外媒最新消息指出,馬斯克近日再度出售 93 萬 4,090 股特斯拉股票。最新的出售,使馬斯克的拋售股份總數達到約 1,560 萬股,離其原先承諾賣出 10% 股票(約 1,700 萬股)更近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馬斯克逐漸完成出售,特斯拉的股價也開始回漲,今天已經站上 1,086 美元價位。各位特斯拉的股東們,應該可以安心過完年了。

不久前才在推特上發中文《七步詩》,引發全球網友熱議,這回馬斯克又「惹事」了。

11/6 馬斯克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發起一項網路投票活動,詢問他的 6,270 萬粉絲,是否應該拋售 10% 自己持有的特斯拉(Tesla, TSLA-US)股票。隨後他又補充「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遵守這項民調的結果。」至 11/7 下午投票結束時,有超過 350 萬人參與投票,其中 57.9% 的人表示支持,42.1% 的人表示反對。他可能將重新參與有關美國最富有人群應如何課稅的辯論。

FactSet 最新數據顯示,馬斯克持有特斯拉逾 17% 的股份,價值超過 2,000 億美元。馬斯克在特斯拉周一(11/8)重挫當天出售股票,他以每股介於 1,100~1,200 美元的價格賣出。按照週一(11/8)每股 1,162.94 美元的收盤價來算,若要出售的 10% 股份,相當於特斯拉股份的 1.7%,價值高達 210 億美元。

一、既「摳門」又「大方」

馬斯克因持有特斯拉股票而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馬斯克的凈資產總額約為 3,380 億美元。馬斯克還經營著私人控股的火箭公司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簡稱 SpaceX)。

截至 11/5,特斯拉股價今年已飆升 73%,至每股 1,222.09 美元,估值達 1.2 兆美元。隨著特斯拉市值的飆升和他個人財富的膨脹,馬斯克已成為「財富不平等加劇」的象徵。在一項關於超級富豪如何避稅的調查中,他是被提到的億萬富翁之一,並成為推動對億萬富翁課稅的國會議員的重點關注目標。

馬斯克本人對此較敏感,上個月他在推特上猛烈砲轟民主黨的稅收提案「最終,他們花光了別人的錢,然後就來找你了。」該提案主張對億萬富翁的未實現投資收益課稅,以幫助支付拜登政府 1.85 兆美元的社會支出和氣候計劃。不過,這項提議遭到強烈反對,在 10 月底提出後不久就被放棄了。反對者擔心,除了他以外,這項稅收可能會擴大適用於不太富裕的納稅人資產。

先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總幹事戴維比斯利(David Beasley)曾向億萬富翁發起挑戰,要求他們拿出更多的財富來消除饑餓,並表示只用馬斯克目前凈資產的 2%(相當於約 60 億美元)就能解決世界饑餓問題。自那以來,馬斯克和比斯利就一直在進行激烈的辯論。

在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過程中,馬斯克讓他的一些粉絲、員工和其他投資者成了百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新加坡散戶投資者兼企業主利奧.科關(Leo KoGuan)就是其中之一,他購買了價值逾 70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二、捨不得也要賣

多年來,馬斯克一直表示他將是最後一個出售股票的人,而且當特斯拉籌資時他經常增加自己的部位,以免自己的股份被稀釋。但作為特斯拉和私人控股的 SpaceX 公司的 CEO,馬斯克沒有領現金薪資或獎金,他表示「我個人唯一納稅的方式就是出售股票。」

包括利奧.科關 KoGuan 在內的一些推特粉絲表示,現在是馬斯克從特斯拉拿錢的時候了,即使只是把錢用在馬斯克探索太空和神經網路的其他項目上。KoGuan 在 11/6 的文章中寫到「從政治和稅收的角度來看,馬斯克沒有現金,他別無選擇,只能出售自己的股份來交稅,讓自己現金充裕。」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未來幾個月,馬斯克恐因之前獲得的股票期權,而面臨 150 億美元的期權稅單。

週六(11/6)晚間,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俄勒岡州民主黨人羅恩.懷登(Ron Wyden)回應馬斯克在推特上的民調:「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否納稅不應該取決於推特上的民調結果。是時候向億萬富翁徵收所得稅了。」

在特斯拉未受邀參加白宮旨在加速電動汽車普及的活動後,馬斯克對拜登政府的批評就越來越多。馬斯克一直表示,他將把特斯拉的企業總部從加州搬到德克薩斯州。2020 年底,馬斯克本人搬到了「不課徵州個人所得稅」的德州。隨著頻頻發表越舉的言論,不少人投資者都擔心他「禍從口出」,影響特斯拉的股價。

三、網路投票之前,有人先賣股了

在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是否該賣出 10% 特斯拉的股票」開始,其親弟弟金巴爾(Kimbal Musk)已經賣出部分股票。上週五金巴爾行使期權,以每股 74.17 美元的價格買入特斯拉 2.5 萬股,隨即在股價 1,223~1,236 美元區間分批出售,套現近 1.09 億美元(約台幣 30.3 億元)。

目前金巴爾仍持有逾 51.1 萬股特斯拉股份,根據特斯拉週三(11/10)的收盤價 1,067.95 美元來算,價值約 5.46 億美元。

除了金巴爾外,在上個月特斯拉市值突破 1 兆美元後,包括特斯拉董事長 Robyn Denholm、Ira Ehrenpreis 及 Antonio Gracias 在內的現任和前任董事會成員也拋售了價值數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公司內部人士持股狀況
名字 職稱 特斯拉持股(股) 股票價值
(以 11/10 收盤價算)
Elon R. Musk 執行長 逾 1.7 億 股 18,155,150,000 美元
Kimbal J. Musk 董事 511,240 股 545,978,758 美元
Robyn M. Denholm 董事長 5,000 股 5,339,750 美元
Andrew D. Baglino 動力系統和能源工程副總裁 18,385 股 19,634,261 美元
Antonio J. Gracias 董事 1,306,830 股 1,395,629,099 美元
Jerome M. Guillen 前重型卡車業務總裁 50,598 股 54,036,134 美元
Zachary Kirkhorn 財務長 57,412 股 61,313,145 美元
Vaibhav Taneja 首席會計官 21,212 股 22,653,355 美元
Kathleen Wilson-Thompson 董事 1,800 股 1,922,310 美元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整理:股感知識庫(11/11)

四、賣股後股價何去何從?

受到賣股消息影響,週一(11/8)特斯拉的股價下跌近 5%,市值蒸發了 593 億美元;週二(11/9)更延續跌勢,再度暴跌 12%,市值蒸發了 1,400 億美元,創下 3 月以來最大跌幅,股價跌倒將近 1,000 美元的「整數心理關口」,兩天內就市值蒸發了近 2,000 億美元。馬斯克的淨資產也蒸發了約 500 億美元。

不過周三(11/10),特斯拉開低走高,收盤驚險保住 1 兆美元市值,收高 4.3% 至每股 1,067.95 美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