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世界首富要當教育家?馬斯克會想辦一間怎樣的大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世界首富要當教育家?馬斯克會想辦一間怎樣的大學?

2021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招人不看學歷的馬斯克,想辦大學了——德州理工學院。一個想法,就引起了目光。這週五時,網友們還將學校縮寫 T.I.T.S 直接推上熱榜。


究竟為什麼要辦?要如何辦?我們不妨來大膽設想一下。

一、在德州辦大學

德克薩斯州居民馬斯克,當然要在德州辦大學。連他旗下幾家公司業務,或多或少都在往德州遷移。這個月早些時候,馬斯克就宣布要將特斯拉(Tesla, TSLA-US)總部搬到德州。一方面,繼續擴大加州工廠規模,另一方面,德州奧斯汀新工廠將於明年開始生產。而他另外兩家公司 SpaceX 和 Boring ,也同樣有在德州是繼續擴張的意向。

SpaceX 就不必說了,馬斯克一直都想擴大那兒的發射基地 StarBase ,甚至想建立一座 “ 城市 ” 。而 Boring 今年早些時候,曾與聖安東尼奧與奧斯汀的官員談判,想在德州中部建立一個地下交通環路。得益於德州的減稅政策,馬斯克並不是唯一一個來德州拓展業務的人。像甲骨文(Oracle, ORCL-US)、惠普(HP Company, HPQ-US),去年就已經從加州搬過來;蘋果(Apple, AAPL-US)公司也耗資 10 億美元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修建園區,將於明年向員工開放。

如今,一大波科技公司集體湧入。即便目前德州有 90 多所高校,包括德州奧斯汀分校、萊斯大學等知名學校在內,也自然變得供不應求。人才缺口不容忽視,辦學校就變成了一種嘗試。而且對於企業來說,也更有助於產學研互動。正如矽谷之所以成為全世界前端技術陣地,很大程度倚靠於史丹佛大學、UC 伯克利分校的人才支持。不過可能馬斯克估計自己也沒想那麼多。但若干年後真要建成,這種共生關係也難免會在德州產生。

現在,倒是有一點可以確定:T is def first 。(技術顯然是首位。)

二、馬斯克的人才標準

嘴上說不看學歷的馬斯克,身體一直很誠實。去年三番兩次強調:高中文憑也可以。但隨便從 Space X 和特斯拉拎一個員工出來,哪一個不是頂尖級別。就拿 SpaceX 來說,剛成立那會兒,馬斯克就攬括了全明星的新創團隊,包括波音(Boeing, BA-US)、JPL 等商業太空公司高層、頂尖研究中心的航天科學家等。

比如,推進部門擔任首席技術官 Tom Mueller。他曾在美國最大發動機製造商 TRW 工作了 15 年。在航天、電子、汽車等多個領域開展業務的 TRW 開發了很多航天器,最著名的產品當數阿波羅登月飛船著陸動力系統。還有像麥道飛行公司 “ 大力神 ” 火箭的首席設計師 Chris Thompson;曾在波音公司當了 15 年 Delta 火箭測試主管的 Tim Buzza。而這樣的人才標準,一直延續至今乃至他多個企業當中去。

據報導, SpaceX 前 1,000 名員工,甚至包括警衛,都由馬斯克親自面試;特斯拉每個員工的錄用也全由馬斯克親自審批。而且不光審批,連招聘馬斯克也是自己宣傳。今年 4 月,他就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為奧斯汀的特斯拉工廠 2022 年的招聘計劃打廣告。9 月中旬舉辦的 AI Day,也是為了吸引更多軟體工程師和AI開發人員。在這場開放日上,馬斯克大秀肌肉,汽車機器人、自研 AI 訓練晶片 D1 等新技術亮相,一度轟動整個 AI 圈。從這樣大力的宣傳中不難看出,馬斯克對於人才一直都非常重視。

三、人才管理大師馬斯克

不過話說回來,人才緊缺就想到自己辦大學來培養,從源頭上來解決問題。馬斯克在招賢納士這事上真的有一手。而他能想到這一招,似乎也並不令人意外。畢竟這位矽谷 “ 鋼鐵俠 ” 一直以來就在人才招聘、管理上下了不少功夫。就拿他曾經公開聊過的面試方法來說。他會讓應聘者來講出自己工作生涯中處理過哪些棘手的問題,處理得怎麼樣,在關鍵轉折點時是如何做決策的。馬斯克覺得這些問題能夠讓他了解一個人。而且他還會在意應聘者有沒有取得過突出的成就、在一項任務中是不是主要功臣?所以會去追問一些非常詳細的細節, “ 只有真正負責解決問題的人,才會知道這些細節 ” 。

而在員工管理上,馬斯克也早就不玩走流程那一套了。在幾年前一封發給員工的信件中,他就表示:

只要是為了整個公司利益考慮,特斯拉的任何員工都可以直接和公司內的任何人發信或面談,無論是部門經理、其他部門主管,還是馬斯克本人,都沒問題。

這樣靈活的用人標準和管理制度,不光員工之間感受到滿足感,也讓特斯拉、 SpaceX 在美國學生中非常受歡迎。據 Universum 數據表示,特斯拉、 SpaceX 在 2019 、 2020 兩年都位居最受美國工科學生歡迎公司前 2 名。商科、電腦專業學子也不例外。2020 年,特斯拉在 Universum 最受商科學生歡迎公司榜中位列第 8 ,在電腦專業榜中位列第 5 。

四、One More Thing

開公司都這麼受歡迎了,真要辦一所大學的話,那還得了?馬斯克僅僅只是把自己的想法發出來,就引來眾多圍觀群眾。大家對學校的建設問題真的是非常關心了。還有人考慮到了學費問題:

狗狗幣當學費吧。

但這學校可是馬斯克辦得啊,或許人手一輛特斯拉還差不多。還有人補充說:本科帶駕照,住宿包車位哦。看來,大家對馬斯克辦學這事,真的是頗為關注。《富比士》最新報導,馬斯克以 2,700 億美元的財富金額,成為該雜誌統計史上最富有的人。就在昨天,彭博社數據再次拉升,馬斯克成為史上首位身價破 3000 億美元的人。地球首富馬斯克,什麼時候能建成大學?我們來一起靜待後續。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