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殖利率是經常性的還是一次性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殖利率是經常性的還是一次性的?

2020 年 7 月 7 日

 
展開

每年第一季到第二季,公司開完董事會後,會確認前一年的財報,並且公告股利分配的情況,而這也是存股族最開心的時刻,因為公司忙了一整年,終於可以將賺來的錢分配給股東作為紅利,而投資人也樂於計算今年可以收到多少現金股息,領了多少被動收入,接下來公司就是會召開股東大會,確認財報和股利政策並公布除權息日期。

台股七、八月份是除權息旺季,在此之前,我們會看到很多關於高殖利率股票的分析報導,從殖利率最高的開始排序,第一名的股票也許會高達  8%、 9% 以上。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買進高殖利率的股票後,領了股息,但股價卻不斷走跌,很多投資人當然不願意在股票套牢的時候停損賣出,但有時候股價一走空就是好幾年。爾後的幾年公司獲利愈來愈差,配息愈來愈少,當年貪圖高殖利率的下場就是讓自己的資產減損,不但達不到長期存股複利增值的效果,還賠了本金。

如果選擇錯誤的股票存股,那倒還不如把錢拿去銀行定存。假設將 10 萬元定存,以年利率 1.5% 計算, 1 年後領到 1500 元利息,兩年後又可以領到 1500 元利息,此時我想要出國,於是我將定存解約,拿回來的本金還是 10 萬元。

但如果我選擇殖利率 8% 的股票買進,若股價 100 元那就是 10 萬元的本金,也許幾個月就領到 8000 元的股息;但過了 1 年後,股價變成 80 元,股息剩下 5000 元;又過了 1 年,我需要錢,我把股票賣掉,結果股價剩下 50 元,拿回來的本金只剩下 5 萬元,這叫做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反之如果我選擇投資的標的,公司的營運不斷精進、獲利不斷成長,股息自然就愈領愈多,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當你要賣出股票拿回本金時,會比當初買進的價錢還高,這叫做賺了股息又賺了價差,長期持有這類股票才會達到存股複利的效果。

舉個例子說明,裕民(2606-TW)航運 (2606-TW) 是國內規模最大、船型最齊全的散裝航運公司,主要經營大宗物資運輸,以鐵礦砂和煤炭為主,市場遍佈全球各地,但其業務受全球景氣影響甚鉅,若市場供需失衡,供給大於需求或油價上漲的時候,獲利將大幅衰退。

公司獲利不振、逐年下滑,自然連帶配息也持續低靡,股價當然也是連番破底走跌,如果長期持有裕民航運,將受到嚴重損失,就連當初投入的本金都大幅縮水,這就是貪圖高殖利率,「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例子。

另一個是相反的例子,這是國內最大的黃豆進口和油脂製造商大統益(1232-TW) (1232-TW) ,其生產的桶裝食用油遍及各大餐飲通路,除以「美食家」自有品牌銷售之外,並為統一 (1216-TW) 、大成 (1210-TW) 等廠商代工。由於近年來國內外食人口增加,因此公司產品較不受景氣影響,皆能維持穩定的出貨量,若國際黃豆價格上漲造成製造成本增加,公司也都能以漲價因應。

2017 年初,公司生產的沙拉油就從每桶 530 元上漲至 630 元,也因此公司 2017 年 1 月的營收 16 億 500 萬元較 2016 年同期大增 15% ,長期投資大統益存股,殖利率相對穩定,均維持在 5.5% 上下,但隨著公司獲利提高,股息愈領愈多,股價上漲也使得投資人資產增加,這叫做「賺了股息,又賺了價差」。

除此之外,有時候公司會有一次性的業外獲利,若將其以現金股息發放,也會造成當年度的殖利率飆高。比如說潤泰新(9945-TW) (9945-TW) 在 2013 年出售子公司「潤泰旭展」 10% 的股權給日本地產龍頭三菱地所株式會社 (8802-JP) ,潤泰新因此獲利 7 億 1151 萬元,公司將此獲利全部拿來發放現金股息,使得股息從原本 3.8 元於提高到 4.4 元, 2014 年潤泰新的股價約 55 元左右,殖利率高達 8% ,但若此時貪圖高殖利率買進潤泰新股票存股,到了 2016 年,潤泰新公布股息是零的時候,股價大跌至 33 元左右。

全國加油站 (9937-TW) 在 2010 年底出售位於新北板橋中山路 2113 坪的土地給馥華集團,進帳 26 億元,全國歷年來的股息都在 1.4 元上下,但因為此筆業外收益讓全國在 2010 年、 2011 年連續兩年高配息達 4 元和 3 元,也曾造成股價短暫上漲,但股價最後都回歸到基本面,做了修正。這些也都是「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例子。

最後做個總結,高殖利率只能當作短線的題材,存股者還是要選擇長期發展穩健成長的公司,萬萬不可只看到高殖利率股就貿然買進,這往往是見樹不見林,短暫的題材會刺激股價,但若因此套牢,損失的不只是複利效果,甚至連本金都賠進去了,投資人不得不慎。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華倫老師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