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積電 股價功臣「魏哲家」,台積電的霸氣總裁?No,是撒嬌總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積電 股價功臣「魏哲家」,台積電的霸氣總裁?No,是撒嬌總裁!

2021 年 4 月 24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台積電獲利創歷史新高,第二季的表現比預期好,領著台股持續衝衝衝,台灣投資人應該都開心。這也算是證明了台積電在張忠謀退休之後運行的雙首長制,是能夠帶領公司持續創出佳績的。

而有人知道目前台積電的雙首長是哪兩位嗎~給三秒想一想回答(停頓),沒錯就是他們,劉德音和魏哲家,由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說到總裁,不自覺就想到一大堆總裁的電視劇或小說,但其實只是張忠謀相對於執行長,更覺得總裁這個名稱比較合適。今天就是要跟各位介紹台積電的霸氣總裁,喔不是,是很開朗和藹的總裁——魏哲家。

一個好的CEO需要什麼要件呢?你可以看看「優秀 CEO 的兩項能力」。

魏哲家的背景是如何?

究竟需要怎樣厲害的學經歷或是豐功偉業,才有機會當上台積電的總裁呢?魏哲家是交大電子工程的碩學士、美國耶魯大學電機博士,是個很認真的讀書人,的確他也曾被同學戲稱為K書之王。但同時也是實驗室裡面的開心果,也非常的熱心助人,曾開車三小時幫陌生的新生接機。

這樣的個性並沒有讓他不小心變成工具人(?),而是廣結善緣和大家都成為了好朋友。加入台積電以前,他也擔任過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副總經理、美國意法半導體研發經理,總得來說,專業度非常豐富,成為台積電裡這麼重要的人物。

明快果斷的決策能力

魏哲家明快果斷的決策能力也是另外一個令人讚不絕口的優點,許多台積電的新業務發展就是在魏哲家的帶領下進行。他總是能很快的下達指令、執行任務,讓台積電得以把握先機,掌握住關鍵技術。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3D感測技術。

3D感測技術是幹嘛的呢~就是大家現在都很愛玩的iPhone Face ID啦~當初章建中,也就是現在的高通技術部副總裁,到台積電對3D感測技術進行提案,大多數研發人員都認為跟目前業務沒什麼關聯,興趣缺缺的,就唯有魏哲家看見了它的前瞻性,立馬執行起來。現在台積電就掌握了蘋果跟安卓系統都使用的Face ID技術。

魏哲家的好口才

魏哲家的口才非常好,把蘋果、高通等大客戶都伺候的服服貼貼,讓他們留在台積電,確保台積電在行動運算、智慧型手機都保有關鍵地位。

到底口才是多麽好呢?聽說有一次會議張忠謀在檢討魏哲家的提案,魏哲家就說出「董事長你可以質疑我的聰明才智,但你不可以質疑我對台積電的忠誠心」頓時張忠謀就覺得好像也生不下氣了,所以說,適時的撒嬌一下,對於緩和各種人際關係都是很有用的呢!學起來!

但說歸說,好像我也是學不來。

為何張忠謀不讓他做董事長,而是總裁?

而這麼樣一個有趣又優秀的人才,為何張忠謀不讓他擔任最高職位——董事長,而是擔任總裁呢?首先先來看看總裁這個職位需要做什麼吧!總裁會擔任資本支出會議、訂價會議、銷售季會這三大會議的主席,未來整個公司的人也都是要向總裁報吿的,雖然董事長也是可以參與這些會議,但總裁還是會對整個公司的決策和營運有更大的掌握,從要添購什麼機器設備、要接哪些客戶的訂單、還有長期大方向的規劃都是要由他操刀的。

因此行動果決、圓融和藹的魏哲家會被認為比較適合擔任這個每天都要下很多決策的總裁位置,而思慮比較周延、冷靜敏銳的劉德音則適合擔任董事長來監督公司的決策。

還有另外一個考慮的點是,以前魏哲家是負責監督台積電投資的中國工廠,會常常與基層人員接觸,就跟政治人物一樣,勤跑基層人氣比較旺,魏哲家在台積電基層擁有比較高的人氣。對於這個需要常常跟下層下達指令、討論該如何執行計畫的總裁職位來說,溝通能力還有親和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魏哲家會是比較適合的人選。像是現任 Google 的執行長桑德爾.皮蔡也擁有平易近人的氣質,喜歡用合作來化解衝突。什麼?不認識皮蔡?那可以點右上角了解一下他。

如果台積電想要學習的正是Google那般的文化特質,員工在一片祥和之中互相協助,幫公司達成每一個目標。那麼… 呵呵(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樣有沒有多多認識現在的台積電總裁了呢?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