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鴻海「工業富聯」A 股 IPO,融資 237 億要花在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鴻海「工業富聯」A 股 IPO,融資 237 億要花在哪?

2018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在創下 36 天的最快通過 IPO 申請之後,富士康的招股書卻姍姍來遲。昨天 (2018 年 5 月 14 日),備受關注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康股份) 正式揭露《首次公開發行 A 股股票招股說明書》、股票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根據招股書,富士康股份的股票簡稱為“工業富聯”,股票代碼“ 601138 ”,此次擬發行約 19 億 7000 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 10%,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不設老股轉讓。

富士康 IPO 為何“前快後慢”?

按照募資和發行新股數量來推算,此次“工業富聯”的發行價格預估應該在 13.84 元/股左右,對應發行本益比為 17.18 倍,估值 2731 億人民幣。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募集金額及估值太高,為避免對市場造成過大沖擊而探尋更好的發行模式,可能是富士康在“光速通過申請”後遲遲才獲得 IPO 正式批文的重要原因。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富士康是今年 (2018 年) 2 月 1 日向中國證監會遞交招股申報書的。而在這之前的 1 月份,鴻海(2317-TW) (2317-TW) 集團上市以來首次臨時股東會時,就曾討論過登陸 A 股市場的計劃。

2018 年 2 月 9 日,富士康對招股申報書和反饋意見同時進行了揭露。2 月 11 日,富士康送了第二份申報書,2 月 22 日進行了招股書預揭露的更新。

3 月 8 日,富士康的 IPO 通過申請。從招股書申報書上報到通過申請,富士康一共用了 36 天,這一速度創下了 A 股擬上市公司通過的最快紀錄,尤其在當前 IPO 審查日漸嚴格的大背景下,富士康被稱作“光速通過”。

不過,從 3 月 8 日通過到 5 月 11 日獲得批准公文,直至如今正式揭露招股書,富士康的 IPO 進程明顯呈現“前快後慢”。

主要競爭者是西門子 (Siemens AG,SIE-DE) 和奇異 (General Electric,GE-US) 公司

對於富士康,其給外界的印象更多的是神秘。其中,既有為蘋果 (Apple,AAPL-US) 等國際巨頭代工的超群工業製造技能,又不時傳出負面傳聞。總之,在更多人心目中,富士康是一個神秘的企業。

那麼,真正的富士康究竟是怎樣一家企業,根據招股書揭露,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通訊網路設備、雲端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工業機器人專業設計製造服務商。

在電子設備智慧製造領域中,根據 IDC 數據庫統計,2016 年全球伺服器與儲存設備製造市場產值約為 353 億美元,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營業額佔全球總產值的比例超過 40%;2016 年全球網路設備製造市場產值約為 279 億美元,富士康營業額佔全球產值超過 30%;2016 年全球電信設備製造市場產值約為 122 億美元,富士康營業額佔全球產值超過 20%。

發行人所處的業務領域中,市場佔比居於領先地位。不過富士康在招股說明書中也提到西門子和奇異公司是其主要競爭者。總之,登陸 A 股市場成為公眾公司,無疑將成為富士康向外界掀開神秘面紗的最好方式。

60 家子公司共有 26 萬 9000 名員工

招股書顯示,富士康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的營業收入分別是 2728 億人民幣、2727 億 1300 萬人民幣和 3545 億 4400 萬人民幣,淨利分別為 143 億 5000 萬人民幣、143 億 6600 萬人民幣和 158 億 6800 萬人民幣。

對比 2016 年國內 A 股上市公司的業績,富士康的營收規模能夠進入前 15 位,淨利規模能進入前 30 名,實力超過了 99% 的已上市公司。

那麼,富士康究竟從什麼地方賺錢呢?從招股書中可以看出,富士康的主要經營業務包含了三大領域:通訊網路設備、雲端服務設備及精密工具和工業機器人。

其中,通訊網路設備是富士康工業的最主要業務,營收佔比在 50% 以上。精密工具和工業機器人在 2017 年的營收佔比則不足 0.3%。但是,富士康的工業機器人項目不容小視,其毛利率竟然高達 49%,遠高於最大主業通訊網路設備約 14% 的毛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在 2015 年時從大中華區獲得的營業收入佔比為 38.58%,但近兩年來逐步下降,到 2017 年時,大中華區營業收入佔比幾乎減半,降為 19.67%,其他地區收入則由兩年前的 61.42% 快速上升至 80.33%。

在富士康工作的員工,在很多人心目中是頗具神秘感的。在富士康的招股書中揭露,公司目前在境內外的 60 家控股子公司中,總共有 26 萬 9000 名員工。在這近 27 萬員工中,78% 為專科以下學歷,大專及本科學歷僅佔兩成,碩士及以上的學歷約佔 0.6% 即 1600 多人。對於普通企業而言,1600 多名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員工已經不算少,但由於富士康是一個高度勞動密集型的企業,製造端員工數量極大,因此這 1600 多人在近 27 萬人的龐大員工隊伍中佔比的確顯得有點低。

“工業富聯”約 30% 股份進行戰略配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工業富聯” IPO 將引入戰略配售,初始戰略配售佔這次發行新股的 30%,發行數量為 5 億 9000 萬股。最終戰略配售數量與初始戰略配售數量的差額將根據“回撥機制”的原則進行回撥。回撥機制啟動前,承銷初始發行數量為 9 億 6500 萬股,約佔扣除初始戰略配售數量後發行數量的 70%。

那麼,誰能夠參與戰略配售呢?根據招股書顯示,對於戰略投資者選擇條件包括:具有良好市場聲譽和市場影響力,代表廣泛公眾利益的投資者;大型國有企業或其下屬企業、大型保險公司或其下屬企業、國家級投資基金等具有較強資金實力的投資者;與發行人具備戰略合作關係或長期合作願景,且有意願長期持股的投資者。

據瞭解,本次戰略投資者獲配的股票中,50% 的股份閉鎖期為 12 個月,50% 的股份閉鎖期為 18 個月。其中,為表現與公司的戰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資者可自願延長其全部股份閉鎖期至不低於 36 個月。這意味著,參與戰略配售的投資者持股閉鎖期至少為一年時間。

70% 承銷股份將閉鎖一年

“工業富聯”的承銷、IPO 申購時間為 5 月 24 日,申購代碼為“ 780138 ”。IPO 初始發行數量為 4 億 1400 萬股。約佔扣除初始戰略配售數量後發行數量的 30%。據推算,此次“工業富聯”的上限申購需要 413 萬人民幣的股票市值,是有史以來的第二高。“工業富聯”的中籤號公佈日為 5 月 28 日。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此次承銷發行股份中,70% 的股份將閉鎖一年,而參與承銷申購的投資者是無選擇權是否閉鎖,必須為認可該條件,也就是說申購前要做好閉鎖一年的心理準備。剩下的 30% 股份是無閉鎖期的,即自本次 IPO 發行股票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即可買賣流通。

富士康融資將用在八大領域

此次富士康擬發行約 19 億 7000 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 10%,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不設老股轉讓。融資金額為 272 億 5300 萬人民幣,與此前揭露的金額相比沒有變化。那麼,對於這 272 億 5300 萬人民幣的融資,富士康將怎麼花?

其實,在之前的招股書審報中,富士康已經對此進行了揭露,北青報記者對比,昨天揭露的八大業務投資總額與明細和之前的申報書中的數據保持了一致。根據招股書的揭露,富士康的融資將用在八個領域:

1. 工業網路平台構建項目。將在工業網路、大數據、雲端計算等軟體與工業機器人、感測器、交換機等硬體相互整合,形成具有與上下游互通資源共享功能的工業網路系統平台。投資金額為 21 億 1678 萬人民幣。

2. 雲端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台項目。幫助公司利用高效能運算對邊緣計算、雲端處理、人工智慧、雲端互聯、8K 圖像處理應用等領域,進行實時運算及數據處理,實現雲端軟體與生產邊緣運算數據之間的互相協作。投資金額為 10 億 538 萬人民幣。

3. 高效運算數據中心項目。提供在工業網路發展雲端互聯、網路互聯、物聯網的基礎設施,達成 8K 影像大數據、安全監控、自動化、智慧工廠等智慧應用。該項目將進行高效運算雲端服務,超高速網路連結設備採購擴充升級。投資金額為 12 億 1572 萬人民幣。

4. 通訊網路以雲端服務設備項目。幫助公司進行產品線邊緣運算數據收集、倉儲搬運設備的全自動化、無人工廠及機器人等所需設備的改造升級。該項目將透過本公司在工業網路平台及高效能運算的持續投入,從而建立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設備間相連、數據即時處理的智慧化無人工廠。投資金額為 49億 6793 萬人民幣。

5. 5G 及網路互聯解決方案項目。著力於重點突破寬頻延時、高密度射頻通訊的關鍵技術,開發基於 5G 通訊的新一代工業網路系統解決方案。投資金額為 6 億 3288 萬人民幣。

6. 智慧製造新技術研發應用項目。是指深圳與鄭州作為公司手機零件研究與開發智慧製造新技術的基地,研究開發智慧製造新技術應用,涵蓋智慧製造所需要的感測器、精密工具、新材料、微型化的通訊裝置、邊緣運算的數據採集裝置、基於 8K 影像技術的智慧產品檢測設備。投資金額為 51 億 769 萬人民幣。

7. 智慧製造產業升級。公司以現有的加工設備、檢測裝置、物流系統與工業機器人為基礎,應用智慧製造新技術,升級改造、提升品質、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增強智慧手機零件在產業中的競爭力。投資金額為 86 億 6220 萬人民幣。

8. 智慧製造產能擴建。公司為滿足未來智慧製造的產能需求,投資產能擴建項目,同時升級環境安全裝置與監控系統,實現優化節能環保,打造新一代綠色智慧製造生產基地。投資金額為 35 億 4462 萬人民幣。

艾瑞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艾瑞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瑞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