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un!Don’t Walk!Nvidia CEO 黃仁勳台大演講重點整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un!Don’t Walk!Nvidia CEO 黃仁勳台大演講重點整理!

2023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近期,黃仁勳的一舉一動格外引人注意,先是逛夜市照片出圈, 5 月 27 日在台大的演講也因為透露了對AI未來表現的看法,和輝達(NVIDIA, NVDA-US)發展當中的三個關鍵轉折而引發大量思考。

AI市場爆火,被稱作人工智慧晶片“軍火商”的輝達發布一季度超預期財報後,股價一度上漲 24.37% ,創下上市以來單日最高漲幅,市值逼近兆美元,其創辦人黃仁勳的身價也暴漲至 330 億美元以上。

黃仁勳在演說中分享 3 個 Nvidia曾經差點失敗的故事,勉勵畢業生們學習面對錯誤、尋求幫助,為追求願景而堅持、磨練品格,以及學會放棄。在演講最後期,他勉畢業生們,不論是為了追逐食物而跑,或不被他人當作食物而跑,都要盡量保持奔跑,別緩步前進。

黃仁勳台大演講

黃仁勳台大演講

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奔跑

黃仁勳出生於台南,幼年隨家人前往美國。 1984 年,他在俄勒岡州立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 1990 年再獲史丹佛大學電子工程碩士。畢業後曾在 LSILogic 和 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任職。 1993 年,年僅 29 歲的黃仁勳與友人用 4 萬美元創辦了輝達; 2020 年,黃仁勳獲聘為台灣大學名譽博士。

5 月 27 日,輝達掌門人黃仁勳應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之邀,在台大畢業典禮致辭。畢業典禮致辭當中,黃仁勳先以台語跟大家打招呼,後表示其台語不夠好,因此改用英文演說。

1994 年,黃仁勳從俄勒岡大學畢業時,正是個人電腦革命開啟時。黃仁勳提到,畢業之後 40 年的時間裡,個人電腦、網路、行動設備、雲端技術先後引領時代。

隨後,黃仁勳勳問台下學生詢問,處於AI時代的你們將創造什麽?並提到,你們即將進入一個巨大(變革的世界,就像我畢業時遇到個人電腦和晶片革命時一樣,你們正處於 AI 的起跑線上,每個行業都將被革命。你們正處在的世界更覆雜,面臨著地緣政治、社會和環境上的變化和挑戰,被科技包圍著。我們處於一個永遠連接和沈浸的數據世界,與現實世界平行存在。AI 為我們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反應敏捷的企業將利用AI技術提升競爭力,而未能善用AI的企業將面臨衰退。”

有些人擔心 AI 可能會搶走工作機會,有些人擔心 AI 發展出自我意志。對此,黃仁勳回應到,“我們正處於一個新領域的開始,就像個人電腦、網路、行動設備與雲端技術一樣。但是AI的影響更為根本,每個運算層面都會被重新改寫。它改變了我們撰寫軟體的方式、執行軟體的方式。從各方面來看,這是電腦產業的再生契機,對於企業而言更是一個黃金機遇。你們正是這個產業的重要基石。”

最後,黃仁勳鼓勵年輕人全力以赴去奔跑,不要慢慢走。不論是為了食物而奔跑,或不被他人當做食物而奔跑。你往往無法知道自己正處在哪一種情況,但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奔跑。

輝達的三次轉折

黃仁勳演講中不但提出對畢業生的期許,還談到當初當創立輝達遇到的困境,重溫了輝達的三次轉折。

輝達創辦初期,贏得了與 SEGA 建造遊戲主機的合約。經過一年開發,黃仁勳意識到輝達的設計的架構從技術端來看是不合格的。但其沒有放棄,坦誠面對錯誤,謙卑地向 SEGA 尋求幫助,拯救了輝達的存續。

2007 年,英偉達宣布 CUDAGPU 加速計算技術,期望是讓 CUDA 成為一個程式設計模型,在科學運算、物理模擬到圖像處理方面,都能提升應用程式的效能。但英偉達股價多年表現低迷,股東們對CUDA持懷疑態度,並希望英偉達專注於提高獲利能力。黃仁勳帶領英偉達頂住了壓力,冒著一切風險去追求深度學習。多年後,AI革命開始了,英偉達也成為了這場革命的推動引擎。

2010 年,Google 將 Android 系統打造成出色圖形的平台,輝達成為 Android 系統的合作夥伴。但隨著競爭加劇,輝達最終決定從巨大的從手機市場撤退,再創造一個不知道市場規模的機器人市場。現在,輝達不但在自動駕駛、機器人技術市場立住腳跟,還開創出一個新的產業。

黃仁勳身價大漲,頻繁出圈

隨著輝達股價創新高,其聯合創辦人兼 CEO 黃仁勳的身價也飆升到了 330 億美元以上,近期多場活動更是讓他頻繁出圈。

5 月 26 日晚間,黃仁勳獨自現身台北饒河夜市,手裡拎著一袋麻花,並在泡菜攤前駐足。網友調侃,他可能是在給泡菜講人工智慧。

5 月 27 日,台大榮譽博士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發表致辭,談到創立輝達時遇到的困境,重溫了輝達的三次轉折。並鼓勵畢業生要保持奔跑,不論是為了食物而奔跑,或不被他人當做食物而奔跑,你往往無法知道自己正處在哪一種情況,但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奔跑。

值得注意的是,黃仁勳還將在今天上午舉行的 COMPUTEX 2023 上發表主題演講,週二還將出席活動的媒體訪問環節。

輝達股價暴漲原因

自 OpenAI 推出 ChatGPT 以來,AI 熱度持續升溫,引發全球眾多科技企業巨頭在這一賽道內爭相訂購晶片,這也使 AI 晶片製造商輝達股價不斷攀升。

輝達 5 月 25 日股價單日暴漲 24.37% ,創下歷史新高,市值接近 9400 億美元。 5 月 26 日,輝達股價繼續上漲,市值達到 9631.85 億美元,持續逼近兆美元。市值上看,輝達穩坐美股第五、全球第六大上市公司寶座,排在輝達之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已被拉開近 2600 億美元的差距。

輝達股價大漲

輝達股價大漲與其超預期的業績和 AI 賽道的火熱有關。 5 月 25 日,輝達公佈第一季度財報,並提交了強勁的第二財季展望。具體看來, 2023Q1 ,輝達實現營收 71.9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減少 13% ,但高於指引區間、並大幅優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65.2 億美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為 27.13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21% ,環比成長 25% ;毛利率為 66.8% ;每股盈餘 1.09 美元,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為 0.92 美元。由於業績高於市場預期,加之輝達預計二季度銷售額達 110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64% 。

財報發布後的盤後交易中,輝達創下單日最大幅股價上漲。民生證券研報表示,輝達單日股價大漲,其核心的本質在於AI大模型帶來劃時代的變革已成共識;算力的清晰路徑逐步被大眾認可,本質是在於最為確定的算力側率先兌現。上游算力正處於進行時階段,也為 AI 應用產品落地提供先決條件,AI 下一演繹方向將著重於產品側落地,平台生態巨頭和垂直領域龍頭具備產品落地的先決條件。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