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4 個月股價跳漲 27 %!黑石下一步要募「這國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4 個月股價跳漲 27 %!黑石下一步要募「這國基金」?

2021 年 2 月 21 日

 
展開

2021 年 2 月 9 日晚, KKR 發布了 2020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績,至此黑石(Blackstone Group, BX-US)、 KKR 、凱雷等幾家全球最大的上市 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均已接連發布了 2020 年報。

2020 年以危機開頭,但幾家 PE 巨頭均交出了一份遠超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全年財報發布後, KKR、凱雷股價單日大漲 7% ,黑石股價則三天累計上漲 9% 。它們在危機中不僅毫髮未損,反而在下半年資本市場上漲中成為大贏家,退出回報處於歷史最佳水平,募資、投資都空前活躍,市場地位進一步增強。

重點指標一覽(單位:億美元)

一、財務數據

二、資產管理規模

三、募投指標

冰與火的 2020 年:收益、虧損均創紀錄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美國 PE 的 2020 年應該是 “ 高開低走 ”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 2020 年一季度各大 PE 均出現了歷史性的巨額虧損。以黑石為例, 2020 年一季度黑石集團投資損失達 42 億美元,總收入- 30.8 億美元,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虧損紀錄。

但隨著資本市場回暖, 2020 年第四季度又成為了 “ 歷史最佳季度 ” (蘇世民語),尤其是私募股權板塊表現搶眼。 2020 年第四季度,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了 11.7% 。同期黑石的私募股權投資組合升值了 10.6% ;凱雷的私募股權投資組合升值了 11% ;表現最好的是 KKR ,私募股權投資組合單季度升值了 32% 。

在股市處於歷史高位的情況下,各大 PE 不約而同地加大了退出力度。黑石在 2020 年第四季度退出規模達 210 億美元,是黑石上市以來單季度歷史最高值。凱雷第四季度退出規模為 69 億美元,是三年來的最高水平。 2020 年 11 月凱雷出售了著名奢侈品品牌 Supreme50% 的股權,僅這一筆交易就帶來了 5 億美元左右的回報。 KKR 第四季度也退出 5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了 16% 。

  1. 資產升值+大規模退出,讓各大 PE 拿出了遠超分析師預期的亮眼業績。
  2. 2020 年第四季度黑石集團錄得可分配收益 14.6 億美元,這是黑石 1985 年創立以來的最高單季度收益。
  3. 凱雷在第四季度的可分配收益約 2.4 億美元,比分析師預期的 1.6 億美元要高出 50% 。
  4. KKR 第四季度可分配收益與上期相比成長 15% ,達到 4.31 億美元,相當於每股 DE49 美分,也超過了分析師預計的 41 美分。
  5. 財報發布後幾家 PE 的股價均出現了暴漲。黑石的股價三天上漲了 9% ,凱雷股價單日跳漲 7% 。

手握巨額資金, PE 巨頭們大肆掃貨

雖然疫情之初也出現了投資組合公司破產之類的壞消息,但很快,由於各大主要資本市場迭創新高,美國的各大 PE 在這場危機中可以說是毫髮無傷,相反還在繼續擴張。

擴張最猛的依然是黑石。 2020 年黑石集團一共募集了 950 億美元。這已經是黑石連續第四年募資額接近或超過 1000 億美元了,遠超其它競爭對手。在私募股權板塊, 2020 年 7 月,黑石Life Sciences V 基金關帳,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生物醫藥基金。 2020 年 11 月,黑石又宣布啟動募集第二期亞洲併購基金,規模預計將比一期基金翻一倍。持續的高額募資讓黑石的AUM成長至 6186 億美元。

其它兩家 PE 巨頭也不遑多讓,凱雷集團在 2020 年募集了 275 億美元,比 2019 年多了 42% ; KKR 在 2020 年大舉募集了 438 億美元,是歷史上募資額最高的一年。強勁的募資,讓這三家 PE 的管理規模都實現了大幅提升:

在目前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今年美國大 PE 的募資高機率還將繼續強勁下去。黑石董事長蘇世民表示, “ 預計利率將繼續保持在歷史低位,我們相信LP們加大對另類資產配置的趨勢會進一步發展。 ”

強勁募資的結果是,目前各大 PE 手握大把的美元。截至 2020 年末黑石、 KKR 、凱雷三家 PE 手中的可投資金規模合計達 3000 億美元,這些資金都將在未來幾年投放到市場上。實際上從 2020 年四季度開始,它們已經顯著加大了投資力度。

▲2020 年各季度投資額,單位:億美元, KKR 無數據

按這樣的趨勢,可以預期 2021 年的全球 PE 市場會非常火熱。蘇世民在財報電話會上展望 2021 年時預測,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還會持續幾個月時間,但隨著流行擴大以及疫苗的有效部署,今年晚些時候全球經濟會強勁的複蘇,而當經濟開始加速,黑石已經準備就緒來迎接它。

投資重點在亞洲,黑石要募人民幣基金

作為新冠疫情控制的最好的大經濟體,中國一直是國際資本關注的焦點。各大 PE 巨頭也不例外,在中國 “ 掃貨 ” 最為積極。實際,僅僅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它們已經在出手。

2021 年 1 月 14 日, KKR 宣布已募集完成首只亞洲房地產基金( KKR Asia Real Estate Partners),募資總額達 17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10 億元),旨在針對亞太地區房地產進行機會型投資。 KKR 中國區董事趙然向投中網表示: “ 中國市場未來會具有可觀的成長前景。 ” KKR 計劃在中國以投資平台為主,但是,也會考慮直接收購商業、辦公、地產綜合體等單項目資產。

2021 年 1 月 20 日,黑石宣布旗下房地產機會型基金正式完成對富力地產空港物流園價值 11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71.2 億元人民幣)的收購案。就在不久前,黑石集團總裁 Jon Gray 在財報會上表示,中國在未來某個時點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 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黑石會有機會發行基於人民幣的產品,而且規模會非常巨大 ” 。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