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ail 伺服器是什麼?如何運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ail 伺服器是什麼?如何運用?

2019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電子郵件的格式

電子郵件帳號的格式為「使用者 @ 郵件伺服器」,例如:[email protected],是指在 gmail.com 這台郵件伺服器裡的某一個帳號 hightechtw,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符號是代表英文字「at」的意思,也就是中文字「在」的意思,所以這個電子郵件帳號應該讀成:hightechtw at gmail.com,意思是「在 gmail.com 這台郵件伺服器裡的 hightechtw 帳號」才對,許多人把 @ 讀成「小老鼠」,實在不知道 @ 和老鼠有什麼關係?下回別再讀錯囉!

電子郵件的通訊協定

➤簡易郵件傳輸協定(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SMTP):是在網際網路的不同郵件伺服器之間,進行電子郵件的交換與傳輸的通訊協定,SMTP 屬於即時送信與收信的通訊協定,傳送端與接收端的主機必須開機並連線,傳送端送出信件後,接收端立即收到信件。SMTP 傳輸協定的內容包括:「信封(Envelope)」指明收件人的電子郵件地址。
例如:使用者 @ 郵件伺服器([email protected]);「表頭(Header)」指明電子郵件的重要訊息,其中「To」指明收件人的電子郵件地址、「From」指明寄件人的電子郵件地址、「Subject」指明電子郵件的主旨、「Date」指明電子郵件的發信日期與時間等;「本文(Body)」就是我們所要傳送的電子郵件的內容。

➤郵件伺服器協定(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 3, POP3):屬於即時送信與收信的通訊協定,傳送端與接收端的主機必須開機並連線,傳送端送出信件後,接收端立即收到信件。POP3 傳輸協定的內容包括:「認證(Authorization)」由接收端輸入帳號與密碼;「處理(Transaction)」由接收端發出郵件處理指令,從郵件伺服器下載信件;「更新(Update)」由接收端完成信件下載後,刪除郵件伺服器內標示刪除的信件。

➤網際網路郵件存取協定(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IMAP):有許多版本包括 IMAP、IMAP2、IMAP3、IMAP2bis、IMAP4,目前最新的版本為 IMAP4 rev1,已經逐漸成熟並且被市場接受。
IMAP 傳輸協定可以同時提供「在線」和「離線」的瀏覽模式,也可以提供多位使用者同時瀏覽和管理同一個電子郵件信箱,而且所做的改變會立刻即時生效,使用者可以瀏覽點選的部分,不需要等待載入整封郵件才能瀏覽,而且可以使用標籤的方式將已讀取、未讀取、已刪除、已回覆的標籤註記在郵件上來管理郵件,甚至在郵件伺服器上建立資料夾做郵件分類,可以在遠端的郵件伺服器上搜尋字串,不用將郵件下載後再搜尋。

電子郵件的傳遞方式

由於 SMTP 與 POP3 都是即時送信與收信的通訊協定,代表寄件人與收件人的電腦必須同時處於開機狀態才能連線使用,但是我們不可能維持自己的電腦一直開機等著別人隨時寄信給我們呀!因此才必須使用「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永遠保持開機,隨時可以替我們傳送或接收電子郵件,主要有下列兩種方式:

➤本地網路的郵件傳遞:寄件人與收件人使用相同的郵件伺服器,例如:寄件人使用 Gmail 郵件伺服器,收件人也使用 Gmail 郵件伺服器,如<圖一(a)>所示,寄信時寄件人的電腦開機並連線到 Gmail 郵件伺服器,可以使用 SMTP 傳輸協定將電子郵件傳送出去;收信時收件人的電腦開機並連線到 Gmail 郵件伺服器,可以使用 POP3 或 IMAP 傳輸協定將電子郵件接收進來。

➤遠端網路的郵件傳遞:寄件人與收件人使用不同的郵件伺服器,例如:寄件人使用 Gmail 郵件伺服器,收件人使用 Yahoo 郵件伺服器,如<圖一(b)>所示,寄信時寄件人的電腦開機並連線到 Gmail 郵件伺服器,可以使用 SMTP 傳輸協定將電子郵件傳送出去;Gmail 郵件伺服器再使用 SMTP 傳輸協定將電子郵件傳送到 Yahoo 郵件伺服器;收信時收件人的電腦開機並連線到 Yahoo 郵件伺服器,可以使用 POP3 或 IMAP 傳輸協定將電子郵件接收進來。

圖一、郵件伺服器的連線方式

在電子郵件傳送與接收的過程中,寄件人與收件人電腦裡的郵件處理軟體,例如:Windows 作業系統的 Outlook,Linux 作業系統的 Kmail 等,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寄件人編寫郵件與收件人閱讀郵件,又稱為「郵件使用代理(Mail User Agent, MUA)」。

代替寄件人將這封電子郵件傳送出去的郵件伺服器,就是<圖一(b)>中的 Gmail 郵件伺服器又稱為「郵件傳送代理(Mail Transfer Agent, MTA)」;代替收件人將這封電子郵件接收進來的郵件伺服器,就是<圖一(b)>中的 Yahoo 郵件伺服器,又稱為「郵件接收代理(Mail Retrieval Agent, MRA)」。

此外,使用 SMTP、POP3、IMAP 等傳輸協定最大的缺點就是郵件內容以未加密的明文傳送,郵件內容很容易被怪客(Cracker)攔截偷看,因此後來又發明了 SMTPs、POP3s、IMAPs 等有加密的傳輸協定,其中「s」代表「Security」,是使用「安全套接層(Secure Socket Layer, SSL)」或「傳輸層安全(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等加密通訊協定,將在後面詳細介紹。

知識力》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