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88、00896 史上最低配息!連一包小薯都買不起,達人解答「誠實配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88、00896 史上最低配息!連一包小薯都買不起,達人解答「誠實配息」

2022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投資人廁間六叫! 00888 、 00896 這兩檔 ETF 竟然配出史上最低股息!加一起還買不起一包小薯很對不起投資人?我卻說他們算有良心!?還記得這兩檔 ETF 上市時都找了動物系財經網紅拍業配影片而後還推出

「 ETF 月配組合:00878 + 00888 + 00896」

三檔季配息產品兜在一起正好每個月都可以領息,但最近 00888 、 00896 的配息狀況卻大跌投資人眼鏡竟然配出史上最低股息分別僅配出 0.039元、0.015元如果扣掉10元的匯費一張股票只拿到 29 元、5 元新台幣就算同時持有兩檔 ETF 做個月月配加在一起還不夠買一包 35 元的小薯⋯⋯。投資人直呼:這是赤裸裸的詐騙!!!

永豐台灣ESG ETF ( 00888 )於 2021/3/30 掛牌上櫃截至目前配息過兩次,分別為 2022/1/18 除息 0.039 元、2021/10/19 除息 0.432 元,兩次合計配發 0.471 元。簡單粗暴地以目前股價 15.31 元估算,ETF 殖利率約 3.08%;中信臺灣綠能及電動車 ETF ( 00896 )於 2021/9/16 掛牌上市截至目前僅配息過一次,即 2022/3/16 除息   0.015 元。簡單粗暴地以目前股價 14.80 元估算,ETF 殖利率僅約 0.10%

不少投資人在看到配息公告時摔爛眼鏡、廁間六叫(台語發音)!紛紛徒呼詐騙集團,廣告打著季配息,卻有配跟沒配一樣,讓當時誤以為能領到息的投資人,資金卡在該兩檔 ETF 上這麼久,卻換來無言的結局。BUT! ETF 基金公道伯卻必須為其平反一下,這樣不如人意的配息結果,算是有良心的操作!只是蠻浪費投資人的匯費而已。

以下請聽沒收業配的阿伯娓娓道來~還記得阿伯以前分析過如何合理的去衡量一檔 ETF 真正應該要有的「合理殖利率」嗎?我們再用在這次的案例來練習一次:

00888 因為一年調整兩次成分股,分別是在 3、9 月第 3 個星期五的下一個交易日生效,要分析 00888 去年度完整領到股利的投資組合長相,就必須以 2021/3/22 這次調整成分股後的狀況來衡量,因為 ETF 在這次調整後可以較完整的領到所有成分股的股利(台灣除息旺季落在 6~9 月),而此檔 ETF 上櫃日期是 3/30,故就採這天的投資組合來計算「 ETF 合理殖利率」大約是多少。而 00896 也是每年調整兩次成分股分別在 5、11 月第 12 個交易日生效,因為此檔於 2021/9/16才掛牌上市,故直接以此日期時的投資組合來計算,統一以去年成分股除息前一天的股價來計算殖利率。

00888 去年的「 ETF 合理殖利率」約 2.78%,但考量到 ETF 於 9 月底時的規模,從上櫃時的 17.3 億成長到 52.2 億,到 2022/1/17 的除息前最後申購日時,更已成長至 70.2 億,在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狀況下(即使有此機制,其實也不是什麼好事或優點)規模還一路膨脹,導致前期規模較小時的 ETF 所領到的股利不足以配發給後進的投資人,期間的股利稀釋狀況算是稍嚴重,因此實際上的「 ETF 合理殖利率」當然會再更低許多。而如上統計的過去一年 ETF 殖利率約 3.08% 是稍高於「 ETF 合理殖利率」,但也並未高出太多。雖然投資人並不買單這樣的股利,但卻是較有良心的股利配發方式,並未挪用到太多的資本利得。(但實際上 ETF 殖利率當然要再更低才對)

而 00896 的狀況則是太晚上市(2021/9/16才上市)幾乎所有成分股都已經除完息,雖然以當時投資組合計算「 ETF 合理殖利率」約 2.98%,但因為實際上只收到一檔股票的股利,所以整體 ETF 殖利率僅約 0.01%(只有大亞一檔股票是在 ETF 建倉上市後除息),頂多只能靠期間申購贖回所擠出來的資本利得價差來當成股利還給投資人,但實際上 00896 在上市時就碰到台股萬七的高點,而後更很快隨全球股市下挫回檔,跌破 15 元的發行價。所以也沒什麼資本利得能當成股利配出來,因此今年第一次配出的去年度殖利率,僅約 0.10% 是十分合理的,並無其他檔 ETT 超配股利的狀況,算是很有良心的作法!但根本是在浪費投資人的匯費而已⋯⋯。

舉同一家業者另一檔 ETF 配息操弄方式就完全相反,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 (00891)就是超配了一倍以上的合理殖利率把資本利得當成股利 ” 退還 ” 給投資人,是好是壞,只能說看投資人自身的需求來決定了。

※ 須注意以上的時間點擷取及計算過程,無法細緻到將之前阿伯提過的,各種計算真實殖利率時要考量的因素都納入。包含股價變化、期間申購贖回狀況、不同 ETF 規模大小時能領的股利也不同等等,所以此「 ETF 合理殖利率」仍是概估值,但也不至於偏離太多,頂多加減 0.5%~1%。

所以說,這兩檔今年初的配息雖然創下 ETF 史上超低股利,但卻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誠實股利」。但如同版友的提醒,因為每次配息都會有匯費的產生,配太低就乾脆不要配比較好,留著下次一起配就好,避免匯費成本佔比過高!希望今天阿伯對於如何正確衡量 ETF 的配息合理性,有帶給大家不同的觀點來參考囉~

ETF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