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2024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在通貨膨漲的環境以及烏俄戰爭的衝擊下,金融市場持續緊張情緒。在這樣的情況下,有適合投資的標的嗎?當通膨時,房市和租金持續上揚,這時候我們就想到投資不動產的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這種抗通膨的防禦型股票。而這類型的 ETF 除了可滿足投資人想降低波動風險的需求,也可以賺取穩定股息。

今天要介紹一檔 REITs 相關的 ETF —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於 2022/5/20 上市。這檔 ETF 涵蓋了 16 國的 REITs 和基礎建設股票,並透過市值、流動性和殖利率等進行篩選,適合想以小資金投資不動產且穩定賺取股息的投資人。

本篇包含了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的基本介紹、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及分布,並整理其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富邦投信公佈 00908 於 2023 年第三次配息金額,除息日為 10/19,股利發放日為 11/14。預計配息金額為每單位 0.15 元,單次殖利率 1.26%。

00908 介紹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全名是「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 5 月 4 日初公開募集。

這檔 ETF 追蹤的指數是「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指數」,從 16 個國家(包括加拿大、已開發歐洲、日本、澳洲、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中選取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及交通基礎設施相關股票,並透過市值、流動性及殖利率等因子,篩選出 30 檔成分股。

在介紹這檔 ETF 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REITs」呢?

REITs 是什麼?

REITs 全名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中文是「不動產投資信託」,簡單來說,它就是一個不動產證券化的商品,讓小資族也能透過持有股份投資不動產,而不需要像傳統上花費龐大的資金來購買不動產。這邊指的不動產除了我們常見的房地產和商辦外,也包含了各種有租金收入的土地和建物,像是醫院、數據中心、工業用地等等。

既然是投資不動產,REITs 的主要收入來自租金,所以收益相對穩定。另外 REITs 須將大部分的盈餘用來派息,而美國的 REITs 甚至規定 90% 以上的獲利必須配息給股東當,所以通常 REITs 的股利率通常會高於市面上一般股票,投資人可以收取穩定的現金股利,也可以免掉一些稅務。

再來,REITs 有一個特性,就是「抗通膨」。當面臨通貨膨脹時,不動產的資產價值與租金也會跟著上揚,REITs 的股息也會跟著變多。另外,REITs 的風險與報酬約居於股票與公債之間,REITs 同時投資多項標的,可以分散風險。

00908 ETF vs REITs

而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就是從 16 國中網羅 30 檔 REITs 或基礎建設股票(如鐵路、公路、港口、機場等),而投資 REITs 的 ETF 風險又比只投資單一 REITs 來得低,在這個通貨膨脹的環境下,很適合持有這檔 ETF。

💡延伸閱讀>>>REITs 是什麼?報酬高嗎? 權益型 REITs 、抵押型 REITs 、混合型 REITs 懶人包!

00908 小檔案

接下來,請讀者參考以下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的小檔案。

  • 00908 上市時間:2022/05/20
  • 00908 追蹤指數: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指數(Global High Dividend REITs and Infrastructure PR Index)
  • 00908 計價幣別:新台幣
  • 00908 發行價格:新台幣 15 元
  • 00908 最低申購金額:新台幣 15,000 元
  • 00908 經理費(年):新台幣 50 億元以下:0.65%、新台幣 50 億元(含)以上:0.45%
  • 00908 保管費(年):0.18%
  • 00908 風險收益等級:RR4
  • 00908 是否配息:季配息

00908 指數編製規則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00908) 是採用「完全複製法」來追蹤「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指數」,以追蹤標的指數的績效為操作目標。也就是說,這檔 ETF 會完全複製「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指數」的成分股和權重,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形,比如成分股公司事件因素、成分股流動性不足、預期標的指數成分股即將異動、標的成分因屬於人權爭議或軍火武器等相關標的而無法持有等市場因素,導致基金難以使用「完全複製法」來管理投資組合,可能會影響基金報酬與標的指數產生偏離。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下表「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的指數編制規則吧!

00908 追蹤指數

  • 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指數(Global High Dividend REITs and Infrastructure PR Index)

指數編製公司

  •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

00908 成分股篩選規則

  • 母體:標普全球 BMI 指數(S&P Global BMI)
  • 產業:以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篩選出不動產證券投資信託受益證券(REIT)及交通基礎設施相關成分股
  • 國家:選取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新加坡、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比利時、德國、法國、義大利、愛爾蘭、荷蘭及西班牙,共 16 國的標的
  • 市值:大於 10 億美元
  • 3 個月平均成交金額需大於 300 萬美元
  • 排除波動度最高的前 5%,最後選取殖利率最高的 30 檔股票

00908 指數調整頻率

  • 每半年調整一次(1 月& 7 月)

00908 成分股檔數

  • 30 檔

00908 成分股

由上述的指數編製規則可知,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的標的指數主要是選取 16 國的 REITs 和基礎設施成分股,並根據市值、流動性和殖利率,篩選出 30 檔股票。我們接下來就來看標的指數主要涵蓋了哪些成分股吧!

下表為 00908 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追蹤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

00908 成分股 投資比重(%)
浙江滬杭甬 4.57
GLOBAL NET LEASE INC 4.42
招商局港口 3.81
ASSURA PLC 3.73
LXI REIT PLC 3.73
HIGHWOODS PROPERTIES INC 3 3.69
PRIMARY HEALTH PROPERTIES 3.62
SERVICE PROPERTIES TRUST 3.59
OMEGA HEALTHCARE INVESTORS INC 3.50
KEPPEL REIT 3.37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2024 / 02

00908 國家配置

00908 追蹤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都是屬於「不動產投資信託」,成分股權重皆低於 6%,可知成分股的權重較分散,較不受單一公司影響。

我們前面提到該指數會投資 16 個國家的標的,但前十大只有包含英國、新加坡與美國等成分股。我們先來參考下圖各國的占比,看看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在國家分布上是否以這些國家為主。

00908產業別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富邦投信、資料日期:2024 / 02

由上圖可知,美國、新加坡與英國果然在該指數中占多數,分別占 32.82%、21.46% 與 20.65% ,另外香港、澳洲、加拿大皆占超過 5%。

00908 配息

下圖為 00908 配息資訊,可以看到配息穩定,年化配息率皆高於 3%,而此次(10/19)配息 0.15 元。

00908配息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

REITs 適合投資嗎?

前面有提到,REITs 有抗通膨的特性。近期在通膨的環境下,房價及租金持續上揚,帶動整體 REITs 成長。另外,烏俄戰爭導致金融市場震盪,但是房市較不受影響,反而因為高股息和防禦的特性,吸引許多投資人投資。

下圖為富邦投信整理的美國升息對 REITs 指數的影響,我們可看到,兩次升息循環的情況下,REITs 都有高幅度的成長,主要是在這期間的景氣佳、房價上漲,推動 REITs 指數走揚。

升息如何影響美國REITs指數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2001 年~2021 年

另外下圖以美國 REITs 指數為例,比較 S&P 500 和道瓊指數的績效。可看到 2020 年受到疫情、經濟封鎖的影響,REITs 指數重挫,2020 年的績效表現要比另外兩者要差;但我們可以看到另一張近一年的績效圖,2021年下半年 REITs 的績效持續成長,且皆超越 S&P 500 和道瓊指數。REITs 近一年的收益率是18.15%、S&P 500 是5.28%、道瓊指數則為 -2.54%。在後疫情時代,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且在高通膨的情況下,REITs 的展望仍屬樂觀。不過還是要持續注意不動產的景氣循環

美國 REITs 指數與 S&P 500、道瓊指數的近三年績效比較圖

▲美國 REITs 指數與 S&P 500、道瓊指數的 2019-2022 年績效比較圖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資料日期:2019/04/21~2022/04/21

美國 REITs 指數與 S&P 500、道瓊指數的近一年績效比較圖

▲美國 REITs 指數與 S&P 500、道瓊指數的 2021-2022 年績效比較圖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資料日期:2021/04/21~2022/04/21

00908 優缺點

看完以上對於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的基本介紹、指數篩選規則、追蹤指數的成分股等,相信讀者應該對這檔 ETF 更加瞭解了。最後我們整理了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908 優點

  • 可用小資金投資不動產,具有較高流動性,適合想小額投資不動產領域的投資人
  • 收益主要來自租金收入,現金流穩定,且通常殖利率也較高
  • 在通膨時代,可有效抗通膨,適合現在投資的金融工具
  • 成分個股權重皆不高,受單一成分股影響較小

00908 缺點

  • 因為主要現金流是租金收入,較不會有高幅度的成長
  • 受不動產產業循環影響甚大,應持續留意產業概況

以上就是富邦全球入息不動產與基礎建設 ETF 的商品介紹與優缺點,讀者若評估自己適合投資這檔 ETF,可把握於 5 月(預計)募集時間進行投資。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