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12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成分股?配息月份?評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12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成分股?配息月份?評價?

2024 年 4 月 3 日

 
展開

隨著市場不斷更迭,國內投信所發行的 ETF 商品也更加創新且多元,從最早的市值型 ETF,一路到備受國人喜愛的高股息題材 ETF,演化至今,則是強調納入多種投資因子的 Smart Beta ETF。由中國信託投信所發行的「中國信託臺灣智慧 50 ETF」,為國內首檔納入 5 種投資因子的 Smart Beta ETF,本文帶大家完整開箱 00912 成分股、指數特色以及投資優勢,一文讓你快速搞懂!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00912)2023 年第三次配息將配 0.20 元,10/19 除息,11/14 發放股利。

00912 介紹

00912 全名為中國信託台灣智慧 50 ETF,於 2022/6 上市,透過 5 大策略因子,依據市場每季調整個股權重,捕捉大循環中優勢企業,提升投資績效,讓投資策略更聰明!

在開始介紹 00912 之前,先帶大家快速瞭解 Smart Beta 是什麼,又能為投資績效帶來什麼效益?

Smart Beta 是什麼?

在投資上,一般可分為 Alpha、Beta 以及 Smart Beta 等三種主要的投資策略,而 Smart Beta 界於 Alpha、Beta 之間,為一種長期可持續之投資因子,藉以達到「更高的報酬」與「更低的風險」之投資效果,常見的投資因子包含:價值、規模、低波動率、高配息率、品值、動量等,詳細內容整理如下:

Alpha Smart Beta Beta
投資策略 透過主動選股,以打敗大盤指數績效,賺取超額報酬為目標 兼具主動操作與被動追蹤之特色,亦即將經理人的 Alpha 轉化為規則化的選股因子,以期創造出優於大盤的績效 透過被動追蹤指數,以盡量貼近指數績效為目標
投資方式 經理人及團隊主動操盤 依據指數編制規則,被動買進及賣出成分股 依據指數編制規則,被動買進及賣出成分股
實際例子 共同基金 如高股息 ETF、低波動型 ETF 原型 ETF

接下來,就讓我們正式開箱 00912 ,商品詳細資料整理如下,讀者若想查看更多訊息,也可以參考公開說明書、簡式公開說明書: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00912 基金小檔案
基金名稱 中國信託臺灣智慧 50 ETF
基金簡稱 中國信託臺灣智慧 50
基金代號 00912
上市日期 6/29
成分股檔數 50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基金經理人 張圭慧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台幣 15,000 元或其整數倍數
經理費/年 20 億以下(含):0.4%
20 億~50 億(含):0.35%
50 億以上:0.3%
保管費/年 0.035%
風險收益等級 RR4
基金保管機構 彰化銀行
收益分配 季配息(3/6/9/12 月評價)

00912 追蹤指數

投資 ETF 商品,除了要熟悉商品的基本資訊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需認識所追蹤的指數,因為 ETF 的成分股要納入誰或剔除誰,都必須遵循指數的編制規則;此外,追蹤指數也會影響 ETF 的未來成長趨勢,進而影響投資人的績效表現。特選臺灣智慧 50 ETF 追蹤「特選臺灣智慧 50 指數」,詳細資訊整理如下:

00912 中國信託臺灣智慧 50 ETF 追蹤指數介紹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中國信託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追蹤指數名稱 特選臺灣上市上櫃智慧 50 指數
指數成分股母體 臺灣上市、上櫃普通股股票
指數編制公司 臺灣指數公司
指數加權方法 自由流通市值加權+投資因子調整
成分股檔數 50 檔
成分股權重 單一個股上限 20%(第一大個股不超過 30%)、前五大合計不超過 65% 
指數成分股定期調整時間 每季調整一次,以每年 1/4/7/10 月的第七個交易日作為審核基準日(生效日:基準日後五個交易日生效)

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 績效回測表現

▲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 績效回測表現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Bloomberg、中國信託投信,
資料期間: 2009 / 1 / 1 ~ 2022 / 3 / 31 ,
上圖之指數相關表現,不保證未來之績效,其中也尚未考慮 ETF 之內扣費用

00912 成分股篩選規則

由於 00912 為多因子 Smart Beta ETF,相較於常見的市值型 ETF,或是單因子的高股息 ETF,在整體的選股機制上,又更納入 5 種投資因子,雖然較為複雜一點,但卻能創造出更具靈活彈性的獲利模式,以及在市場面臨大幅度下修的情況下,也能藉由調整選股機制,展現出防禦性,詳細內容整理如下: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中國信託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00912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 成分股篩選規則
步驟一:流動性檢視 從上市櫃普通股股票中,選取:
(1)近 12 月成交金額排名前 20%
(2)近 12 個月自由流通週轉率至少 8 個月達 3%
步驟二:成分股排序 依成分股市值由大到小進行排序,篩選出前 50 名
步驟三:五大投資因子之權重加減碼 成長(加碼較高營收成長的企業) 成長指標:累積合併營收成長率(YOY%)
規模(掌握股價、獲利雙動能趨勢) 絕對價格動能:最近 6 個月還原股價報酬率
相對價格動能:收盤價/過去一年最高價
獲利成長動能:稅後淨利年成長/稅後淨利年成長標準差
品質(尋找價值受低估個股) 益本比:每股盈餘/收盤價
營運現金負債比:營運現金流量/流動負債
價值(著重獲利能力及穩定性) 資產獲利能力:營業毛利/資產總額
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淨額
營益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淨額
動能(追求規模溢酬) 規模指標:最近一個月平均市值
成分股依據上述之投資因子,分別由高到低排名,再透過相對中位數之強弱給予權重加減碼
步驟四:成分股權重計算 成分股權重=自由流通市值權重 ± 五大投資因子調整權重

00912 防禦機制

如果市場面臨特殊風險事件,導致整體市場出現大幅度下修,亦即臺灣權市場指數之 5 日移動平均< 240 日移動平均,此時, 00912 的成分股篩選規則將切換至「防禦模式」──由原先的五大投資因子,改為聚焦規模、價值以及品質等三大因子,其因子強度註*分別為 100% 、 100% 以及 150% 。
反之,若是一般的情況,亦即臺灣權市場指數之 5 日移動平均< 240 日移動平均,則就會遵循上段所介紹的成分股篩選規則──包含成長、規模、品質、價值以及動能等五大因子,其因子強度皆為 100% 。

註*:因子強度的大小將會影響 00912 成分股權重,詳細公式如下:「成分股權重=自由流通市值權重 ± 五大投資因子調整權重(因子強度*因子權重*調整比例) 」

00912 成分股

根據中國信託投信資料, 00912 前十大成分股詳細清單如下,若未來讀者想查詢完整的 50 檔成分股清單,除了前往中國信託投信官網之外,也可以至臺灣指數公司查詢完整的指數編製公式與成分股清單。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00912十大成分股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中國信託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資料時間:2024/02
成分股代號 成分股 產業類別 權重(%)
2330 台積電 半導體業 26.43
3034 聯詠 半導體業 4.54
2454 聯發科 半導體業 4.23
1590 亞德客-KY 氣動元件 4.16
3661 世芯-KY 半導體業 4.02
2890 永豐金 金融保險 3.66
5876 上海商銀 金融保險 2.81
2345 智邦 網路通訊 2.73
2885 元大金 金融保險 2.59
4904 遠傳 電信業 2.42

00912 成分股產業分布

觀察下圖,可以發現 00912 目前佔比最大的產業別為「資訊科技」,擁有將超過一半比例的權重,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金融保險業(24.73%)、通訊服務(4.98%),由於 00912 選自上市櫃符合選股標準之成分股,故並不會特別限縮於單一產業,在追求整體報酬表現的同時,仍具有一定程度的產業分散性。這邊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在特定情況下,亦即市場遭遇重大利空,則 00912 就會動態調整指數篩選規則,屆時所呈現出來的產業分布,可能會有所差異。

▲00912 產業配置與資產配置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資料時間: 2024 / 02

00912 配息

下圖為 00912 配息歷史,年化配息率皆超過 5%,而本次除息(101/9)每單位將配 0.2 元。

00912配息

00912 費用總覽

00912 成分股選自國內上市櫃公司,隸屬於「國內 ETF」,而投資人在觀察一檔 ETF 商品時,手續費自然也會是大家考量的重點之一,以下幫大家整理買賣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 時相關的兩大費用:股票交易費用、ETF 內扣費用。

不過仍要再次提醒,ETF 內扣費用不僅包含經理費、保管費,還有投信公司買賣成分股的交易直接成本,以及指數授權費、上市年費等,通常都需要待 ETF 上市屆滿一年後,才能知道該檔 ETF 完整的內扣費用,後續也會幫大家持續關注、更新。

00912 中信臺灣智慧 50 ETF 相關費用
股市下單買賣時一次性扣繳 買賣手續費 0.1425%/次
交易稅 0.1%
買進 ETF 後內扣費用 經理費/年 20 億以下(含):0.4%
20 億~50 億(含):0.35%
50 億以上:0.3%
保管費/年 0.035%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00912 特色

本文前半段詳細介紹了 00912 的追蹤指數、成分股與產業分布等基本資料,這邊就來跟大家聊聊, 00912 的相關特色以及潛在投資利基。

00912 特色一:台灣經濟展現強韌體質

雖然目前全球市場大多壟罩在俄烏危機、升息措施等衝擊,惟各大金融機構預估之臺灣經濟成長仍可維持在 3.5%~4.5% 區間;此外,衡量臺灣當前通貨膨脹水準,其基本面相較於其他各國更展現出穩定性。

00912 特色二:台股市場具競爭力

臺灣為供應鏈王國,不管是半導體、被動元件或塑膠加工等,均在國際位處重要一員,目前整體出口外銷訂單仍暢旺,同時隨市場逐步反映升息步調,台股本益比已來到 5 年均值的兩倍標準差之下,再輔以 4% 的股利率表現,在在說明台股市場具有強勁的競爭力與可投資性。

00912 特色三:多因子啟動指數自動導航

因市場多空變化快速,相較於傳統的市值型或股息型 ETF,00912 可透過 5 大投資因子,在景氣變化或市場反轉時,如同開啟自動導航一般,能動態調整至最佳的投資風向。

00912 投資優勢

最後,這邊來統整以及盤點 00912 的投資優勢,提供給大家參考、評估,同時也建議於實際投資前,需先設定好自身的投資目標,以及可承受之風險水準,在投資的道路上,才能走得長久且穩健:

  • 國內首檔納入 5 種投資因子之 Smart Beta ETF
  • 發行價 15 元,小資族也能輕鬆參與投資,或選用定期定額方式穩定參與
  • 如遇市場大幅下跌,會藉由調整指數篩選機制,展現防禦性投資
  • 採取季配息(3/6/9/12 月),較不會被課二代健保補充費
  • 搭配中國信託投信所發行的其他 ETF,可打造出「月月配」之組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